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京剧教学在学校教育中传播路径探究

京剧教学在学校教育中传播路径探究

京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国粹艺术,对我国戏曲艺术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其特点鲜明、程式规范的表演形式也在国际戏曲舞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喜爱京剧这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实现京剧艺术的弘扬与传承,开展京剧表演艺术教学至关重要,其中在学校教育中融入京剧教学内容不失为实现京剧艺术传承的有效举措。笔者在参与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优先关注课题(CEIA17070)的过程中,阅读学习了《中国京剧表演教学研究论纲》一书,通过对我国京剧艺术表演教学的深入了解与研究,进一步认识到京剧艺术传播的重要性,并由此对京剧教学在学校教育中的传播路径展开探索。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京剧表演教学研究论纲》,是有关中国京剧教育教学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的首本著作,被称为“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建立以来第一部教学研究论纲”,书中通过口传心授、方程式语言和创演研究三个篇章集中展现出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教学的思想理念和课程特色。其中口传心授篇主要介绍口传心授的教育方法、教学原则及教育内涵等内容,系统性地阐释了京剧表演专业教育体系;方程式语言篇围绕着京剧表演程式,详细叙述了京剧创作方式及规范;创演研究篇对京剧表演专业的教学理念与责任使命进行全面分析探讨,并通过经典教学案例分别对导演教学、表演教学、唱腔创作和剧本教学展开深入研究。从理论知识视野和实践教学操作的整体来看,该书前瞻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突出,以技巧、美学、成效三个方面展现出京剧的文化内涵及表演规律,为京剧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一、京剧基本概述及重要价值

京剧属于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悠久的历史底蕴、生动规范的表演形式、与众不同的艺术特点以及全球化的影响力,被称之为“国剧”。通过表演艺人们日积月累的舞台实践经验,京剧艺术在脸谱、唱腔、音乐、表演和文学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规范化且格律严谨的表演程式,其中舞台表演行当主要分为生旦净末丑,同时根据唱法和角色分工不同,又分为武生、老生、青衣、花旦、刀马旦等,结合唱、念、做、打等四种艺术表现手法,可以打造出一场优秀、完整的京剧艺术表演。相较于现代表演艺术而言,京剧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它对于音乐美、画面美、意境美的艺术追求,不仅可以带给观众以美的享受,还展现出独具中华文化特色的审美价值。同时京剧表演艺术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血脉相连,蕴藏着数百年的历史内涵,是我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艺术领域的重要标签。因此,助力京剧表演艺术良好发展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增强人民文化自信而言意义重大。

二、京剧融入学校教育的意义

一方面将京剧教学融入学校教育有助于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随着现代化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视、电影、短视频等各种新兴媒体对京剧这类传统戏曲艺术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许多年轻人越来越不能理解和欣赏京剧表演艺术,只有通过教育的形式让京剧走进课堂,才更有利于实现京剧艺术知识的普及与传承。另一方面,传统文化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工作组成之一,在学校教育中融入京剧教学不仅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陶冶艺术情操,同时有助于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与理解,从而充分实现人文素质教育教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符合现代化教育发展方向。京剧教学的有效传播途径首先,京剧是一项集音乐、舞蹈、美术、文学等多种艺术内涵于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可以在美术、音乐、历史等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实现京剧专业知识及相关元素的良好融入,例如在历史课上研究京剧发展历程,了解不同时期的京剧表演风格,或是在美术课上欣赏京剧脸谱线条和分析京剧角色服饰特点等。从而让学生对京剧表演艺术产生深刻认识及了解,以激发他们对京剧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其次,通过多样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京剧文化教育发展,比如在艺术墙上绘制京剧元素图片吸引学生们的关注;以京剧表演艺术科普讲座向学生传播专业的京剧知识,深化他们对京剧艺术的认知;利用校园广播站分享京剧音乐,潜移默化地将京剧艺术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最后,在学校构建京剧教育体系和教学环境,形成京剧表演艺术系统性的研究与教学,营造浓厚的京剧艺术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京剧教学活动。同时组织学生现场欣赏的京剧艺术表演,让他们切实体会京剧表演的艺术魅力,勾起内心对京剧表演的学习探索欲,进而主动进行京剧学习。综上所述,学校教育是实现京剧教学活动和传承京剧表演文化的重要途径,丰富多样的传播方式有助于吸引京剧艺术爱好者以及培养更多优秀的京剧表演专业人才,助力我国传统京剧艺术得到更好地弘扬与发展。《中国京剧表演教学研究论纲》一书专业内容详实、叙述条理清晰,适合广大京剧表演工作者参考阅读,也可以作为京剧表演初学者的教学指南。

作者:姚志强 何依霖 单位: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