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教师师德论文

青年教师师德论文

一.目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责任感薄弱

没有作为教师的道德。目前有很多的青年教师都不是主动选择教师这一职位的,有一些是生活所迫,更有甚者只把这当成一个谋生的手段关心的只有金钱。根本没有教师应有的责任心与自豪感,根本不在乎学生的发展。

2.只关注学生的成绩

很多青年教师为了自己的一些利益,便想尽方法去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这样往往会忽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老师的这种思想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同学认为成绩就是一切从而不能得到学习和身心的全面发展。

3.外界的种种压力对教师的心理带来不良的影响

由于当今社会生活压力大,每个人都面临着随时会失业的风险。一些青年教师可能会因此产生不正确的价值观,不能专心于自己的教学事业。

4.学校评价体制存在问题

由于学校也只是关心教师的水平以及教师研究的成果造成了对师德方面评价的缺失。这也就造成了青年教师只注重自己的教学以及自己的科研而忽视自身素质的培养,造成一些青年教师师德低下的结果。

5.追求物质的享受而看低自己的工作

经济的飞速发展给新一代的人带来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买房买车一直困扰着当代人。一些青年教师为了实现自己的生活目标,就不顾实际情况去干额外的工作或者上更多的课,这无疑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产生了很大的阻碍。

6.青年教师的经验不足

很多青年教师都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他们的人生阅历还不够。很多都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自觉性主动性。再加上学校对他们的宽松管理,更让他们给学校带来更多的消极影响。

二.造成当今青年教师师德低下的原因

1.高职院校的青年教师

有很多都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身上还有这许多学生时期的冲动和一些偏激的看法。在这样的状态下被选为高职院校的教师,他们就很有可能会有不能面对挫折,不能处理自己面对的一些难题。在这样的状态下,青年教师自己的问题都还得不到解决,更别说去教导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了。

2.当今经济的发展对青年教师产生的不良影响

因为真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相同的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渐渐的发生着变化。更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那种物质的生活,青年教师也不例外。他们的心理变得非常的浮躁,变成了金钱的奴隶,一味的去追求自己认为的繁华生活。

3.不良的风气不但没有被制止反而变得越来越泛滥

青年教师存在问题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显露苗头,可是国家和学校并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去制止。而是放任不管,这就导致了青年教师师德低下这种风气的扩散,还影响了后来的青年教师。

三.加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师德的方法

1.加强青年教师的选拔关卡

学校在招聘青年教师时不能片面的看这个人的在校成绩以及取得的职位。要同时增加师德方面的考核,从道德素质,个人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等多个方面来选拔。

2.学校要加强对师德的建设工作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关键,而教师的师德对一个学校的好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学校除了培养教师能力外还要增加对他们的师德教育。让他们认清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正义感。给他们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激励他们去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

3.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人们的习惯往往都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慢慢改变的,不好的师德会影响后来的青年教师同样的良好的师德也会对后来的教师起到带头的作用。学校要制定关于师德的政策,给予那些师德良好的教师以奖励和表扬,让他们给后来的教师树立榜样。

4.尽量解决青年教师的生活压力

青年教师面领着许多的社会压力,国家和学校可以想办法去解决他们的诸多疑虑好让他们有更多是精力来教学。师德建设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师德建设也将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不断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迎来一个全新的教学氛围。那时就可以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提升国家实力。

作者:袁耀梅许洁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