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视野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

信息化视野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

摘要: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初中历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效助力,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结合信息技术,有利于提高历史教学水平。因此,初中历史教师应重视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引入信息化教学方法。基于此,本文结合教学实际,探索了信息化视野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

关键词:初中历史;信息化视野;教学策略

一、利用信息技术拓展课堂教学容量

为了让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教师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拓展历史知识的容量,使用效果好的方法以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吸收历史知识,实现教学目标。在以往的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用教材、粉笔、黑板的教学形式,写板书会占用部分课堂时间,所以给学生拓展课外内容是不容易做到的。课堂教学广泛应用信息技术,能够有效突破教学时间限制,教师可有效结合信息数据库的内容,最大限度地拓展教学容量,同时让教学更加生动,整体提高学生掌握和应用历史知识的能力。例如在“”这一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融合信息技术里的形象、图画、声音、视频等,让学生直观地了解“百日维新”的内容,有效引导学生分析与评价。初中历史教师需要提前使用信息技术总结和整理的有关知识,进而有效整合成教学课件内容,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历史。利用这样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能够在短时间以内充分拓展知识内容,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加深学生的认知,进一步提升教学的整体效果。除此之外,复习历史知识的时候,教师可对学生学过的历史内容依据时间的顺序做排列,制作成一张醒目的图,展示给学生。这样做不光能够扩充课堂教学的知识容量,还能直观地将历史知识重点向学生展示出来,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复习效果。

二、利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重难点

因不少历史事件是在过去历史背景与特殊情况下发生的,和学生生活距离太远,不仅给学生理解历史带来困难,还给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以往的历史教学中,教师因受教学方式和手段的制约,只能用理论去讲解较为抽象的历史知识,而初中学生的思维偏形象型,所以不容易理解抽象的知识,致使教学产生很多难点。而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背景下,教师能够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整合、优化历史知识,让抽象的历史知识用具象的方式展现出来,缩短学生和历史内容的距离感,进而帮学生突破难点和重点。例如“‘西安事变’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的一个转折点”学生无法深入理解这样的表述。教师可在课堂让学生观看《西安事变》的电影片段,利用比较直观的方式全面展示西安事变在中国历史发展当中的影响,让学生初步认知日本侵华、中国陷入亡国危机的历史背景,增强学生对历史事件的进一步理解,进而有效解决教学的难点与重点内容。又如,教师在讲“战略大决战”的时候,详细分析战略地图是教学的重点内容,学生需要利用地形图具体分析战略的形势,信息技术在这时的应用就凸显了很大的优势。利用声音和形象兼具的动画,能够帮学生领悟军事家的“大智慧”和“运筹帷幄”的深刻体会,进而有效攻克教学难点。

三、利用信息技术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传授历史知识,还要重视给学生做教学方法上的有效指导,促使学生正确掌握历史学习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用对学习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唯有让学生掌握有效的方法,才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进而帮助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历史教学的时候,教师不光要教学生书本上的历史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表达、总结、分析能力。而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能够实现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目标,可以有效引导学生主动分析。在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历史教学时,为了与学生的认知规律相适应,教师可为学生制作短视频,利用视频展示一些知识内容,并利用视频里的问题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分析水平。如“鸦片战争”的重点内容是《南京条约》的影响和内容,难点内容是“鸦片战争以后,社会性质的改变”。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师可以制作用视频呈现的微课内容,具体归纳条约里的“割地”“赔款”“通商”“协定关税”,之后逐一展现其他的教学内容。教师可先用PPT展示《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示意图,让学生在图中找到中国割让出去的香港的位置。接着使用PPT展现《鸦片战争示意图》,让学生找到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最后使用PPT进行滚动式播放,详细分析通商口岸在地理位置上的优势,进而帮助学生充分理解当时的中国有独立政府,但是在经济、政治等很多方面都受到其他国家的制约,而思想文化、资本主义经济也都在不断强大。

四、结语

总之,通过实践分析,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重视结合信息技术,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为学生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杨国栋.信息化视野下初中历史教学策略探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08):148.

[2]胡启勇.信息化背景下初中历史备课模式的实践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50):57.

[3]罗亚岚.信息化条件下的初中历史策略探析[J].文学教育(中),2012(05):42.

作者:高菊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永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