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育中历史教学论文

情感教育中历史教学论文

一、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学是一个特殊的人际交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保证,也是实施情感教育的保证。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如果师生间有良好的情感交流,建立了良好的情感关系,创设和谐融合的学习氛围,彼此间就会产生亲近感和认同感。学生也愿意同教师交朋友,容易相信其传授之“道”,最终增强教师的影响力。因此,教师要以平易近人的教态,亲切感人的话语,贴近学生的心灵,实现心与心的交流。以平等的朋友关系与学生和谐相处,尊重他们的人格,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提高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想要获得教学的成功,就要拥有对知识对学生的满腔热情,这样才能激起学生情感的共鸣。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循循善诱,用自己的真情与爱心创设、营造教学的和谐氛围,培养学生健康美好的情感世界,在我们热情、细心的呵护下让每一位学生获得成功后的快乐。教师的真情和关爱影响着学生终身的前途和未来的命运,用教师的爱去满足学生的情感需要,激发学生无穷的求知欲,让师生的真情互动为教学铺设一条通向成功的情感之路。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师生的情感关系决定着学生的学习信心,师生情感融洽是师生创造性得以发挥的催化剂,是一种和谐、真诚和温馨的心理氛围,是真、善、美的统一体。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博大无私的崇高境界的美和情感,学生会从中得到心灵的愉悦,为学生高效率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二、创设教学情境

情境教学指在教学过过程中为了达到教学目的,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制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引出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既迅速又正确地理解教学内容,促进他们的心理机能全面、和谐地发展,提高教学效率。情感的产生源于情境,生动形象的情境会激发人的情感,正所谓触景生情。在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是情感教学的关键。情境可以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情境使枯燥乏味、遥不可及的历史变得生动形象;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缩短了历史和学生在空间和时间上的距离;激发了学生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探究的强烈兴趣。通过创设历史情境,让学生走进历史,感悟历史,例如,通过观看历史短篇、历史题材的影视剧片段,欣赏歌曲,编演历史剧等形式让学生“亲历”历史。在实际的教学中,讲到改革开放时,为学生播放《春天的故事》,歌曲的旋律深深地吸引了学生,用歌词的内容作为材料提问学生:“一九七九年的春天是指的什么?一九九二年的春天指的什么?”使学生从歌曲中感受到了邓小平为我国现代化的建设所做的重大贡献,一种对伟人的敬爱之情便油然而生。讲述《三国演义》时,为学生编排历史剧,由学生分别扮演袁绍、曹操等人,通过表演让“观众”真实地感受到官渡之战双方胜败的原因,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认识历史,学生的情感得到了升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的效果,真正地实现了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三、教师的“艺术”感染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

要想真正地感染学生,便要有一定的“表演”才能,讲台就是教师的“舞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的表情,生动的语言,合理的动作来感染学生,才能达到预期的情感教学的效果。教师的情感牵动着学生的情感,教师富有激情的讲述,深情地投入角色,可以营造一种感人的教学氛围。中国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因素,祖国历史文化悠久灿烂,教师本身对历史充满自豪感;对革命英雄无比崇敬;对晚清的贫弱,屡遭外来侵略的历史感慨万千;用低沉平缓的语调叙述革命斗争的惨烈,用激昂铿锵的语调讲述爱国英雄的壮举……讲述重要人物时,用名人的诗句配以充满激情的朗读让学生为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感动,使学生的情感得到净化。这样即丰富了教学内容,又激发了学生的情趣。教师用动人的史实和富有激情的语言燃起学生情感的火花,激起学生情感的波涛。教师富有魅力的讲述,勾画出人类社会发展的绚丽画面,拨动了学生思想情感的琴弦,使之受到陶冶,产生共鸣。总之,情感在教学中是至关重要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教师要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途径,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为学生的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和热情,用自己真挚的情感激发学生纯真的情感。历史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只有真正地以情动情,才能激起学生对历史的兴趣和求知欲,真正地让历史散发魅力。

作者:施肖盟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