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产业现状及策略研究

体育产业现状及策略研究

一、体育产业的内涵和特征

根据Meek(1997)的界定,体育产业是与体育有关的为社会提供企业产品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总和。为社会提供的体育产品是指体育这种艺术品种进行社会传播的媒介物质化,是体育的物质化和价值化,即体育运动与体育产物的综合,且参与市场交换的劳动产品。总体上体育产品分为三种形式:其一为物质产品的形式,如:体育用品、体育服装等;其二为服务形式,如各类体育赛事、体育训练和咨询等;其三是体育相关产业产品,如体育、体育建筑等。

体育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产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之所以与其它产业不同,就是因为根据社会分工,体育产业生产了自身特定的体育产品和自身特定的体育服务,这种特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与其它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区别开来。体育产业存在着以下产业特征:

首先,体育产业是关联面极广的上游产业。人们对体育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只依靠直接生产和提供体育产品和服务的体育产业是难以满足的。因此,各种各样的体育经济活动除了依赖体育产业自身之外,还需依赖其它的与体育产业相关联的产业。例如,体育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纺织、机械、建筑、电子、营养品、食品等制造业,以及旅游、保险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其次,体育产业是产值高、影响大的朝阳产业。随着社会的分工、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体育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体育产业的产值在大幅度提高,使体育产业从非独立行业逐渐成为独立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特定的功能。

最后,体育产业是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化产业。体育运动是一种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文化形态,体育运动的国际性决定了体育产业必定具有同样的国际性。体育产业的国际化使体育产品与服务更加面向国际市场,体育产业背后的金融活动更具有国际流动的性质。

二.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

1、体育产业内部结构存在缺陷

我国体育产业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体育核心产业,指能充分发挥体育自身价值和功能、主要通过体育本体活动实现价值增值、在现阶段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中起主要作用的体育产业经营内容,主要包括职业体育业、大众体育业、体育业、体育经纪业、体育无形资产业;第二类为体育相关产业,指与体育有较高关联度,但并不是完全通过体育本体活动实现价值增值的体育产业经营内容,现阶段主要包括体育器材业、体育服装业、体育赞助业、体育广告业、体育保险业、体育传媒业、体育旅游业等。

体育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作为核心的本体产业发展还不够大,核心体育产业主体地位没有体现,本体市场发展还不够形成支柱优势。体育健身娱乐业作为体现体育本质功能的主体产业,其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其自身的潜力和优势还未充分发挥;相反,作为体育的相关产业,如体育广告业、体育用品制造业等却发展较迅速,在整个体育产业创造的价值中,体育产业占了很大的比例。以2002年北京市各类体育产业经营活动情况调查总表为例,该表充分反映了体育产业(体育用品、体育、体育中介)在整个产业中取得收入约占总收入的73%,远大于核心产业(体育健身、体育竞赛、体育培训)取得的27%的收入。

2、体育经营实体发展迟缓

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的发展,注重于依靠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为特征的体育经营实体的带动。各种俱乐部遍地开花,体育活动纳入了规范的市场化道路。一家足球俱乐部的年营业额可达几千万、上亿美元。我国的各种俱乐部也逐渐成立,但是数量有限,其作用更有限。仅以足球为例,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欧洲著名的职业俱乐部都为顺应足球产业发展,先后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如英格兰的曼联、纽卡斯尔等;意大利的尤文图斯、AC米兰、帕尔马等;德国的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等。目前,我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实体不多,许多职业俱乐部主要是企业的投入,忽视足球产业的经营开发,自身不具各造血功能,调查显示,有70%以上的俱乐部除了有限的广告和门票收入外,几乎没有任何经营和开发项目,面对每年约4000万元以上的支出,不要说盈利,连维持生存都有问题。如大连万达,六年中共投入约2.5亿,收入仅有1亿元;四川全兴,四年投入约1.5亿元,亏损1亿多。

3、体育产业与金融资本的结合不足

当前,国外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体育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体育产业从资本市场募集的资本越来越多,体育股票在许多国家二级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体育产业资本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而在我国,体育企业长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成长,商业化运作水平不高,大多数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不仅体育类上市公司寥寥无几,更谈不上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迅速壮大,对国家的资金投入有较大的依赖性。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体育产业实体的快速发展,限制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产业发展政策的缺乏限制了体育产业的快速推进

据2003年国家统计局的《三次产业规划规定》,体育产业被定位为第三产业中的文化体育娱乐业,相应体育消费则属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文化身体素质的最终消费。引导和扶持第三产业的健康发展,使其发挥在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不仅是产业结构调整之需,更是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增长之内在要求,而体育产业作为第三次产业的后起之秀理应得到产业发展政策的惠顾。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早有成功的先例可供我们借鉴。但在目前,在我们国家如何增加体育消费,运用什么政策手段鼓励社会兴办体育产业和引导、扩大群众体育消费,尚无明确政策可循。

三、后奥运时期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策略

1、大力发展竞技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主体产业链

体育产业是一个跨越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综合性产业,无所不包的行业门类极大地丰富了体育产业价值链。作为体育产业主体的体育赛事商业化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以体育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产业价值链就包含赛前、赛中和赛后三个部分部分,而每一个过程中又包括多个组织部门相互合作,如赛前包括:体育赛事举办公司、从事体育表演的俱乐部、推广设计公司等,赛中包括体育广告公司、体育用品提供商、赞助商等,赛后包括体育旅游公司、体育品牌开发公司、体育纪念品公司等。像美国的NBA篮球联盟就是利用篮球比赛的商业化运作形成了一条完成的产业链,即发展了体育主体产业,又带动了产业发展,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巨大的效益。因此,针对我国产业结构内部存在的缺陷,应该大力发展竞技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主体产业链,带动产业,实现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

2、建立良性运行的体育产业市场投融资机制

体育产业投资一般具有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成本高等特点。虽然其收入回报具有稳定性、成长性,但其筹资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因此,为了改变我国体育资金供血不足,渠道过窄的的现象,应建立多渠道的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体制(如体育证券与股票、体育产业风险投资、体育基金、体育保险、银行贷款、资金信托、体育赞助以及体育等),充分发挥体育产业资本市场投融资主体的积极性,实现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这是推动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我国体育经营实体发展的迟缓的有效方法。

3、加强对体育产业的政策扶持

加强对体育产业的宏观控制,建立和完善体育产业市场的法规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制定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各类非国有中小体育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全社会对体育产业的投资需求,确保体育产业的发展获得足够的市场推动力。具体的途径有以下几个方面面:第一,尽快制定有利于体育产业加速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在财政政策方而,应在减少国家财政投入总量的情况下,调整财政投入结构和投入方式,适当增加用于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性专项投入;第二,制定完善的战略性的发展规划,增加对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和指导;第四,深化体制改革,规范法律法规。抓好体育经营活动的法规和规章的制定出台,逐步完善体育经营活动的法规体系,制定和完善体育经营项目的市场准入标准,规范体育经营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深入开展体育法制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体育法制意识,把体育产业的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