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人文精神培养下的历史教学论文

高中人文精神培养下的历史教学论文

一、高中历史教学人文精神培养中存在的问题研究

高中历史的发展情况,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很多高校的历史教学方式比较落后,教师重视知识的讲解,学生会觉得课程比较枯燥,学习起来没有兴趣。这种情况不利于人文精神的培养,教师需要结合课程安排,在知识中融入人文精神。重视他们人生观的教育。现阶段的高中历史在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高校比较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没有重视人文知识的传授。很多高校没有重视历史教育,认为学习高中历史没有实际的用处。学生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学习主要科目,没有重视历史的学习,教师在上课时也没有重点讲解人文精神方面的知识,影响学生素养价值观的培养。需要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研究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在高中历史中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现在的教学要求学生全面的发展,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重视精神素养的培养,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以后的发展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人文精神培养的内容

(一)人文精神培养原则第一,进行人文精神培养需要结合历史教学,在讲解历史知识时可以在课程中融入相关知识的讲解,重视他们精神知识的培养,帮助他们树立比较准确的价值观。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时需要理解事件发展的背景和传达的精神或者文化内涵,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历史知识,还可以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学生也可以在自己学习人文精神的知识,人文精神对于学生理解历史具有一定的帮助。第二,人文精神具有导向性,学生在学习中或者生活中都会培养自己的认识,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对事情和知识的理解,得出不同的结论。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置题目,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学到的知识进行回答,教师可以根据他们的回答了解学生的人文价值情况,对于回到不准确的地方,可以进行指导,对于表现比较好的学生,可以给予鼓励。培养人文精神需要学习基础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掌握合适的方法,这样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知识学习需要一个过程,在进行人文精神培养时需要交给他们相关的知识,也需要他们自己去理解,教师可以给予他们指导。很多学生重视知识的学习,没有重视精神文化的学习,导致价值观念存在一定的偏差。

(二)培养的内容第一,需要正确认识人文知识。历史知识是对发生的历史事件的一个反映,通过学习可以了解事件的发生情况和历史发展的规律。在不同时期,历史传达出的人文精神不同,可以通过学习和理解培养人文精神。在学习历史时,需要树立比较直观的观念,根据历史情况进行评价历史事件。第二,历史知识反映的内容比较多,可以通过事件了解历史情况。在学习时不能依靠自己的想法去评论人物或者事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评价。在学习时需要可以掌握一些精神方面知识,例如价值观。遵守相关的法律,在处理事情时需要按照相关的流程,重视精神世界的培养,需要提高自身的内涵。

三、培养人文精神的措施

(一)重视教师人文内涵的提高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需要重视教师的人文内涵的提高,他们是知识的传授者,他们的价值观念会影响学生价值观念的养成。学校需要重视教师的选拔,认真考查他们的能力和素养。在讲课时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提高他们学习的效率。教师需要了解课本知识和课程安排,合理设计课程内容。掌握牢靠的知识,重视知识的积累和学习。在做事时需要采用正确的方式处理时事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根据相关要求进行教学,研究学生的情况,熟练掌握书本上的知识,采用比较合适的教学方法。以前的教学方式不适合现代教学的发展,教师重视知识的讲解,学生会觉得比较枯燥,提不起兴致去学习。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需要进行教学,学生遇到问题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引导他们学习。在课程中融入人文精神的知识,慢慢培养他们的精神世界。

(二)历史课程中的人文精神研究历史课程的特点,合理的教学方案,进行有效的教学,让学生在学习历史时感到乐趣。历史知识比较多,学习起来比较困难,要想学好历史需要掌握合适的方法,提高课程学习的效率,学会总结和归纳,发现历史知识之间的联系。在讲解一些历史事件时,可以模拟一些场景,让他们自己去感受。例如在讲解中国古代历史时,例如百家争鸣。可以让他们就一个问题进行辩论,运用学习的知识辩论问题,可以巩固他们学生的知识,还可以让他们明白当时文化发展的情况,每个学派文化之间的差异。这样可以调动课堂的气氛,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历史知识的价值。

(三)重视学生人文精神的养成教师需要改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需要进行教学,重视他们思想的培养。现在高校进行改革,知识结构发生一些变化,需要根据变化调整教学的模式。教师需要重视自身知识的积累,根据学生的情况设计教案。在课程中运用人文精神的知识,还需要锻炼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在学习上同学之间可以相互的帮助,教师发现学生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问题,也可以给予他们帮助。

研究高中历史课程,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教育学生。重视他们人文精神的培养,需要让他们先学好基础知识,了解历史事件的情况,运用自己的理解去看待问题。学生也可以在课下自己学习,积累人文精神的知识,自己去理解和吸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作者:沈锋单位:宝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