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中篮球教学

体育中篮球教学

1改革教材,精选教学内容,这是实施快乐体育的基础

教材不仅要适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而且还要照顾学生的体育兴趣,满足他们现实的体育需要。篮球的技战术内容很多,在短短的时间内,不可能每样都教,所以教材的选择就很重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和需求,选择实用的内容进行教学。对女生来说,传球技术中重点学习运球急起急停和体前变向换手运球,而跨下运球、运球后转身、背后运球等因其动作难度较大,只作为介绍内容;在熟悉球性的练习中,方法很多,就可以经常变化练习内容,使学生的练习积极性更高;一些综合练习,如跑篮、短传快攻,既能提高技战术水平,又能提高体能,更应反复练习。对重点内容,要反复练习,使学生能学以致用,在比赛中能较好发挥。

2掌握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使学生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学习

篮球运动都是在攻防的状态中完成的,在教学中如果一开始就进行攻防练习,学生就很难掌握技术动作,导致学习积极性受挫,甚至产生畏惧的心理。应在进攻技术的学习中,首先是个人练习,然后加上消极的防守,到进攻技术动作掌握得较为熟练时再加上积极的防守为宜。

3学习篮球基本知识,了解篮球运动现状,欣赏高水平的比赛让学生从中得到愉悦

篮球运动起源于1891年,到现在已经有114年的历史。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已经风靡世界,成为最受人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其强强对抗,快速多变的技战术,无不令人为之着迷。NBA高超的技战术,精彩绝伦的表演,让人叹服。姚明效力火箭队,吸引着亿万人的眼球,其签下的7600万美元的天价合同,又让多少人为之羡慕。

当代篮球朝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随着篮球技战术的发展,篮球规则也在不断的演变,规则的变化使得比赛更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学生了解篮球运动的历史、现状及篮球规则,无疑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篮球的热情,得到一种心灵的享受。

4对抗性的攻防练习让学生在锻炼中得到快乐

篮球比赛在一种攻防的转换中完成,这也是篮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在教学中一定要突出这一基本特点。如篮下进攻的练习,如果没有防守队员,练习起来就会比较枯燥,加上防守,进攻队员就会更好地理解和合理地运用技术动作,练习起来也会更来劲。

5灵活多变的技术让学生乐于练习

篮球运动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其技术越来越成熟与多样。如持球突破就分同侧步突破、交叉步突破、后转身突破等三种,在实战中就要根据防守的具体情况运用,还要合理利用假动作,真假结合,最终达到突破的目的。

6变化莫测的战术吸引学生

篮球之所以风靡世界,与它多变的战术不无关系。在比赛中队员技术水平的高低、位置的变化、相互之间的配合都使比赛瞬息万变。在一场篮球赛中不可能只用一种战术,如半场区域联防、半场人盯人防守、全场人盯人防守等防守战术的运用,就要根据进攻队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7争取篮球比赛的胜利,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源泉

为了获胜,学生不停地往返奔跑、争夺,既要和同队的其它四名队员配合,又要和另外的五名队员进行竞争,从生理上、心理上都融入比赛中,有了运动参予的愉悦感。获胜了固然有胜利的喜悦,失利了也没什么遗憾,毕竟尽力了,要继续努力,争取下次的胜利。

8有一定强度的练习,让学生“痛并快乐着”,享受高水平高层次的快乐

快乐体育是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体育学习中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它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常规,这样学生既学到一定的锻炼方法,也会对体育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篮球比赛中的强强对抗,高、快、变等的特点,要求学生有良好的体能,掌握良好的技战术,才能更好地、真正地享受高层次的运动乐趣。试想,低水平低层次的技战术,比赛肯定不够精彩,学生得到的快乐也只是表面的。

9教师专业强、教学水平高是快乐体育的基础

教师规范、优美大方的示范动作,无疑能让学生得到一种享受,通俗易懂的讲解,课程内容安排合理,练习手段方法多样,更能吸引学生学习。作为一个体育教师,要经常锻炼身体,参加篮球赛,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和运动水平。试想,一个大腹便便,跑几步就气喘如牛的教师,怎能做好示范动作,怎能成为学生坚持锻炼的榜样呢。体育教师还要不断的更新知识,如规则的演变,每四年一次大变化,四年中还有小变化,作为一个专业教师,必须及时了解。

教学要授之有趣,做到“情知交融”,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得到愉快的情感体验和运动体验,产生强烈的学习愿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尽量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胜利的喜悦。比如在投篮教学中,假使学生第二次成绩没有第一次好,教师应该告诉他:没关系,继续努力!同时指出他在练习中的不足之处,这样就使得他更有兴趣进行下一次的练习。有时候,教师的一句话,会影响学生一辈子。此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错误动作的及时发现与纠正,对学生启发性的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10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乐到内心

快乐体育强调要以快乐的情绪贯穿教学过程,使学生热爱体育。发展其个性,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度。在教学过程中,应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11结束语

在篮球专项教学中实施快乐体育,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掌握技战术,有利于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有利于终身体育思想的培养。

参考文献

1王玉杰.对高校“快乐体育”教学改革现状

的分析与研究[J].辽宁体育科技,2005(8)

2郭浩.浅析高校快乐体育的教学[J].辽宁体育科技,2005(6)

3王忠孝.浅谈快乐体育在体育教学中的实施[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5

摘要:要在篮球专项教学中实施快乐体育,就要结合专项特点,结合教学原则和方法,精选教材,突出其攻防的特点,合理安排强度,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让学生真正乐在其中。

关键词:快乐体育篮球教学攻防特点运动强度教师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