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师德师风建设探讨

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中师德师风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的师德师风建设也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文章分析了师德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的关系,重点阐述了加强师德建设在提升职业教育形象、促进受教育者健康成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师德建设;中等职业教育;教育行风;教育形象

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随着我国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中等职业教育正走出低谷,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也赋予了新的含义。

一、与时俱进的中等职业教育师德师风建设

2000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从坚持正确方向、热爱职业教育、关心爱护学生、刻苦钻研业务、善于团结协作、自觉为人师表六个方面对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师德建设提出了要求。2013年9月,为促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教育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专业标准》)。在《专业标准》中,师德结构被划分为职业理解与认识、对学生的态度与行为、教育教学态度与行为和个人修养与行为四个方面。这既是国家对合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方面的基本要求,也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工作在师德方面的基本依据。2014年教师节,在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见,对中等职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充分结合了中职学校的特殊性,是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进程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

二、在师德师风方面制约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不利因素

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师德师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广大教师在教学和管理岗位上勤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诸多师德方面的欠缺,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1.政治思想修养下滑,理想信念弱化。2.工作热情不高,敬业精神不足,甚至出现职业倦怠。3.关爱学生不够,教育方法简单。4.缺乏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将教师这一职业仅仅作为谋生手段,教学上应付,不钻研业务,不关心教学质量和效果。5.缺乏进取精神和反思意识,缺乏积极的提升意识,教育教学理念落后,教学方法和内容严重滞后。6.缺乏团队协作意识,在合作教学或项目合作中不能发挥协同效应。

三、师德师风建设与中职教育发展的关系

《专业标准》在基本理念篇中提出四项基本要求: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师德贯穿于教师职教生涯的全过程,显现于职业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坚持师德为先,既是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一)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推进职业教育行风建设

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虽然,近年来教育行业风气与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尤其是职业教育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发展,但不和谐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不仅严重阻碍了教育行业的建设进程,也直接影响到教育行业在社会的形象。如何在全社会营建起“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深厚氛围,吹响提振职业教育的号角,切实推进职业教育行风建设,是每一位职校教师前进的方向。

(二)师德师风建设同频共振职业教育良好形象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执行者,是教育形象的代言人,需要在履行职业道德规范中树立并保持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1.爱岗敬业是师德的基石,是有效达成教学目标的基础对于职业学校的教师而言,爱岗敬业是普遍性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体现的是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要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达成这一目标,中职教师的“爱岗敬业”不仅表现为对教师岗位的热爱,更体现在对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钻研探讨和精益求精,体现在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走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这是达成教学目标的基础,也是教师职业理想、敬业精神的直接体现。

2.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是催发学生全面发展的沃土和苗床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要求,亲人般的关爱会让每个孩子敞开心扉、以诚相待。这种师生间的温暖、和谐会促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顺利开启新的学习历程。教师的爱,有时表现为对学生的尊重,这种尊重会创造出温暖怡人的土壤,催发学生自主发展,快乐成长。教师的爱,有时表现为治学的严谨,从专业引领到技能提升,细心培育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教师的爱,有时是理性的规划,帮助学生重新认识自我,达成共识共进、实现全面发展。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催发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沃土和苗床。

3.不断进取是师德的生命,是引领教师提升水平的内在动力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其特殊性,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职校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迎来更大的挑战,不仅需要在教学内容中体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专业水平上与行业企业技术需求保持同步。只有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进取,持续提升水平,才能保持专业权威,赢得社会、家长学生的认可、尊重与爱戴。

(三)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力促进受教育者健康成长

师德最重要的体现在于关爱每一位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心灵。中职学生普遍学习习惯不佳,不仅需要教师耐心细致地教授引导,还要因材施教,帮助不同学生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面对个性独特或消极悲观的学生,教师更要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帮助学生走出低谷,在新的环境健康成长、重获学习与成功的快乐。

雨果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而中职教师就像那朴实、宽大的绿叶,托起花的娇艳,育出果的甘甜,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职业教育的蓝天!

作者:薛庆师,张学慧,李红 单位:济南第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