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数学教育

农村数学教育

【摘要】结合当前的应试教育的要求和本地学生的情况,我的计划以应试为目的,以能力为出发点。着重在这样三个方面加强学生的能力:首先,口算的能力的培养;其次,着重在学生的应用题能力上的提高。最后,加强数字意识的训练

【关键字】口算应用题数字意识

在接手一所村小的五年级和四年级数学以来,我在苦苦思索怎么样教好小学数学这个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找到了邱学华所写的《怎样教小学数学》后,结合和我们班的一些实际的情况,我制定了这样的一个思路:首先,数学教育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成为数学能手,但是应该给学生树立一些数学能手的形象,这就要求在班里面凸显出几个具有带头作用的人物。其次不能让其他的人都成能手的话,就给他们最基本的实用的数学知识,采用不同的要求对待不同的学生,例如针对五年级这个班的数学能力差距很大的情况,我的思路就是让班上三分之一的人成为数学理解能力较强的,剩下的三分之二的人,则是保持跟的上进度就可以。这样的话,能力的人就能够得到发挥而不至于被一条线要求而所限制,对于那些暂时还没有把自己的数学能力发挥出来的学生,也让他们有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带着这个思想,结合当前的应试教育的要求和本地学生的情况,我的计划以应试为目的,以能力为出发点。着重在这样三个方面加强学生的能力:

首先,口算的能力的培养

基本的口算能力是小学数学的基础,在我接手这个班的时候,他们的简便算法这类题型很糟糕,比如

这样的一道题,他们大部分的人不会做,后来发现,当问他们等于多少的时候,大部分的人不知道。那么很明显这些学生当然不知道这道题怎样算是简便的。

但是这里的人的家庭情况或者是家庭的重视教育的情况不容这些学生去买更多的参考书,因此,可以以口算检验表为基础,让学生抄在作业本上,抄的时候要求等号对齐,而且抄题的顺序不能变,分为小数加减运算或者是两位数除一位数等等几部分,都是以口算表为基础,每种大约50道题,中间不定的重复一些,进过反反复复的练习,希望他们的口算能力能够提高。为什么要先让他们在下面自己先进行笔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将计算的过程在脑子里面能够有一个直接的视觉化的映像,以便他们能够将计算在头脑中进行。在具体的应用这个表的时候,可以让他们能够连两个人为一组,一个人将答案按照等号蒙起来,让后依次按顺序一题一题的说出答案;另外一个则在旁边对他的答案是不是正确,然后对玩以后,两个人都可以得到提高。通过这样的练习,是两个人都能得到提高,这个过程简单,但是要求一开始的时候给予学生有利的监督,当学生已经形成一个习惯的时候,教师的负担也就开始减轻。这样还可以加强学生的合作能力。

其次,着重在学生的应用题能力上的提高。

这些学生的数学应用题的能力有很大的缺陷,有些同学能够做一类题,会做某种题,但是一旦遇到别的一些题的时候就不会做,这对这样的情况,我思考了一下他们之所以会这样的原因。把他们归结为他们的语文能力弱,条理性差或者说是他们的逻辑能力若得原因,针对这个问题,经过思考,可以用这样一个方法,就是:让他们先熟悉题目,在理解题目。波利亚在《怎样解题》中介绍了一个解题的程序化的方法,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要理解题目,知道题目在说什么;然后是看题目的主要部分;然后是思考;再然后是运算;最后一个是反思。对于这样一个过程要学生自己去完成是不可能的,邱学华在《怎样教小学数学》中讲到好多老师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从,这道题问的是什么,条件是什么开始说起,这杨的结果就是学生在还没有熟悉题目的情况下就开始分析,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们对题目的影响不深,数学能力也没有实质的提高,至多是多会一个题型。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有的学生有一次拿了一个题目来问:老师这个题目题目怎么做。但当你问他们这个题目讲一个什么的时候,他告诉你不知道!

针对这个问题想到的办法是,让他们复述题目,这样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很难。但是就想现在的成功学里面常常说的一句话,不要等你什么都想清楚了才行动,要让行动带动你的思想。等到有行动了,行动也会迫使他们去思考一些问题。一开始的时候,就是被也要给他们背住几道题目,教师可以在黑板上把题目中的具体数字和无用的不关键的条件给写出来,然后让学生根据这些条件把题目复述一遍。然后才开始将题目中的一些条件方法等等。然后在做题的时候,要求学生按照这样的一个格式来写:

解:已知(填条件)

可得(填得到的结果)

(填数式)

已知(填条件)

可得(填得到的结果)

(填数式)

答:

通过这样一个格式,这样的一个行动,迫使他们,理顺自己的思路。在往后的训练中就可以,让他们把期中一行条件或者是结果或者是数式盖起来,根据上下文去补充。等熟悉后,让学生自己该题目去做题。

最后,加强数字意识的训练

通过提问过学生从家学校有多远,发现大部分的学生都不知道。因此可以想象为什么学生在做题中算出一辆拖拉机啦50多吨的重物,或者是算出从家里道学校的距离是180千米等等这样的问题。要是这样的问题能够有一些好的数字意识的话,他们就不会方这样的错误了。而且要是想让学生在能力上有一个真的提高,数字意识的提高是一个关键所在。比如可以让他们找一个练习本,把自己的体重家到学校的距离估计出来写在上面,还有带着学校测量学校的花台或者是操场的边长面积等等,通过了解一些天天在他们生活中接触到的数字,可以让学生建立起一些直接的视觉化的形象,这些对于他们在数学解题中,或者是估算中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总结

以上就是我对于农村教育的一些思考,是对工作这久的想法的一个总结,由于新教师正是一个教育教学方法形成的关键时期,把自己想到的东西总结一下,对于以后的教学可能会一些帮助。

潞江镇筲箕小学李云鹏

【参考文献】

邱学华怎样教小学数学中国林业出版社2007.4.1

[=lUSdf;@[此文转贴于我的学习网语言教育教育学][=lUSdf;@

withregardtotheruralareasofmathematicseducation

abstract:combinedwiththecurrentexamination-orientededucationandtherequirementsoflocalstudents,iplantotestforthepurposeofcapacitytoasthestartingpoint.thisfocusonthreeareastoenhancetheabilityofstudents:firstofall,icounttheability;second,thestudentsfocusontheapplication’sabilitytoraisethesubject.finally,toenhanceawarenessofthenumberof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