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对阴道炎护理中的效果观察

健康教育对阴道炎护理中的效果观察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在阴道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45例阴道炎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22例)及对照组(23例)。对照组给予妇科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健康宣传教育,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5.4%,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为78.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正确的健康教育方法以及全面的健康教育内容能够有效提升阴道炎患者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健康教育;阴道炎;妇科常规护理;效果观察

阴道炎是临床常见的妇科疾病,其包括细菌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以及幼女性阴道炎等诸多类型,恰当的治疗措施以及健全的护理干预是阴道炎患者治疗的关键[1]。本次研究将探讨健康教育在阴道炎患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5月~2014年6月收治的45例阴道炎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22例)及对照组(23例)。观察组年龄25~60岁,平均年龄(43.1±5.6)岁,病程1~10年,平均病程(5.1±2.3)年;文化程度:大学5例、高中8例、初中6例、小学3例。对照组年龄27~58岁,平均年龄(44.2±4.6)岁,病程1~11年,平均病程(5.4±2.3)年;文化程度:大学5例、高中9例、初中7例、小学2例。两组患者年龄、病程及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两组患者入院后均给予抗菌治疗,患者使用阴道洗液联合外阴消炎栓剂治疗。在此基础上,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妇科护理,护理人员为患者讲解药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做好用药用药期间饮食指导。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个给予健康宣教,具体措施如下。

1.2.1健康教育方式

护理人员针对患者文化程度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方式,对初中及以上文化学历患者制定并发放有关阴道炎护理的健康教育书册,书册内容包括阴道炎患者病发原因、传播途径、治疗措施、预后措施以及预防措施等,由护理人员给予讲解以及示范,检查患者学习效果并指导患者依据书册内容进行相关护理操作,使患者能够全面掌握相关护理操作以及宣传要求。护理人员可以组织患者集体阅读、学习,最后由文化程度高的患者为文化程度低的患者讲解,检查全体患者学习效果。心理指导:阴道炎可对女性生活质量造成不利影响,患者极易出现焦虑、抑郁、消极等不良情绪[2]。护理人员针对患者不良情绪的不同程度进行一对一缓解疏导,以真诚、和蔼的态度关心并指导患者正确看待阴道炎,为患者介绍以往治愈的患者作为榜样,树立患者治疗信心并提高护理依从性,严禁患者胡乱用药治疗,保证患者治疗过程中始终保持积极态度。

1.2.2健康教育内容

护理人员为患者全面分析阴道炎感染途径并指导患者正确用药以及预防措施。阴道炎患者感染途径可以分为外源性感染以及内源性感染,其中外源性感染包括性生活不当、日常衣物清洗、生活洁净程度不佳、过分冲洗阴道等,而内源性感染则包括糖尿病、女性生理周期不适行为、抗生素长期使用等。用药指导:护理人员应该结合患者实际病情为其分析病情,严禁患者胡乱用药,指导患者正确的用药方法,必要时应该当面为其示范,同时指导患者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类型,针对不同类型阴道炎的不同症状、病发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指导,结合患者合并症状考虑抗生素的使用。护理人员应该严禁患者乱用土方、秘方或者擅自购药治疗,要求其一定要经过医生检查并遵从医嘱用药。预防指导:护理人员应该要求患者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改善以往不良生活习惯,例如勤洗澡、勤换衣、不去卫生程度不达标的公共浴池、内衣尽量选择纯棉等透气性良好的衣物、学会生理周期卫生注意事项以及性生活注意事项等,指导患者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使患者能够了解到阴道炎病发迹象、预防措施以及治疗措施等。

1.3观察指标疗效判定标准[3]

观察两组患者护理效果。显效:患者瘙痒、灼痛等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有效: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无效:患者临床症状无变化。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显效14例、有效7例、无效1例,治疗总有效率为95.5%,对照组显效6例、有效12例、无效5例,治疗总有效率为78.3%,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阴道炎患者的病发原因是由于诸多原因造成患者自身阴道的防御功能受损,病原体感染、侵入并破坏患者阴道及其周围组织的酸碱平衡,造成患者颈管黏液性质向碱性发展并滋生大量细菌,最终引发患者阴道瘙痒、灼痛、红肿以及分泌液变浓等一系列症状[4]。阴道炎患者常见的感染病原体包括霉菌、细菌、滴虫、衣原体以及支原体等多种类型,同时女性阴道内本身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因此良好的护理以及健康的生活对于提升阴道炎患者的治疗效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研究中给予观察组患者健康宣传教育,通过对健康教育方式以及内容的全面应用,使患者深刻、全面了解到阴道炎的不同类型、临床症状、治疗措施、禁忌事项以及预后措施等,能够有效缓解患者长期治疗过程中的抑郁、消极等不良情绪,指导患者提高自身健康生活程度,有效达到了治疗、预防双管齐下的目的。本次研究结果中观察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正确的健康教育方法以及全面的健康教育内容能够有效提升阴道炎患者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周辉,王俊星,刘曾敏.健康教育干预在阴道炎护理中的应用.中外医学研究,2014,12(22):98-99.

[2]胡燕红.健康教育干预在阴道炎护理中的临床价值分析.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4,35(8):1240-1241.

[3]贾玉芳.阴道炎患者临床护理与健康教育的临床分析.大家健康,2015,9(11):8-9.

[4]李环宇.门诊妇科阴道炎护理健康教育干预效果的观察.中国医药指南,2014,12(7):246-247.

作者:朱孝华 李艳 单位:沈阳市浑南区高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沈阳市浑南区满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