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课发展学生个性

体育课发展学生个性

一、个性的特征著名的个性心理学家奥尔波特曾对个性下了定义:“决定了人的独特的行为和思想的个人内部的身心系统和动力组织。”因此个性的本质特征为:第一,个性的整体性,即个性是全面影响人的心理和行为的一种因素,对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第三,个性的独特性,即个性的差异性。个性不是芸芸众生的品质,而是活生生的各不相同的人格;第三,个性的多面性,即个性是由生物因素、心理,社会经验和人性倾向等结构组成的;第四,个性的动力性,这是由个性的稳定性和可变性推导出来的特性,即个性是人体的一个内在的动力因素,即可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变动。个性这个概念是中性的,与世界观、思想品质、道德规范不同,它不包含社会的伦理价值标准。人的个性是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的,比如一个人的性格中活泼好动与沉静之分;气质有外露与内向之别;情感有奔放与细腻之异;智力中有的记忆力强,有的观察力强;待人接物中有的豪爽热情,有的幽默含蓄,这些都是很难分出优劣来的。个性别无优劣之分,但存在着成熟、完整、自由等程度上的差别。

二、体育课发展学生个性的理论依据体育运动在培养青少年个性方面起着独特作用,这是因为:第一,体育是人的独立行为活动,社会心理学家认为:“研究个性不能离开活动”,人的“个性在任何方面都不是先于人的活动而存在的,个性也和人的意识一样,产生于活动”。体育课中,青少年是活动的主体,他们可以在一个较为广阔的领域中尽情游戏、运动、竞赛,他们的个性即可以充分地显示出来。可以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发展。

第二,在体育课中,青少年有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个性是社会关系的产物。”社会学调查证明经常从事体育运动的青少年比一般学生要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和社会组织,而在这些活动中,青少年的个性可以得到充分的调整和发展。

第三,体育运动是陪伴青少年终身的一项活动。体育运动与人的密切程度往往超过其它活动,因此它对人的个性的塑造是长久的和起稳定作用的。一方面个性有选择活动的作用,另一方面运动又在改造着个性。尤其是对人的性格意志、情感等心理特征和观察判断、思维等智力都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第四,体育运动给青少年提供了较多的选择机会,它使青少年可以从中尝试成功的喜悦和得到尊重的心理满足。而在众多的体育运动中,众多的体育运动项目可供他们选择,“合理的位置”,从中扮演一个“角色”,这种方式上的差异,可以加深个性的差别。

三、体育课如何发展学生个性㈠体育课发展个性的一般原则。

1、要认真识别承认每个学生的个性。

要培养发展个性,第一步要发现辨认他们的个性。青少年个性常常隐藏在他们的优点和缺点背后。体育教师应该善于从那些优点和缺点背后识别出学生的不同个性。只有识别出不同个性才能加以引导和教育。

2、鼓励和支持不同个性。

强求一律是不可取的。对于个性特征鲜明的孩子不应用同一模式去强求他们,而应允许他们保留那些显得不合群、不合拍、不合时宜、不合常人、情感的特点。更不能用“狂妄自大”、“性格古怪”等话来刺激他们、挖苦他们。

3、对不同的个性要采用适宜的方式去引导和培养。

体育教师在掌握了学生的不同个性后,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学生的个性能向更加成熟、完整的方向发展。

4、培养学生兴趣,并加以引导和发展。

以上四点只是发展个性的一般原则,而我们面临的是大量生动的个性活动,用这几点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它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

㈡体育课中几种发展学生个性行之有效的方法。

1、准备活动是发展个性的极好方法。

无论是什么样的课堂结构和教学模式,都离不开准备过程,传统的沿袭了几十年的准备部分和教学过程具有比较稳固的特点,这些特点,几十年来为我国体育教学的发展,尤其是在促进体育课教学的规范化等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而且其中还有许多方面至今对我们的教学仍具有指导意义。随着体育教学改革特别是课堂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中小学体育课,以及课中准备部分的教学过程已经有了新的进一步的认识,准备部分的教学不应该单纯地为基本部分的主要教材服务。其自身具有教育、教学和教养的因素,因此现代教学的基本思想如智能的培养,个性品质的发展以及实施体育课的任务等,应该从课的一开始就得到较好的体现。培养具有优良个性品质的一代新人,是现代教学思想的一个重要观点,它要求在整个教学的全过程中,能针对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在教学基本要求的约束下,使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特征得到充分的表现。过去我们准备部分的教学形式比较单调,包括活动的组织,量的安排等方面都比较呆板、保守,忽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不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练习的主动性,满足学生的运动欲望。而目前准备活动的组织形式。已经逐步改变了单一的教师统一指挥的状况,开始出现了学生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运用自己已经获得的基本知识、技能来进行准备活动的锻炼的做法,准备性练习的内容不仅仅有统一给定的练习,学生也可以在给定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实际自由选择练习,这样既能弥补在集体练习中的不足,同时在准备活动运动量的安排上也能体现出区量。对待的原则,使全体学生得到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并在一定阶段上满足其运动欲望,最主要的是发展了学生的个性。

2、培养自锻能力,发展学生个性。

刚才提到了要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自由选择练习,这是有前提的。就是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自锻能力。所谓自锻能力,就是指学生能够动用所学的科学锻练身体的方法进行独立锻练的能力。我们知道人的能力是个性心理特征之一。能力与活动紧密联系着,人闪只有通过不同的活动,才能形成和发展各自不同的个性,自锻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要通过培养才能产生的。因此有意识培养学生的自锻能力极为重要。

自锻能力包括以下几个要素:

①认识能力:包括学生对学习、锻练的进取动机,以及对体育知识技术和方法的理解、分析能力。

②实践能力:即运用所学的体育知识、技术和方法独立进行体育锻练的能力。

③调节能力:即在独立锻练过程中进行自我调节的能力,包括对练习次数、运动时间、运动强度、动作姿势的调节能力。

④检查能力:即在锻练效果的自我评价、自我修正能力。

以上四个要素相互沟通,有机联系,我们在实践中不能忽视其中一点。

通过上述对自锻能力的概念及要素的论述,我们由此可以推想出这样一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既有目的又有目标,既有约束又无束缚,既有集体学习又有自己活动范围去自主、积极学习。事实证明,这种方法不仅有效,而且已被普遍承认是一种发展个性的好方法。

3、开设选项课是发展学生个性的重要途径。

兴趣是诱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催化剂,有了兴趣,学生才能忘我地投入到这一行列中。传统的教学常常抑制学生

对某一项目的兴趣,如果让某人放弃自己的爱好去从事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事,那么这岂不可惜。而开设选项课恰能弥补这一不足。对于开设选项课,虽然受教学大纲以及学校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但在许多学校仍受学生和教师喜爱,而且效果较好。它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了学生的体育能力,而且也发展了学生的个性。

4、“俱乐部”式的教学也是发展学生个性的有效方式。

“俱乐部”式教学也就是在课堂中开设各种活动项目,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爱好、兴趣自由选择,同是又可通过不同的项目以相互吸引,使学生能发展并调节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一堂课中安排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分设若干个项目,让学生自由选择,虽然评议有褒有贬,有一种看法是肯定的,它对培养学生的个性是有益的,这样的安排既丰富了教学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满足了学生的愿望使学生能尽情地在自己拿手的项目上表示自己,同时又能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带动其他同学,我认为这对培养发展学生的个性也是一种重要的方式。

体育课如何发展学生个性,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以上仅是本人一点粗浅的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请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