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学情感教育论文

语文教学情感教育论文

一、在语文教学中紧紧抓住情感教育这条线

1.在这种情况下

引出课文第三自然段的第二句话,多媒体展示,让学生大声朗读。在此基础上出示问题:试想劳动人民在修筑长城时会遇到什么困难?(教师引导,学生自由发言)教师引读,层层深入。如:是呀,那时没有汽车、火车、没有起重机,靠的就是他们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工程多么艰辛,靠的就是他们……无论环境多么残酷,山势多么险峻,他们就是靠着……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他们就是靠着……。

2.难怪作者从内心深处发出这样的感慨

出示课文相应部分,在学生感情得到升华的基础上引导。“多少劳动人民……”这个句子用了一组关联词,“多少……才”,这样的关联词语的应用可以让学生仿写。这样很自然地让学生感觉到古代劳动人民在当时的条件下多么不易,自然而然地产生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之情。在这种情感教育下学生真正体会到建造长城真的很不容易,学生会情不自禁地赞叹“这样气魄雄伟的工程,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通过这样的教学,让学生自然而然产生感情,学生对祖国对人民的爱会油然而生。又比如在教学《地震中的父与子》一课时,教学目标不只是让学生认识字词,熟读课文,我们还要求学生在读课文的基础上体会课文所蕴含的深刻感情,正是这种感情的朗读,文本的教育让学生体会地震中的父与子的伟大,父与子感情的不一般。通过对课文的学习,让学生深深的体会到美国社会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种教育而不是一味地包办、溺爱,也让学生深深体会到孩子的勇敢、正义、助人,从而更深刻地体会到在危难之时我们应该怎么做。由本篇课文扩展到自己与父母之间发生的小故事,这就是人生观的体现,是对学生人生观的教育。一曲《爱的奉献》将小爱延伸到整个社会,真正地引导学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纵观整篇文章教学体现了语文教学与学生情感培养的有机结合。

二、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情感教育

在教学中发挥情感的感染力,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认真备课,深入挖掘课文中的情感因素。不同的课文具有不同的情感,这些情感蕴含在字里行间。在课堂上教师要充分运用文本内容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并以教师的激情带动学生的情感,形成情文并茂,让情感共鸣。比如有一篇自读课文《有的人》是诗人臧克家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而作,全诗共七节,诗中列举了完全对立的两种人,通过对比,热情歌颂了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情鞭挞了反动统治者的丑恶行径,同时向我们提出了人生价值的重大课题。在教学这篇课文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我采用“学案”教学,我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一是通过多形式朗读课文,培养语感,提高能力,激发兴趣,让学生从字里行间体会文章的感情。二是利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法,采取师生互动的形式,走进诗歌,更进一步体会感情。三是抓住对比,重点探究,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诗歌深刻的内涵。在当今社会形势下我们应该怎样做?比如:我们应该把鲁迅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化为自己学习的动力,刻苦努力,发奋图强以期学有所成,报效祖国,报效人民。通过这样的问题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

三、通过生活中的实际例子

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生活处处有情感,在现代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们不知能拘泥于课堂教学,社会生活更是丰富多彩。我们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尽可能运用生活中的实例进行情感教育。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通过课堂上课外延伸这一环节进行教育,我们还可以把学生带出教室,让学生走进实际生活。平时的节假日、双休日特别是中国传统的节日如中秋节、春节,重阳节、清明节这些团圆的日子让学生体验与亲人团聚时的情感;在特定的场景中体验欢笑与快乐,悲伤与感动的情感,学生身临其境时就会产生情感体验,就更能理解和感悟文章中相似的感情教育,化为对课文学习内容的理解与感悟。总之,情感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通过情感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作者:李兰雪单位:河北省平山县孟耳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