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对人的社会化的作用

体育对人的社会化的作用

摘要:文章从多个方面阐述了体育为人的社会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体育文化作为文化的一个分支,理所当然也是人的社会化的重要内容,其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社会生活所需求的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还可以使人们从体育文化中学到其他社会生活领域中的行为方式、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

关键词:人的全面发展;体育;社会化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核心,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更是人类社会发展要求解决的终极问题。马克思曾给人下了一个定义:“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1]也就是说人是社会中的人,人不可能脱离社会,在人的身上凝结了太多的社会关系。那么从反向的角度来推设,人的整个发展过程都离不开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必然要体现出一种人的全面社会化,没有完成社会化的人不可能与社会建立更多的联系,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要研究人的全面发展就要极为重视人的社会化。相对而言,体育活动伴随着人类整体发展过程,那么从人的全面发展视域下重新审视体育活动对人的社会化的影响和作用,不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对人的全面发展有一个较为深刻的理解,而且对于体育有一个全面而深度的认识,有利于体育事业更好地发展。

1社会化的概念界定

从社会角度来说,社会化是通过将一个生物学意义上的自然人教化、培养为一个有文化的社会人,从而使某一社会及其文化得以延续的重要手段。从社会与个体结合的角度来说,社会化就是将个体的自然人教化成为特定社会的一分子的过程[2]。在理解社会化的含义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社会化是使个体由自然人成长为社会人的过程。人类的婴儿在呱呱坠地时是一个孱弱无能、一无所知的有机体。如果没有他人的帮助,新生儿至多只能生存几个小时。与其他动物的幼崽依靠遗传和本能自然发展不同,婴儿后来的行为方式都是学而知之的。这个生物有机体要想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必须借助某种方法被改造为一个社会的人,一个能够有效地参与到社会中去的人,而这一改造的过程正是我们所谓的社会化过程。通过社会化的过程,个体掌握基本的生活知识和劳动技能,内化社会的基本价值规范,扮演一定的社会角色,真正由一个生物的自然人成长为一个社会的人。其次,社会化是个体与社会互动的过程。所谓个体与社会互动的过程,与苏联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安德列耶娃观点是一致的。个体在社会化过程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指个体融入到社会环境、社会交际系统中掌握的社会经验;而另一方面,是指个体在社会联系系统中再创造的生产过程,是在个体积极活动和进入社会交际系统的必然结果,应该说是高层次的社会化。社会化过程可以接受为:个体——接受社会经验(环境对人类的影响)——改造社会环境系统(人通过他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可见,人的社会化过程就是个体与社会互动的过程,是人的社会性与个体性都得到发展的过程。社会化是贯穿个体一生的持续过程。社会化是一个过程概念,应将其理解为一个贯穿个体一生的自始至终的过程,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过程的真实写照。由于社会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尤其是现代社会,社会变迁不断加快,新生事物和新的情况不断出现,而且我们自己的身份、地位、角色也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可以说,个体社会化过程贯穿于个体生命的全过程。特别是对青少年和儿童,体育文化还可以使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态度,促进个性的形成与发展,提高对人体自身生命系统和自然环境的认识,培养适合于当代社会发展的自信、合作、竞争等方面的个性品质。

2在人的全面发展的视域下审视体育对人的社会化的作用

2.1体育为人的社会化提供必要的身体储备

19世纪下半叶,学者们热衷于用本能来解释人类的行为。1859年出版的《物种起源》一书反复强调人就是动物,所有行为都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所有行为都由36对染色体来决定。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通过社会学、心理学、哲学、人类学、文化学、生物学等学科来重新审视人的时候,人们发现单纯依靠本能的人或一个自然群体是无法改造和发展社会的。仅在动物群中,人的自然生存能力也是最差的,那么如何健康和强壮呢?早在古希腊的斯巴达人就从遗传学角度和竞技角度来解决健康和身体强壮问题。据现代教育观研究,在胚胎后,人们就对人的整个生长和发育过程非常重视,从胎儿、婴儿、幼儿、儿童、青少年、青年、中年、中老年等人的年龄段无不关注着健康问题。从生物学角度,体育的主要作用是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培养各种运动技能,人们通过各种身体练习来增强行、走、站、爬、跑、跳、投等基本活动技能的训练,提高人的各种生理机能,逐渐完善大脑的结构以及促进心理功能的发展,使人的体能进一步增强,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培植体育所代表的文化精神,为将来接受教育、学习知识、掌握其他技能,成为一个社会人练就良好的身体。我国教育体系从幼儿园直到大学,唯有体育课一直贯穿全过程,而且即使工作后人们仍倡导锻炼、增强体质,促进身体健康。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于身体的研究与探索日益频繁,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类社会整体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体育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实际上人类从很早开始就认识到了这点。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就说过:“人们所要做的一切,身体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而,凡是需要运用身体的事,也只能取决于健康的体格,身体是成功的希望。而且,动用身体也被认为正是最少思索的时刻,有很多人不懂得身体不健康是犯有最大错误。”因此他很早就提出“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一样,应该让他们从小就开始接受。而且,体育训练应该十分小心,并且要终其一生。”[3]正是基于这种思考,现代教育体系当中体育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组成内容。我国在近代也提出要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而且随着近几年国家层面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一个战略的高度,从更为宏观的层面来看,体育教育不仅影响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影响到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问题。当然从社会化角度来看,体育自然也是一个人社会化的基本身体准备,人类所有的发展与成长归根到底是建立在一个健康身体之上的。

