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历史教学中图片史料的运用

高中历史教学中图片史料的运用

【摘要】图片史料具有形象性和直观性的特点,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如果能运用好点缀其间的各种类型的图片史料,它将有效配合文字史料对历史课堂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图片史料的分析过程也将有利于培养学生从阅读(观察)中获取信息和分析史料的能力。在本文中笔者就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运用好图片史料作浅要分析。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图片史料;运用

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很多历史教师疲于用图片史料进行教学,更多的教师选择让学生记住文字资料和高考考点。我们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明确提出要培养和提高学生阅读史料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历史思维能力。而上述的所有培养的能力中,笔者认为阅读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是这一切的基础。高中学生既要学中国历史又要学世界历史、既要学古代历史、也要近现代史,他们面对如此繁多的历史资料,如何从中获取有价值的历史信息是他们学习历史的第一步,具有较好的获取信息的能力也就变得尤为重要。所以教师在历史教学中要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图片史料教学,通过不断的教学培养学生从繁杂的历史图片史料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而图片史料具有形象性和直观性的特点能被学生快速掌握,因此图片史料教学应该在历史教学中得到重视并得到合理运用。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图片史料的可能性

从认知角度来说,人类的认知是从低级到高级、由感性到理性的认知。直观获取的知识是人类将其抽象为理性认知的先决条件。高中生的认知能力还处在培养期,因此直观性的知识在高中生获取的知识中占有绝大部分。美国的心理学家布鲁纳也认为,人的认知是有规律的,只有在不断的认知积累后,人才能把握事物的认知结构,当形成认知结构后,就会对直观获取的信息选择、存储和应用。新课标认为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要做的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兴趣与能力。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尽可能多的学习历史史料,使学生养成自我的历史认知结构,把握历史的来龙去脉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历史史料角度来说,人们认识历史了解历史的方法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就是查看前人留下的文字记载,我们把它定义为文字史料;另一种是历史遗留物,比如甲骨文碎片、城市的旧址、出土的器物等,我们把它定义为实物史料。但每一次历史教学不可能把学生带到实地进行学习,切实有效的方法是把这些实物史料制成图片资料加以使用。图片史料能对文字史料做很好的补充,文字史料记载加图片史料再现历史画面能使历史教学的效果更加完美。比如古代的器物,现在的学生都没见过,如果有图片史料,学生就能很好的把文字描述与图片一一对应。从历史教学的角度来说,图片史料的形象性直观性能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第一,图片史料能帮助学生解决因想象不足难以再现历史画面的问题;第二,正如上文所说的那样,由于实际实物史料的条件限制,图片史料可以很轻松的将实物史料“搬到”教学课堂上、学生的面前,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学生对历史有一个比较直观形象的认识与把握;第三,这一学习过程还能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锻炼学生从不同途径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图片史料的运用

图片史料只是一个统称,它有很多种类型,比如反映历史事件的照片、历史文物照片、讽刺性的历史漫画等,应该说只要具有反映历史的功能的照片都可以归为图片史料。在互联网技术遍布全球的21世纪,在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支持下,历史教学中图片史料有了更大的运用便利和运用空间。教师只需要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得到许多不同类型的图片史料,再点一下鼠标就可以把这些史料展现给学生。因此可以说,在高中历史教学中不缺图片史料,关键在于如何运用好图片史料。

(一)在历史教学中应该运用相关性原则选择图片史料,要选能够对课文内容进行有效补充的图片,能帮助学生理解解决复杂历史问题的图片。比如,在教授人民版必修一第一单元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第四课《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时,教师可以运用“清代军机处值房”的插图作为图片史料帮助学生理解清朝军机处的特征。通过图片史料中军机处得到设置布局,学生就可以很直观的体会到军机处的特征:机构简单、办事效率高和地处内廷。又如教授人民版必修二第五单元第一课《新航路的开辟》时,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中的“新航路开辟图”进行教学。学生通过看这幅图就可以知道新航路都有谁领导、有那几条新航路。学生自己就能建立新航路开辟的空间意识。如果教师再加以介绍航海家门艰苦的航海历程,让学生置身于这种百折不回的精神中,以情设景引领学生自主探究与新航路开辟的相关问题,如新航路的开辟原因和开辟影响等,学生置身于问题中,思维也活跃起来。通过这样一个解题过程,既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又培养了他们的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在历史教学中还应该运用指示性原则选择图片史料,即图片中要有足够的信息以引起学生回想到自己曾学过的相关历史知识,以便学生进行知识迁移学习。例如,在人民版必修一第三单元第二课《辛亥革命》时,为了使学生掌握“辛亥革命”的功绩与不足,明白为什么“辛亥革命”没有取得最终成功(袁世凯窃权、帝国主义仍在),教师可以选用马星驰“一年来之回顾”的系列漫画,这幅漫画的指示性很强,有许多如“推倒专制、共和”的字眼。这样的漫画能让学生很快联想到中国的“辛亥革命”,学生看今夕对比式的漫画描绘,如革命前民众渴望共和,革命后百姓却依旧吃不起饭。学生自然会明白,中华民族依旧深处水生火热之中,“辛亥革命”没能实现中国的民主革命自然就是失败的。又如在教授人民版必修二第三单元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的探索第一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时,为了让学生了解中的浮夸风的问题就可以使用教材中“肥猪赛大象”的漫画进行教学,巨大的肥猪还有一头猪足够全社吃一年的指示词,学生很容易联想到课文中事件。

(三)在历史教学中还应以引起学生兴趣的原则选择图片史料,俗话说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那些未出现过的新颖的图片史料或者大胆夸张的漫画史料等常常能引起学生视觉冲动,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教授人民版必修二第一单元中国古代的农耕经济时,教师可以找诸如相关时期生产工具的图片史料进行教学,古代的生产工具与现代肯定有着很大的不同,学生都未见过。学生用心地观察,通过图片史料学生可以对生产工具质地进行猜测,对古代农民生活方式、古代生产力和生产条件也就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这样就能得到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四)注意事项。

图片史料因为其独特性能帮助历史教学提升教学效果,但多是用来作为激发教学或者作为教学点睛之笔,文字史料教学才是主要的教学内容。所以在应用图片史料时应注意,第一数量合适,图片史料用来补充文字史料教学的不足,帮助学生理解教学所用。这都说明图片史料的工能更多是辅助性的,如果图片史料运用太多就本末倒置了,学生可能会因此忽视对文字内容的重视。所以适量,就要数量少而精放在重点难点内容上使用。综上所述,图片史料它具有辅助教学的能力,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好图片史料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弱化某些问题的难度,还可以构建学生的历史空间时间思维。总之,图片史料益处很多,利用好各种图片史料能优化高中历史教学,我们的教师应该多加合理的使用。

【参考文献】

[1]沈敏华.历史教学中的图像史料及其运用[J].历史教学问题,2005.21(5)

[2]高艳红.史料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妙用[J].中国教育发展研究,2009(4)

[3]冯尔康.史学著作的图文配合与构建视觉史料学[J].学术月刊,2006(4)

[4]赵玉清.浅谈图片、文献在历史教学中的作用[J].东北师范大学,2008

作者:连宁丰 单位:武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