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码钢琴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数码钢琴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码钢琴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广泛应用的教学方式,数码钢琴教学以其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课堂演奏形式,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数码钢琴教学是对传统钢琴教学模式的补充,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在钢琴练习中的演奏能力,并得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充分认可。

关键词:数码钢琴;钢琴教学;有效运用

数码钢琴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钢琴教学模式,其教学方式在钢琴教学领域中的运用已经越来与广泛,并且受到了很多钢琴教师的重视。相对于传统的钢琴教学方式,数码钢琴教学以其先进的教学理念、规范的教学模式以及灵活教学步骤等教学模式,明显的提高了学生在钢琴键盘演奏方面的能力,极大的增加了钢琴的教学效果。由此可见,将数码钢琴教学融入现代钢琴教学中,是对传统钢琴教学的一种有益补充,也是钢琴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数码钢琴教学的特点

首先,数码钢琴教学可以优化教学过程;将数码钢琴运用到钢琴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丰富的音乐教育资源对某一知识点进行深刻剖析,并以实际的操作练习形式增加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力,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教学过程中不必要的重复讲解环节,缩短的教学实践,提高了教学效率,由此可见,将数码钢琴授课运用到钢琴教学中可以极大的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其次,数码钢琴教学能够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比如,当利用数码钢琴讲解肖邦的《圆舞曲》时,教师可以通过丰富的音乐资源将同学们讲述圆舞曲的创作背景,肖邦圆舞曲的节奏变化比较多样,并且异常复杂,音律以高雅、优美著称,其中融入了高度的钢琴演奏技巧,因此,圆舞曲比较适合于聆听和欣赏,一般不用于跳舞。经过教师对钢琴曲目的深入分析,学生可以领略到别样的钢琴文化熏陶。此外,数码钢琴教学还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比如在欣赏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这部作品时,教师可以从该乐曲的编排和旋律构造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其中的钢琴演奏特色,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学生的音乐视野,也充分体现了数码钢琴教学的优势。

二、数码钢琴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1、钢琴基础弹奏教学

在钢琴基础弹奏教学中引入数码钢琴教学方式可以极大提高教学效果,数码钢琴在借助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声音与视频的同步播放功能,虽然数码钢琴一般用于集体授课,但是在集体课堂中,学生需要佩戴耳机进行钢琴演奏联系,相互之间并不干扰,而钢琴教师通过总控制台控制课堂中所有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够清晰的了解到学生在钢琴演奏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指导,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一对一授课中出现的单一问题,增加学生相互之间交流共同的机会,达到了钢琴授课中单独授课的教学效果。另外,数码钢琴的集体授课之前预先准备好教学方案,制定详细的课程计划,并且在课后积极总结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个别授课中出现的以钢琴曲目的每个阶段完成情况决定教学进度的情况,提高了教学效率,避免了教学中的随意性。

2、合奏与欣赏教学

在传统观念中,钢琴主要用于单独演奏,所以在日常的钢琴教学中很少注重培养学生合作演奏的能力,而合奏的钢琴演奏对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从将数码钢琴引入钢琴演奏中,通过利用钢琴演奏课程形式的丰富化,可以有效的实现对学生钢琴合奏表演的能力。在数码钢琴的合奏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钢琴演奏的能力和兴趣进行集体授课的合奏分组,比如二人合奏组、三人合奏组以及多人合奏组等合奏形式,在再选取具有分声部合奏、齐奏、合奏等中外钢琴曲或者改变钢琴曲进行钢琴合奏的练习。钢琴合奏的教学方式不仅变革了传统教学中的教学模式,还有效的锻炼了学生在钢琴演奏中的节奏感和表演能力。另外。数码钢琴具有强大的音乐制作功能和音序功能,学生可以利用数码钢琴的这些功能对作曲家的钢琴曲目进行深入剖析欣赏,可以增加学生对钢琴演奏的深刻理解和体会。

3、即兴伴奏教学

钢琴伴奏能力的培养是钢琴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数码钢琴的使用可以极大的增加钢琴伴奏的教学效率,数码钢琴用于集体教学中,学生可以相互之间进行钢琴伴奏练习,并由老师和其他学生进行欣赏,并及时提出伴奏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建议等,实现数码钢琴在伴奏教学的应用价值,特别是即兴伴奏教学。教师可以在集体教学中针对某一钢琴曲目的特点,选择学生对其钢琴演奏进行即兴伴奏练习,增加学生的钢琴演奏创造力,丰富课堂教学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视奏教学

视奏教学也是钢琴演奏教学中的教学方式,由于数码钢琴具有图文并茂、声频并盛的教学特点,教师可利用数码钢琴培养学生在钢琴演奏中的手指和眼睛的协调能力,通过视奏练习,可以激发学生的钢琴演奏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钢琴演奏的实际运用能力,为钢琴演奏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数码钢琴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学手段,不仅丰富了钢琴教学的教学形式,增加了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欣赏的机会,还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极大的提高了钢琴教学效率。数码钢琴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顺应教育发展改革的潮流,符合钢琴教学的实际需求,具有较好的教学应用前景。

作者:陈璐 单位:湖北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韩佳.数码钢琴授课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5,06:100.

[2]于杰.数码钢琴授课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运用[J].音乐时空,2015,10:176.

[3]庞博.高师数码钢琴教学中“音色功能”的开发应用[J].艺术研究,2014,02:18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