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全程健康教育论文

高血压患者全程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所选对象为2012年8月~2013年12月本院所诊治的88例高血压患者,全部患者均满足由世界卫生组织中心所制定的高血压诊断标准,男50例,女38例,年龄50~76岁,平均年龄(55.8±5.2)岁,病程6个月~12年,收缩压(153±8)mmHg(1mmHg=0.133kPa),舒张压(98±5)mmHg。随机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每组44例。两组患者在血压水平、平均年龄、病程以及性别构成等方面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治疗和护理。研究组患者基于常规治疗和护理基础上实施全程健康教育,即当患者入院时,结合患者病情和健康需求,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方案,讲解高血压方面的有关知识,播放相应的专题片,发放有关高血压方面的宣教册子,借助于宣传板来实施健康教育,对患者病情进行密切地观察,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在患者出院时,应将出院后有关注意事项告知患者以及其家属,加强出院指导,同时于出院后还需定期实施随访,及时了解和掌握患者情况,且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如下:①嘱咐患者需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将降压药物服用的剂量、时间、种类以及用法等告知患者以及其家属,同时还应注意合理搭配饮食,教育患者尽量食用清淡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以及纤维素食物,尽量不要吃含钠高、动物油以及腌制品等食物。教育患者应保持足够的睡眠,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生活应规律;嘱咐患者定期实施血压复查。②强化体育锻炼,教育患者应适当地运动,结合自身病情选择相应的运动方式,比如气功、骑自行车、慢跑或者太极拳,每次运动时间一般为0.5h,每周运动的次数为3~5次,循序渐进地实施体育锻炼。③注意患者不良情绪的消除,做好思想工作,针对患者心理情况,予以合理的疏导、安慰以及支持。多和患者沟通以及交流,耐心倾听患者的倾诉,尽量满足患者合理需求,可借助于听音乐、催眠暗示或者兴趣培养等方法实施心理降压。同时教于患者相应的自我保健方式,使患者可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治疗和护理。④出院时嘱咐患者生活必须要规律,嘱咐其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注意劳逸结合。加强患者家属健康教育和简单紧急处理方法的教育,以便于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可及时且有效地实施处理,予以持续性指导,和患者以及其家属之间保持联系,嘱咐患者定期到院实施复查,做好跟踪随访记录工作。

1.3观察指标

观察比较两组不良生活方式改变情况、高血压防治知识知晓率以及血压控制情况。参照2005年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分级标准判断两组患者血压控制效果,血压控制效果满意为60mmHg<舒张压<90mmHg且90mmHg<收缩压<140mmHg。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患者不良生活方式改变情况、高血压防治知识知晓率以及血压控制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临床上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且多发的疾病,目前在高血压的临床治疗中,常采取降压药物治疗,从大量临床实践情况来看,尽管降压药物治疗可使大部分患者血压降到正常,但是复发率依旧比较高,血压控制情况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和患者对于高血压疾病的了解和防治知识的认识有关。在高血压防治水平的评价上血压控制率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要想有效提高患者血压控制率,首先必须要提高其疾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纠正患者不良生活方式,以此才可有效控制患者血压。本次研究就高血压患者治疗期间的全程健康教育效果进行了研究和分析,随机将本院近年来所收治的88例高血压患者分为病例数各为44例的研究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予以常规治疗和护理,研究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实施全程健康教育,即在患者入院时,针对患者病情的分析,结合医院情况,制定合理且科学的健康教育计划,教育内容包含有饮食、服药指导、运动锻炼以及心理教育等内容。当患者出院时应加强出院指导教育,嘱咐患者定期到院实施复查。从研究结果来看,经过全程健康教育的实施,研究组患者高血压疾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血压控制效果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由此可见,在高血压患者治疗期间实施全程健康教育,不仅可提高血压控制率,同时还便于患者不良生活方式的纠正,提高其疾病防治知晓率,促进患者的康复,值得在临床中应用和推广。

作者:陈健陈春兰单位:京煤集团总医院大台医院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