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伦理学论文

大学生伦理学论文

1高校开设伦理学课程的意义

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之才,是能够影响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如今大学生道德教育不容乐观,加强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是当务之急。

1.1提高自我哲学理论素养作为一门学科

伦理学是哲学的分支,当然伦理学也含有哲学理论的思想,也是为人类提高自我道德素养、强化自身价值观念等奠定了文学理论基础。对于哲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伦理学可以让其进一步将哲学知识和原理融会贯通,从而使学生在掌握伦理学知识的过程中将哲学其他知识一同来理解和思考。这样就能够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自主思考能力。对于非哲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伦理学可以增加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课余知识的积累,学生翱翔在哲学伦理学的海洋中不仅扩展自己各方面的知识面,还能够扩展提高自我哲学理论素养。

1.2提升人生境界和人生观

中华民族在长达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源远流长的优良道德传统。这些优良道德传统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大学生的思想意识、思想品质、道德修养等,关系着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如何抵制不良诱惑提高自身道德素养,是每位大学生所要思考和探寻的问题。通过伦理学教学任务的开展,学生在课堂上了解了伦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核心理念,然后把自身实际生活中和伦理学内容相结合,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心底感受到人生的意义,从而鼓励自己不断努力、不断更新对生活的态度。一名大学生只有从内心正视了自己,寻找到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了正确的道德思想和人生目标,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提升自我人生境界,才能成为祖国合格的接班人。

2伦理学教学难以达到期望效果的原因

2.1传统的伦理学教学方式僵化

哲学理论本来就是纯书本文字,加上授课教师只顾讲述和板书不注重课堂氛围,这无疑将学生学习伦理学的兴趣大大降低。枯燥的课堂氛围是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是不能和学生在感情上产生共鸣,这样的教学是呆板的教学是不注重课堂效率的教学。教师一味的书本知识灌输是不利于教学任务的开展的,传统、呆板的教学方法导致了无趣、沉默的教学氛围,自然而然也导致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爱开小差甚至公然在课堂上睡觉的行为。营造和谐教学氛围,实现活跃课堂,带动思维的积极性,从而营造出一个良好、轻松的教学氛围,这些都是有利于伦理学教学任务的开展。

2.2信息泛滥的网络环境造成了人文学科教学的缺乏

虽然说网络信息时代的来到能让人们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但是从实际现象上来看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是极少数,真正意义上大量阅读的是言情、科幻等其他的文章。真正的文学作品要在安静的地方细细品味、慢慢阅读,才能与作者达到共鸣,从而在心里产生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沉淀。不同于经典文学作品的鱼目混珠般的类似物,仅仅是种让人心灵华而不实的东西,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和文学素养的培养。由于此种类似物往往在形式和标题上更能吸引读者,从而不能让读者完完全全静下心来去阅读文学作品。大学生作为受高等教育的高层次人类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如果不加强伦理学的学习和领悟就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道德修养观,就不能端正自己的品行和思想,从而会影响祖国的未来发展。

3如何通过有效教学充分发挥伦理学的价值

3.1营造和谐、轻松的教学课堂

重视情感培养和素质教育当代大学生青春年少、思维活跃,有许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教条式、呆板的传统教学模式是不可行的,枯燥的教学环境也是要尽量要避免的。营造和谐教学氛围,实现活跃课堂,通过增加自身动手能力,带动思维的积极性,从而营造出一个良好、轻松的教学氛围,这些都是有利于伦理学教学的进行和开展的。强调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师变灌输为引导,指导学生学习伦理学,这样不仅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伦理学。除了日常的伦理学授课,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增一些辩论赛的开展,逐步挖掘学生的潜能,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从而让学生的伦理课学习更加轻松、更加有效率。只有在教学过程中,让老师注重学生的情感交流和流露,让学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快乐学习、提高学习乐趣和效率,保证学生在快乐、和谐的教学氛围下学习和成长,从而进一步开展一系列的教学任务。

3.2考核方式舍弃单一

采取多元评价方法学业考试是考察学生在这门学科学习的认真程度和掌握程度,也是对教学活动的验收和总结。单一的考试并不能完全代表学生的掌握情况和学习态度,采用多元评价把学生期末考试结果和平时表现、课堂活跃度、出勤率等相结合,这样的综合考察才是最接近学生真实学习面貌,这样也体现了伦理学中实际和理论相结合的正确言论。多元评价在教学对今后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是有重要意义的。为了适应国际人才大潮流的推动,全面发展、道德品质优秀的大学生是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通过在教师对学生多元评价,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基本伦理学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品德修养塑造,从而为祖国输送优秀人才。

作者:张禄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