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椎间盘突出健康教育论文

椎间盘突出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4年6~10月,在吉林市中心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住院接受射频治疗的椎间盘突出患者17例。其中颈椎间盘突出2例;腰椎间盘突出15例。男9例,女8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83岁,平均年龄54.47岁。

1.2方法

1.2.1成立健康教育小组

由高年资护理骨干担任组长。主要工作是:①负责整理患者的一般信息资料;②负责护理计划的制定和落实;③参与健康教育工作反馈。

1.2.2组织学习相关知识

根据不同部位的椎间盘突出的疾病特点,通过请主任医师、专科医师定期讲课,参与学术活动、护理授课等护理知识学习,全面提升护士对健康教育的主动性。

1.2.3组织技能训练

组织各种形式示范训练,利用每周业务学习时间进行不同部位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症状和体征、护理常规等知识的学习;各种理疗仪器的实用操作;功能运动操的比赛;饮食指导小讲座等,提高护士健康教育的准确性。

1.2.4健康教育的方式

在与患者接触、交谈的过程中;为患者治疗、处置的操作时;对患者疾病观察时;随时进行健康教育。如术前的准备、手术的原理、术中的配合、术后的运动等。对于同一部位有疾患的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时候,进行集中的小讲座,或让手术成功的患者言传身教的与之交流,达到增强患者战胜疾病信心,积极的配合治疗的目的。另外,制作了一些科普的板报,悬挂在走廊的墙壁上,以便患者和家属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一些手术的相关知识,从而减轻心理压力。

1.2.5健康教育内容

1.2.5.1入院教育

入院后,由责任护士热情接待,介绍疗区环境、入院须知、规章制度、医务人员及病友,使其尽快熟悉环境,减轻恐惧焦虑的心理状态。尽快的完成角色转换,做好环境卫生宣教。同时护士及时准确的搜集患者资料,找出患者的护理问题,集体制定护理计划。

1.2.5.2术前教育

①术前的心理安抚,患者因为疼痛的持续折磨,对于手术存在着喜忧掺半的心理。既想尽快的接受手术减轻痛苦,又担心手术后效果不理想,痛苦依旧存在。患者的突出心理表现为忧虑、恐惧矛盾、角色紊乱等。作为护理人员,对患者出现的心理反应应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并给予健康的心理疏导,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②向患者介绍术前准备和术后配合要点,指导患者练习床上解大小便,学会练习床上翻身及床上肌肉练习,为尽快的恢复正常的日常生活做好准备。③简单扼要的讲解手术过程,减少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因为环境、人员的陌生、配合知识缺乏等因素,产生焦虑、烦躁的心理状态,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速、大汗淋漓等症状,而影响手术进行。

1.2.5.3术后教育

手术结束后,患者返回病房,给予12h多功能监护,绝对卧床24h。护士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讲解多功能监护的目的、患者的配合要点、注意事项。同时要教育患者及家属如何床上翻身,肢体的等张等长运动,局部肌肉的放松。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促使患者及早康复。

1.2.5.4物理治疗教育

按时接受物理治疗,物理治疗多为中频电刺激,教育患者在身体能够承受电强度的范围内接受治疗。消除患者强度越强效果越好的误区,积极的配合物理治疗及功能锻炼。

1.2.5.5用药教育

椎间盘射频消融术后的患者,都需要应用脱水剂、调节神经、改善循环的药物。及时准确的讲解用药的作用、副作用、注意事项,让患者能够做到心中有数,配合治疗。

1.2.5.6出院指导教育

治疗1周后,患者可出院,院外还需要继续进行一系列的功能锻炼,这就要求护士在患者出院前能够教会患者功能运动操的做法及训练强度。同时在饮食、休息、营养、随诊等方面也要跟患者详细交代。

1.3评价标准

针对17例患者的全程的健康教育,作者制定了健康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即:①患者对护士传授的知识和技能是否认同。②患者能否准确的演示功能锻炼的方法。③患者是否能够准确的复述复诊预防保健和护理常识。

2结果

接受整体化健康教育的17例患者中,其中12例患者能够完全掌握护士传授的知识和技能;5例患者基本掌握,在家属的指导下,也能够完成相关技能的训练和相关知识的回答,评价效果非常满意。

3讨论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100%,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缩短了平均住院日,提高了患者对微创治疗的认知度,保证了治疗效果,提升了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提升护士的综合素质,改善了护患关系。健康教育能够指导患者调整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减少不良习惯带给大家的疾病影响。健康教育是优质护理工作的一部分,是护士与患者沟通的桥梁,是充分体现护士综合素质的表现形式,也是患者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南,得到广大患者的认可。让“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充分落到实处。在当今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中,要重视和关注健康教育在护理工作的重要应用。因此,做好健康教育势在必行,是整体化护理的一部分,要求护士必须不断丰富医学专科知识和周边的学科知识,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保证健康教育及时、准确、顺利的实施,起到配合治疗的目的。

作者:叶笑单位: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疼痛诊疗中心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