2.2体育为人的社会化提供必要的心力储备

现代科学证明人类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不仅仅影响身体机能,而且大脑会分泌出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使人心情娱悦,产生一定快感,降低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同时使人心理变得健康,增强社会适应能力,能更好地处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国外学者诺斯对身体锻炼与焦虑、抑郁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元素分析研究,最后他在考察了近80项相关元素之后,认为短期身体活动和长期身体锻炼都能有效地降低抑郁;锻炼的降抑郁效果在那些需要心理帮助的人身上最为明显;身体锻炼与特质性抑郁和状态性抑郁的降低有联系[4]。从这些研究结果可以看到,进行体育运动有助于改变人类的心理健康适应能力,当然这也为人们以一种更加积极健康的情绪参加到社会活动当中提供了必要帮助。现代工业的发展,使生产力得到极大提高,人类不再从事那些繁重艰难的劳动工作了,只要打开机器,盯着机器,利用机器,产品就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这时产生了一个新的名称——工人,人类开始自己制造自己的世界。但是正如马克思所说:“资本以雇佣劳动为前提,雇佣劳动也以资本为前提。它们相互以对方的存在为条件,相互使对方产生。”[5]不过这种互为条件带来了相互对抗,因为“劳动着的个体使自己异化;他通过劳动所产生出来的环境不是作为他自己的环境,而是作为异化了的财富和造成其贫穷的环境与他发生关系。”这就是说工人用自己的身体创造出了资本,反而使自己受到控制。资本通过不断地生产自己的对立面——工人,来不断生产自己。正是在这种生产过程的矛盾下,工人异化了,身体异化了。身体在这里竟然成为自己生产自己牢笼的工具,或者说身体成了自己生产出的机器的一个部件,一个组织部分,而且更为荒谬的是,人类还在不断地生产,不断地为自己套上这种自造的牢笼。如何破解这种人类自我困局,如何对抗人类不断出现的身体异化,如何以一种更好的心态和精神面貌来面对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答案恐怕要从体育中去寻找,因为只有在体育活动中人的身心才能真正地达到二元合一,而且通过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有效地改变和对抗这种机器大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带给人类的身体迷失,从而进一步激发人类改变世界和自己的健康欲望,同时也使人们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心态参加到社会活动当中,促进人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而不是迷失自己。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体育活动为人类的良性社会化提供了必要的心力储备。

2.3体育为人的社会化提供必要的健康人格

进入信息化社会以后,个性化教育逐渐取代了以前的教育模式。在社会形态演进中,生产力性质的改变对于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使信息社会呈现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因此对教育有了新的要求,更加强调个性化教育。自信心、责任心、竞争心、友谊感、独立性、自制力等,都是优良个性品质的组成部分。体育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对人的身体施加影响,其不仅能影响人的生理属性,而且还影响人的社会心理属性,促进身心的健全发展。体育对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心理特征有直接影响,体育运动具有调节作用。如性格中的优柔寡断、自卑、懦弱、固执、骄傲、冷漠,通过体育运动可以转变为果断、自信、谦虚、热情、开朗、大方、可靠、坚实等性格。体育运动对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体育运动对人的精神面貌都有调节作用。健康人格和情感的运行模式不是社会学意义上的发生或过程,而是社会互动的产物,是社会性建构的结果。人格与情感是一种主观社会事实,是对社会客观事实的反映,并非人的自然、本能的反映,而是社会中各种价值及冲突的反映。而体育的体验恰恰是人格与情感最为直接的手段。体育带给了我们挑战自我的信念与理想。

2.4体育为人的社会化提供必要的模拟场所

体育运动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活动,具有强烈的自身参与、激烈的对抗竞争、频繁的人际交往和形式多样的群体活动形成了酷似社会的模拟环境。在这种模拟环境下,也有相似社会的行为规范,规定了人们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如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就要求人们去拼搏竞争;而奥林匹克原则“公平、公正、公开”也符合社会规范原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道德,反对服用兴奋剂,反对运动赛场的假球、黑哨欺骗行为。在体育运动过程中,位置分工与社会角色一样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如足球的守门员、后卫、前卫、中场、前锋等多个位置,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比赛中,裁判就像法官一样执行规则,权力不可侵犯,队员只有合作共同行动,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去拼搏才有可能取得胜利,恶意铲球、故意假摔要坚决重罚。因此,体育运动具有培养人的行为规范的教育作用,有利于人的社会化。

3结语

体育运动对人的社会化具有积极的作用,我们既不能夸大其功能,也不能忽视其作用。在人的全面发展大背景下要充分考虑到体育活动对人的社会化过程的重要影响作用,只有充分了解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才能正在以一种良好的精神面貌融入到社会当中实现真正的社会化。

参考文献

[1]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65.

[2]常乃军,王永平.体育与人的社会化及其相关概念辨析[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4,29(1):5-7.

[3][古希腊]柏拉图.理想国[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8.

[4]杨忠伟.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205.

[5][英]拉雷恩.意识形态与文化身份:现代性和第三世界的在场[M].戴从容,译.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

作者:李翠霞 常乃军 赵岷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