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派年轻干部意见

选派年轻干部意见

为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大在发展前沿阵地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加强实践锻炼,全面提高素质,推进市中心工作,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如皋市科级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办法》和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年轻干部参与市中心工作实践锻炼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在中心工作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年轻干部善于接触新事物、善于创新,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群体,是推进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的突击队、生力军。但是,年轻干部缺乏实践经验,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思想理论和工作水平。中心工作是实践的大熔炉,极富挑战性和艰巨性。在发展的前沿阵地锻炼摔打年轻干部,有利于磨练他们的意志,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有利于增强他们党性观念,树立群众观点,学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有利于他们开阔视野,经受考验,丰富阅历,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实践证明,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市中心工作,进行实践锻炼,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组织路线服务于政治路线,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为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造就人才和储备人才的有效途径。

二、实践锻炼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市中心工作实践锻炼的指导思想是:以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后备干部实践锻炼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锻炼干部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后备干部到市中心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增强党性观念,树立群众观点,开阔视野,经受考验,提高他们在重要岗位和艰苦环境中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三、实践锻炼的基本原则

1、党管干部和择优选派的原则;

2、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

3、推动工作和培养干部相结合的原则;

4、注重发展潜力、重视培养提高的原则。

四、选派对象、条件、方向和程序

1、选派对象:根据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结合市中心工作的需要,重点选派以下三类对象:一是近期可提拔的科级后备干部;二是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或多岗位实际工作经验和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三是未在基层工作锻炼过的历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每年计划选派100名左右。

2、选派条件:政治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较强,有吃苦和奉献精神,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科级干部的年龄一般在40周岁以下,其他干部年龄一般要求在35周岁以下。

3、选派方向:选派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方向与我市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的干部确定实践锻炼方向。对市级机关各部门、各镇近期可提拔的科级后备干部重点选派参与招商引资、沿江开发、项目投入、全民创业、环境打造、六城同创、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对有较强业务能力、组织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但基层经验欠缺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下派到镇、村、企业等基层第一线。

4、选派程序:在选派人选时必须遵循“群众公认、好中选优、因人而宜、按需锻炼”的原则,严格按选拔任用干部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办事,在各党委(组)推荐的基础上,集体讨论确定,科级领导干部由市委确定,中层以下干部由市委组织部确定。实践锻炼的时间一般为6个月至1年。

五、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确保干部实践锻炼工作顺利开展。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各镇、各部门要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协同管理,使全市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作、齐抓共管的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格局。派出单位要充分认识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市中心工作实践锻炼的战略意义,坚持把干部实践锻炼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坚决服从市委工作大局和培养年轻干部的大局,一方面要把本单位素质全面、表现出色、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选派出来,另一方面要确保选派的年轻干部参与市中心工作到位、精力到位,不得抽回原单位工作,不得调整职务,不得减少福利待遇,并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参与中心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接收单位要为选派干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对选派干部要放手使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选派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

2、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确保干部实践锻炼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机制,促进对选派干部的严格、规范的管理。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期间的管理工作,由接受单位和派出单位共同负责,以接受单位为主。接受单位和派出单位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形成管理合力,防止出现管理空白。接受单位对干部在参加实践锻炼期间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如实记载;选派期满后,要及时安排工作移交,如实做好工作鉴定;年轻干部要认真记好实践锻炼工作笔记,定期向选派单位党组织和所在临时党支部汇报思想,锻炼结束后要做好全面总结。组织部门将加强在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定期组织年轻干部进行工作交流,并进行阶段性跟踪考核。

3、优胜劣汰,导向鲜明,增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积极性。市委坚持把是否经过实践锻炼以及实践锻炼过程中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践锻炼结束时,市委组织部将认真组织考核考察工作,凡是在参与市中心工作表现好、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符合领导干部任用条件的,将及时提拔任用;凡是后备干部一般都要到基层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锻炼才能上岗;已提拔起来的年纪较轻的干部,没有基层实践锻炼经历的,也要分期分批到基层补课。年轻干部要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珍惜机遇,努力在中心工作中勇于实践、扎实工作,发挥才干、增长才干,以一流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