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课堂自主学习

体育课堂自主学习

论文关键词:自主学习;体育教学;策略

论文摘要:中学生在体育课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体育教学的任务之一,本文就体育课堂中如何让学生学会自主锻炼,学会自主学习进行了研究,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策略。

中学生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体育课应该抓住这一阶段学生的特点,主动尝试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体育课堂上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挥学生的这种潜能。中学体育课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是当前体育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体育教学的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成为终身体育者,体育课堂就必须让学生学会自我锻炼、学会自主学习。本文就自己在体育教学中的实践谈一下体育教学培养高中学生自主学习的体会,旨在探索一种学生课堂自主学习的好方法。

一、培养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1.自主学习是当代学生适应时代的需要,是当前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终身学习与终身体育的需要,是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需要,更是使学生身心健康与提高社交能力的需要。

2.课堂自主学习教学要注重体育学法的指导、注重检验学习成果、注重对学习的评价,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3.教师首先要转变体育课堂教学只重视技术学习与课堂锻炼,树立课堂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观念,要敢于在课中安排较多时间给学生以充分发挥才能的机会。

4.检验对比发现,采用自主学习、自主锻炼教学的班级,学生其研究型学习的能力强,自学效果好,创新的思路广,课堂气氛明显活跃,对提高社交能力也大有帮助,并能培养学生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指导的好习惯。

二、中学体育课为什么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体育自主学习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需要。我国传统的体育教学比较注重竞技体育意识的培养,体育课堂上学习的内容相对比较难,加上我们的体育教学并不太重视学生的学法指导,所以学生的课堂负担相对是比较重的。事实上我国学生的学习负担过重是有目共睹的,(包含着体育教学课),除了教材的问题与社会问题,其中有一点是学生学习的方法问题,所以减轻学习过重的学业负担同样要求学生有良好的学法,实践证明有良好学习方法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其学习负担要轻于按部就班跟着老师教棒走的学生。我们的研究过程证明了自主学习对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改变不良的学习方法有较大的帮助。

2.体育自主学习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需要。目前,国际上比较注重对青少年进行终身体育方向发展的研究。在国内,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并且有良好的身心素质,体育教学的目标之一也是让学生成为终身体育者,我们通过自主学习,让学生掌握科学自我锻炼的方法与习惯,培养终身体育观和终身健康观,打下终身体育的基础,所以学生应该而且必须掌握自我锻炼与自主学习。现行的体育比较注重于课堂中的学习,注重于跟着老师学习,只重视学生在校时间的身体素质提高,同时也由于课堂教学过分地强调规定性、规范化以及过多地强调统一标准,也有些教师过多考虑应试问题,因此忽视了体育方法和体育能力的培养,我们所进行的自主学习研究就是为了很好地解决学生体育方法与体育能力的提高,此法在实践中也得到了证实。

3.体育自主学习是增强学生身心健康的需要。传统的体育教学使学生在体育课中缺少互相之间的沟通,缺少课堂社会交往的时间,缺少心理上、个性化的发展空间,在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提供大量的自我学习机会,让学生有大量的自主学习空间与同学之间互相交往和讨论时间,培养一种对问题的研究能力,争议并提出疑问的能力,有效发展与同伴、老师的技能交流,同时也有效培养社交方面的能力,对心理的健康大有帮助。而自主学习对有个性特长的学生更有一种深入个体研究机会,体现个性发挥的可能性。通过自主学习探究掌握体育知识,思考决策解决问题的技能,促进认知、情感、社交技能的发展,表现学习的责任感,更能学会对学习的评价,形成一种更积极向上的自我概念。体育教学比其它学科更能体现出一个集体配合的精神与要求,所以体育教学对学生的社交能力提高,对心理素质的提高更有帮助。

三、体育课堂中学生自主学习的途径

1.要有正确的指导方式。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指导是否恰当关系到能否使学生正确地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教师的指导与指导学生的研究对深层次教学十分重要,在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过程中教师要避免采用“手把手”的教学方法,避免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手段。如支撑跳跃中的跳相,有些学生稍加指导就可以完成较难的动作,而有些学生就是经过多次的指导仍很难完成动作,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分层进行指导与安排,不能采用同一高度、同一方法进行教学,对基础好的,能力强的给予的自主时间可以更多一些。许多教学中的练习内容可以采用“留一手”的方法。让学生能够自己想出来岂不是更好吗?点拨法比常规的教学手段也许更能使学生引起思考。当然在指导学生研究方面更需要一种比较科学的手段,更需要根据学生的基础进行引导。

2.合理安排教材。布置体育学习的内容在依据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教学纲要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自主锻炼、自主学习的内容安排应循序渐进地进行,也可突破教材的一些内容进行,但不可盲目安排,或者说操之过急。动作的练习从简单的开始,慢慢地过渡,让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开始的时候教师可多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的思考,启发学生根据老师所教的内容想出一些新的练习方法,做到了这一步,再继续地深入下去。一种练习、一次安排、每样手段都要有明确的目的性。

3.定期检测自主学习的效果。安排了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内容之后,必须定期地不定期地进行检验。教师一定要了解自己所安排的方法是否有效,学生的整个练习过程或练习的结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不能仅为自主锻炼的安排而安排。没有效果的自主锻炼那是没有意义的锻炼。我们不能把学生有限的学习时间给白白浪费,所以检验是自主学习与自主锻炼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

四、自主学习、自主锻炼教学安排的注意事项

1.全面正确地估计学生的学习与自锻能力。在整个教学的安排过程中,只有正确地估计学生的学习能力,在自主教学的安排中才能不脱离学生的实际。我们所安排的一切自主学习内容一定不可以超越学生的实际水平,否则有可能将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演变为放羊式”教学而收不到好的教学效果。这是一个最为实际的问题,也是自主学习教学中最为常见的问题。

2.仔细观察,正确引导。安排了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内容,课的结构与组织措施比以往日常的体育课更复杂。所以要比平时更仔细地观察课堂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观察及时地发现问题,进行正确地引导,尤其是发展学生思维方面,巧用启发式提示,善用引导式教学。

3.正确处理好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的促进作用的关系。多少年来的教学习惯使许多老师习惯于学生跟着老师练习,老师怎么说,学生怎么练。假若有学生超越教师所布置及安排的内容,就会制止,甚至提出批评。而我们现在所提出的自主学习就是使学生在很多方面超出教师所布置的内容进行创造性发挥练习,教师对学生的“自由发挥”练习,只要对学习技术有好处,对身体练习有好处,对学生的创造力培养有好处,只要是在安全情况许可下,就应该给予学生较多的支持与帮助。就应该鼓励学生去做,教师绝对应该是学生自主练习的促进者与支持者。当然,在学生自主练习的过程中,体育课有其自身的特殊情况,即安全措施的建立,在体育教学中绝对要做到既保证学生的自主练习能力正常发挥,又要绝对保证学生的安全。其实这也是一个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方面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吴本连,季浏.论新体育课程中的自主学习[J].中国学校体育,2004.

[2]周晓红.自主、合作、探究不是体育学习方式的全部[J].体育师友,2006.

[3]钱秀香.自主性学习在我校体育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体育健康知识画刊,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