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码艺术设计美学特征浅谈

数码艺术设计美学特征浅谈

数码艺术设计是指在艺术设计中运用高科技的数字技术手段,设计图形、处理图像。数码艺术设计是高科技和艺术结合的产物,现阶段,数码艺术设计已经成为艺术设计范畴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日常所见的广告、影视、建筑设计、动漫产业等,都受到数码艺术设计潮流的影响。数码艺术设计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还由内到外改变着设计的内容和形式,同时,数码设计还为设计师打开了一个崭新的设计世界,影响着设计师的工作方法和设计理念。现阶段,数码艺术已经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所熟悉、所接受。数码艺术在艺术设计、信息服务、生活娱乐等各个行业内产生着巨大的影响。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艺术设计领域日趋数字化,传统的设计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时展的需要,因而一种崭新的设计语言应运而生,即数码设计。数码设计打破了传统的艺术设计手法,采用全新的数字技术手段,将所设计的图形、色彩等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然后以数字化形式呈现出来。它改变了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改变了设计师的工作方式和设计理念,同时也使设计的形式和内涵发生了变化,为设计师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开辟了更大的表现空间空间。数码艺术设计有着独特的美学特征:

一、真与幻

数码艺术是一种真实与幻境结合、现实和虚拟结合的艺术形式。在对于真实的再现和对于幻境的表现中,数码设计取得了一种完美的平衡。数码艺术利用专业的图像处理软件,运用计算机技术,对于真实的图形和图像进行后期处理,通过拼合、切贴、重塑产生新的图形、图像。经过数码艺术重塑的艺术形象是一种根基与真实之上的虚幻。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传统的绘画、摄影、影视等艺术专注于表达客观世界、客观物象,而数码艺术设计敢于表现主观世界,创造现实与虚拟融合的意象,表达对于虚幻的、未知的世界的追求。数码艺术的视觉效果总的特点是真实、生动,能够产生虚幻真实于现实的艺术效果。除此之外,数码艺术设计可以塑造多种质感的表现效果。如在一些广告设计中,数码艺术可以塑造自然界的万千物象,能够表现物象极端丰富的视觉效果,比如在一滴水珠中产生“大千气象”,在一片树叶中产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效果。物质的软硬和粗细,明丽或浑浊,模糊或清晰都能成为数码设计的客体。物象的形状、色彩能够在数码艺术的重塑下,产生不同的层次感、丰富和多样化的效果。在某种层面上,数码艺术并不是再现、表现客体,而是创造客体。数码艺术设计还可以创造多重空间,运用丰富、灵活的视觉角度观看多种虚拟客体,在时间的流动中赋予空间物体新的时空概念。

二、“体验”式的叙事结构

艺术形式的改变可以通过艺术的叙事结构表现出来,传统的文本性艺术,比如传统的小说、故事,是一种单线性的叙事,以自然的事件先后时间顺序为叙事手法;依托于科技的影视艺术是一种时间和空间的双重叙事;数码艺术设计是一种时间、空间以及超脱于时间、空间之外的叙事。数码艺术将听觉、触觉、嗅觉等非视觉感知方式和对时间、空间的体验进行以视觉化为主的多种感知方式结合的叙事方式。可以说,传统的文本性艺术是一种“听”的艺术;依托于科技的影视艺术是一种“看”的艺术;而融合多种感知方式的数码艺术是一种“体验”的艺术。

三、科学与人性的结合

科学促进了艺术形式的发展,为艺术提供全新的载体、全新的艺术创作语言,数字化科学技术的发展扩展了我们可以接受的艺术世界范围。数码艺术设计是一种科学与人性结合的设计形式。数码艺术依托于高科技手段,但是表现出来的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因素,而是人性中的美好、温暖、温情。如迪斯尼数码动画《冰雪奇缘》,根植于传统的文本性艺术作品《安徒生童话》,超脱了传统叙事故事的经典,塑造了新的科技时代的经典。这个数码艺术的作品讲述了公主安娜和喜爱冒险的山民克里斯托弗,以及一只驯鹿、会说话的雪人一起踏上冰雪世界冒险的路程,而他们冒险之旅的目的是为了解除安娜的姐姐——冷酷的白雪女王所下的,让她的王国陷入永恒寒冬的诅咒。数码影像为这段冒险之旅创造了超脱人类想象的美好的冰雪世界,作品中的微观的“雪花”与宏观的“冰雪世界”完美融合,在《冰雪奇缘》中,人性之美的“爱”与“善”消除了人类个体之间的隔阂,消解了永恒的寒冬的诅咒。可以说,《冰雪奇缘》是经典作品在数码科技阶段的经典重塑,作品从头至尾在精美的视觉画面中带给人们沉稳、安静、美好的感觉体验,让人在沉思中偶尔微笑一下或默默流泪。作为一种特殊的技术和艺术结合的手段,数码艺术所展现的艺术境界是科学手段下的人性中的“美好”。功能化的数码艺术设计呈现着人性化的关怀,蕴涵着审美的诉求。

作者:李洁星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