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心理健康教育

体育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21世纪心理健康教育将全面落实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从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和任务出发,结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就体育教学中师生关系、教材、学习方法、学习过程、学习信心等问题,谈了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见解和探索,以便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为新世纪培养合格人才。

【关键词】体育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前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同时要求“进一步改革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寓德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并明确指出:“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拨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可以说“在增强学生体质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前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趋势。以前我们过于注重体育活动在促进学生身体方面的功能,忽略了体育活动在心理方面的功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应如何根据具体的心理规律上好体育课,如何利用体育活动来发展学生心理品质、社会适应能力?如何进行个性化教育,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极积性,改变从前的“学生喜欢体育活动,但不喜欢上体育课的被动局面等问题将是本文所要探索和研究的。

二、心理健康的概念

健康的心理主要包括智力正常、心理特点符合年龄、完整的人格、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人际关系的心理适应等等。心理健康的青少年胸怀坦荡、举止大方、言行一致;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和他人,尊重他人,有礼貌,有修养;尊重别人的意见,但有自己的主见,不盲从,不轻信等。他们身心发展极为迅速,在精神上处在断奶期,在内心上想摆脱成年人的依赖,愿以独立的思考、独特的个性去拥有世界,渴望独立自主,他们精力旺盛,接受新事物快,可塑性很大,这给他们的心理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动力,但也带来了很大的困惑。

三、在体育教学中进行心理健康的原则

1.针对性原则。心理健康教育也必须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

2.主体性原则。指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

3.发展性原则。指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教师要以发展变化的观点来看待学生身上出现的问题,不仅要在对问题的分析和本质的把握中善于用发展的眼光作动态考察,而且在问题的解决和教育效果的预测上也要具有发展的观点。

四、体育教学活动中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的分析

1.丰富的情感体验资源。体育之所以能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原因在于体育教学中,学生通过身体活动能够体验到社会现实中不能体验到的积极情绪,可以满足学生的某种合理欲望(如自我表现欲),使遭受挫折后产生的不良情绪通过躯体活动得到宣泄、转移和升华,从而有助于身心健康的发展。

2.锻炼坚强意志的资源。没有对自身力量的高度自信,没有坚强的意志,就无法发挥自己的身心力量去完成任务。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具有一定难度的工作后,成功感油然而生,这对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勇于拼搏和创新精神,锤炼坚强的意志,陶冶情操均具有推动作用。

3.健全学生的人格资源。由于学生在体育教学学习中对自己认知、情感、意志、能力、性格等心理上的优缺点易于做出比较正确的估价,而为了完成体育学习任务和服从集体利益,学生必须提高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增强自控能力,从而有利于养成活拨开朗、勇敢果断等良好性格,克服懒惰散漫、胆怯懦弱等不良性格。五、在体育教学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与措施

1.改善师生关系,营造民主、宽松的教育氛围,这是学生形成健康心理的基础

以往的师生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人格关系,教师不仅是教学活动的控制者、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学内容的制定者和学生成绩的评判者,而且是真理的化身和绝对的权威;师生之间不能在平等的水平上交流意见,甚至不能在平等的水平上探讨教学知识。针对上述不平等的现象,应改善师生关系。

2.积极挖掘体育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因素,有的放矢地进行培养

体育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蕴涵着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因素。在优化教法过程中,注意挖掘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因素,有的放矢地进行培养,促进学生的新陈代谢,提高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培养学生的勇敢、坚毅、果断、坚韧不拨、奋发进取、开拓竞争、吃苦耐劳等良好的心理素质。

3.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做积极主动的学习者

体育教学是师生共同的活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双边动态平衡。由于教学内容的多样性,教学环境的干扰性,教材的难易性和组织教法的多变性,以及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无不影响着体育教学,教师应及时总结,肯定和表扬富有创意的动作。在游戏或比赛时让学生自己担任裁判工作;在新授课时让学生讲述动作要领、尝试练习等;在复习课时让学生进行练习,学会观察,学会比较,学会判断,学会选择,在主动学习中巩固正确动作定型,做学习的主人。

4.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分析学习失败的原因,帮助学生建立成功的学习情感,增强学生学习的成功体会,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

“如果你拒绝了失败,实际上你就拒绝了成功”。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效果的差别显而易见。学习心理的研究表明:凡是伴随着使人满意、愉快情感体验的学习活动,其活动常常受到强化;而不满意的情感体验则使活动受到抑制。教师应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表扬和肯定学生的优点、长处,解除不良的情绪干扰,让那些能力有限、素质较弱的学生也能完成动作,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练习的成功往往是兴趣的催化剂。教师应积极创造条件,注意和引导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成功的满足,诱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师生心理是处在动态之中,体育教学的实践性、紧张性、竞争性、公开性、协同性和集体性等特点决定了体育教学对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起着特殊的作用,师生心理是复杂的、多变的,处于主导地位的教师应明察秋毫,审时度势,利用教学艺术,因人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生理心理需求,促进他们运动能力的提高,调节他们的情绪情感,陶冶他们的情操,磨练他们的意志,培养他们的合作、竞争的精神,完善他们的个性,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家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原理与操作[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1.

[2]邵伟德.体育教学心理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11.

[3]漆昌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模式及特点[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4,(3).

[4]陈博.略论学校体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育网.2004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