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对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影响

健康教育对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健康教育对于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影响。方法200例正常分娩的健康产妇,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干预组采用常规护理和健康教育,观察两种不同产后护理方法对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影响。对比产妇刚入院时与产后21d的抑郁情况。结果干预组产妇产后被判定为抑郁症3例,发生率为3%;对照组产妇产后被判定为抑郁症17例,发生率为17%;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康教育干预可使产妇产后抑郁症发生率大大降低,值得在各产科护理工作中推广。

【关键词】产后抑郁症;健康教育;影响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生产之后最为常见的精神障碍类疾病,常在女性生产后6周内发生,疲惫、易怒、焦虑和抑郁是产后的主要特征。其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心理、分娩及社会因素有关。发病率为15%~30%,如不治疗,严重者会出现自杀倾向,给女性患者的身体、心理、情绪造成不良影响,不仅严重危害了女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到婴儿的健康成长,破坏家庭和睦和婚姻的安定[1]。本院通过对产妇进行健康教育,产后抑郁症发生情况减少,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3月~2013年1月在本院正常分娩的200例健康产妇,初产妇180例,经产妇20例;孕妇年龄22~28岁,中位年龄25岁;产妇文化程度均在初中以上。孕周22~40周。所有产妇均无精神类疾病家族史和个人史,排除各种疾病对产妇精神状态的影响。随机将患者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100例。两组产妇年龄和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组对产妇从入院时就进行常规护理+健康教育,具体如下。

1.2.1产前护理

护理人员应针对不同孕妇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方案:在产前为产妇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建立产妇课堂向产妇宣教有关妊娠、分娩的基本知识,答疑产妇在产褥期可能出现的一些正常现象,消除产妇对分娩前后的疑惑和紧张、恐惧感,向产妇讲解分娩过程中的技巧和如何主动配合医务工作人员来达到轻松分娩的目的,了解分娩过程及分娩时的放松技术与助产人员的配合,消除其紧张、恐惧的消极情绪,帮助产妇建立男女平等的性别观念[2]。帮助产妇提早进入母亲的角色,使产妇提前适应自己的角色和明确自己的责任,最大程度的带动产妇的积极性,促进产妇与医护工作人员之间的合作和配合,给予产妇关怀和亲切的陪伴,解答产妇的疑虑。

1.2.2产褥期的健康教育

对分娩时间较长、难产或有不良妊娠结局的产妇,应着重给予心理健康教育,多给予产妇真诚的陪伴和关心,在言语表达方式上应做到和善、亲切。在护理工作中及时鼓励产妇,对产妇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和充分的支持[3]。及时与产妇沟通,并根据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调动产妇的积极性,将产妇的兴趣引到新生儿身上,学习基本的产后知识,包括如何母乳喂养、为新生儿更换尿布等技巧,教育产后饮食注意事项,讲解运动禁忌等方面。引导产妇及家属共同做好产褥期产妇及新生儿的保健工作[4]。同时对产妇的亲属和丈夫进行健康教育,对产妇的进步给予多肯定和多赞扬,在产妇表现出焦躁不安的精神状况时亲属应该耐心的使用恰当的方式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使产妇脆弱的心灵能及时得到慰藉及平稳的度过分娩期和产褥期,可以有效避免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生[5]。

2结果

干预组产妇产后被判定为抑郁症3例,发生率为3%。对照组产妇产后被判定为抑郁症17例,发生率为17%,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产后抑郁症是产妇产后常见的一种精神障碍类疾病,是因为女性生产后身体内性激素的分泌变化,转化为母亲身份以后的社会角色变化及心理变化后而导致的身体情绪和心理的一系列的负面变化,通常易在产后6周内发病,发病率较高[6]。在孕期对产妇实施优良的服务,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对产妇进行妊娠分娩方面的健康教育及科学指导,实行人文关怀和悉心照顾,可以帮助产妇建立自信心,提高产妇生产的积极性以及与医护人员的配合默契度,有利于产妇分娩的正常进行[7]。在成功分娩后及时对产妇的努力和进步做出鼓励和肯定,配合家属对产妇进行精神上的慰藉和生活上的关怀,向产妇普及科学的自身保健和婴幼儿母乳喂养及新生儿沐浴等知识,帮助产妇制定科学的饮食和产后形体锻炼计划,帮助产妇早日恢复身材与自信。综上所述,优质的护理服务可以帮助产妇减少产后抑郁症的病发率,以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渡过产褥期,值得在各产科护理工作中推广。

参考文献

[1]林淑恒.床旁护理模式对初产妇产后负性情绪影响的临床观察.内科,2014,9(4):424-426.

[2]万丽娟,王惠.产后抑郁症的围生期优质护理服务.浙江临床医学,2012,14(5):631-632.

[3]李彩华,缪节慧,周婉靖,等.护理干预对剖宫产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影响.中国现代医生,2014,52(34):99-102.

[4]郑淑萍,高海红.全程无缝隙优质服务在产科中应用的效果评价.中国妇幼保健,2013,28(18):2872-2874

[5]谢月霞.床旁护理模式对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观察.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2):131-133.

[6]施青林,陈百芳.产科家庭一体化产房产后母婴护理效果观察.中国优生优育,2013,19(4):323-324.

[7]张乃霞.浅析产科医护人员工作态度对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影响.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8,18(3):24-25.

作者:肖娜 张红 单位:抚顺市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