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提高体育课堂效益

体育提高体育课堂效益

我们的陶老在《教育与科学方法》一文中指出:现在教育有两种:(一)如一个新学生做在洋车上,叫车夫拉着拼命跑几十里,结果自然是学生逸,车夫苦,但让学生自己再走回来恐怕还是不能;(二)如一去不坐车,不知道的路就问警察,自然是辛苦一点,但走到回来时,保管还能回来的。意思在明显不过:一个人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可以学习的,这是宝贵的。做教师的就应该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

一、激发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教”和“学”是密不可分的,是双边活动,要想得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如果这两者缺少任何一个方面,就不能收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但教与学的重心在“学”。“学”的方法通常有两种:一是被动接受,二是主动获取,离开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所获取的知识只能是表面的浅层次的。因此,在教学中我们首先要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例如我进行立定跳远教学时,采用了和过去不一样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两“呼啦圈”让学生从一个圈跳入另一个圈,跳的远和近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把圈拉近拉远,学生在这种有趣、活泼的游戏式教学活动中,他们不仅每个人都抢着练,还争着看谁远。在欢快的游戏中学会了立定跳远的基本技术,锻炼了身体,活跃了身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而过去教立定跳远是讲授式的,定一个及格的标准,你非过去不可,不然就不及格,这样对那些身体差,能力本来有限的同学带了压力,跳不好,同学会笑他笨?自己会气馁,因为他再怎样努力也达不到要求,这样不仅伤了他的自尊心,更是抹杀了一个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甚至会有不上课的想法。

二、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体现民主,只有体现民主,学生才能敢说、敢问、敢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学生思维得以活跃,内在潜能得以开发,主体意识得以发展。民主的师生关系一旦形成,学生会对教师产生信赖感、亲切感,从而形成有益于课堂教学的亲合力。同时,民主的师生关系还能产生情感期待效应,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待和爱,从而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这种情况在低年级学生中尤为明显。因此,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从教师的一举一动中受到激励,感到振奋,使每个学生都感到"老师在期待我";同时,教师要充分运用自己的眼神、语调、微笑等体态语言来表达对学生的鼓励和爱。只有在这样轻松愉快、学生得到充分尊重和信任的课堂氛围中,他们才乐于参与教学过程。

有的学生描写他们的体育教师是:“冰冷的心,冰棍的脸,古板的眼”;有些体育教师不仅吝于给学生微笑,而求经常讽刺、挖苦、斥责学生,甚至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于是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信心、乐观豁达的态度、创造力等等,往往就这样泯灭了。所以我们教师首先要深入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经常参加他们的游戏活动,做学生的“大朋友”,把自己摆到与学生人格平等的位置上,使学生对教师产生喜爱的情感。其次教师要引导、鼓励学生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树立团结、友爱的良好风气,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来自同伴的关爱和友情。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融洽、和谐、民主、轻松的课堂氛围,调动学生主体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

三、转变教师传统角色,注重学生自主学习。

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说过:“学校最大的浪费在于儿童在学校中不能完全自由地运用已有的经验,采用自己的方法去获取知识。”而教师的传统角色对这种浪费起决定性作用。因此,现代教学中我们要转变传统角色,改主讲为主导,变传统的组织者、指挥者为引路人。教师通过导趣,引导学生乐学;通过导思,引导学生活学;通过导法,引导学生会学。“带着知识走向学生”不过是“授人以鱼”,而“带着学生走向知识”才是“授人以渔”,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例如:在上立定跳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立定跳远的技巧,我依次让学生模仿小兔、袋鼠和青蛙跳动作,并分别说出感受,再比较分析哪一种动物跳得远一些,为什么会跳得远,让学生相互交流心得体会,说说跳得远的原因,再让学生根据交流、探讨出的方法去实践,教师适时、适当地加以辅导,结果绝大多数的学生能较好地完成动作。然后教师归纳出手臂向前向上的摆动可以帮助身体向前向上跳跃。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实践、思考,很快找到了立定跳远的好方法,学习效果很好。通过自主尝试练习,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觉性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究的良好学习习惯得以养成。

四、拓展教学形式,力争灵活多样

在体育教学中教学形式要灵活多样,要打开封闭的教学大门,突破狭小的教学空间,根据教学需要,让学生走向娱乐场、多媒体教室,还应走向社区、农村、大自然。总之,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就教材,教教材,造成书本知识脱离实际。要大力开发体育教育资源,使体育教学活动丰富多采。现代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探讨问题的场所,群体训练、小组合作练习、同学互相帮助、个人自觉练习、师生相互磋商,应成为当前普遍的教学形式,也只有这样的灵活教学才能培养出创造型人才。

在实践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利用体育教育自身的优势,转化限制条件为有利条件,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大胆突破,既尊重传统,也不要被传统所束缚。既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也要创造适合本校实际的方法,使每一节课都做到教法新颖,措施有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把课堂教学创造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使学生愿学、乐学、会学。“在教学中,如果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任何方法都是好的”(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语)。这样才能真正实施学生的主体性教学,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学生社会化、个性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