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语教学对策研讨

英语口语教学对策研讨

摘要: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而口语交际是实践掌握外语的中心问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扩大以及国际交往日益频繁,英语口语交际已成为社会的需要。因此,口语教学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应占有主导地位,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的各种熟巧和技能。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职业英语教学尤其口语教学仍不尽人意。文章简要分析了当前中职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以口语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思想的正确性,并就如何改善口语水平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英语口语教学;口语能力;主导地位;情感因素;对策

一、引言

语言是交际工具,语言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以书面或口头方式进行交际的能力,即语用能力。现代信息社会对口头交际能力的要求更为紧迫。中职英语教学大纲也因此做出了相应调整,要求“扭转以阅读为主的教学模式”,明确指出“目前要特别注意加强听说技能的培养”。可一直以来,由于传统教学方法的缺陷,产生了“哑巴外语”、“聋子外语”等现象,这就使外语教学脱离了其核心作用。加强口语训练是改变目前语言知识和语言运用脱节现象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本文立足于情境教学、挖掘文本、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如何改善中职口语教学进行了探讨。

二、高职英语教学的现状

1.教学指导思想方面

中职英语教学的目标被定为“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此目标就应使学生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平衡发展,不能脱离实际。然而,尽管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一再地被提倡,但是有些中学,特别是初中阶段,传统教学仍占主导地位,较为重视语法与单词识记技能的培养,而听说课所占比例很小,因而听与说的技能得不到充分发展。到了职业学校后,语言能力发展不平衡,最薄弱的就是说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在高职校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也就是说在学了九年英语后要求仅达到初步说的能力。显然按这样的要求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顺利地用口语表达自己的思想。

2.教学实践方面

培养听说能力必须通过大量的反复练习,每个学生都要有足够的听说实践机会。而绝大多数中职班级容量大,通常教师要面对五六十名学生。班级人数过多就难以组织有效的口语训练活动,使学生开口实践的机会少,口语的能力自然难以提高。中职英语教学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内容多,课时少。基础模块教学总时数为128-144学时,用于精读、泛读、听力授课就很紧张。教师占主导地位的讲授知识点,学生则被动认真地记笔记,口语教学只是流于形式。因而不利于提高口语交际能力。此外,教师口语水平偏低。目前不少中职英语教师的口语水平偏低,语音语调不准确,不能流利自如地用英语教学,教学理念落后和教学方法单一。这对培养学生听说能力是很不利的。教学实践中的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

3.语言环境方面

我们的教学毕竟不是在所学语言国家进行,没有所学语言的客观环境,除了每周有限的几节英语课外,很少有接触英语的机会。说英语的能力必须建立在大量的听英语的实践基础之上,而我国的教师和学生很少有机会与来自说英语国家的人士交谈,虽然教师有时试图按交际法原则为学生创造一些语言交际情景,但模拟的社交场景毕竟不真实,所用的表达方式与真实环境所用的表达方式也有差距。这也许正是交际法难能被普遍接受的主要原因。缺少语言环境也就缺少可理解的语言输入。而这种输入正是语言习得的泉源。在自然的语言交际活动中,听与说通常是相辅相成的,而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常常出现听与说训练的脱节现象。此外,中职校大多数学生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还有许多外来经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有些学生在家的学习环境较差,父母忙于挣钱养家,经常没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更谈不上给他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一起学英语了。因此学生练习英语的机会少得多,胆子也比较小,对英语敬而远之,这样的状况令人担忧。4.心理因素方面

由于课堂上学生操练英语的机会太少,教学中缺少各种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策略等等,频繁的难度较大的考试,没有鼓励只有埋怨等等,导致教学主体的缺失,学生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以致形成心理障碍,怕说错,说不好,遭人讥笑,被批评。因此学生开口难,越怕越不敢说,越不说就越不会说,导致恶性循环。长此以往,我们的英语口语教学就陷入了一个“怪圈”,经过中学、大学十年英语学习,大部分毕业生仍不具备有效的外语交际能力。怎样培养学生练习口语的兴趣和克服说的心理障碍,成了中职英语教学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以口语教学为中心的重要意

1.英语教学以口语为中心,抓住了语言的基本特征,因为口语是语言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使用形式。不培养学生用外语进行口语的各种熟巧和技能,根本谈不到教学生外语。张思中外语教学法成功的要素之一就是“从直接法中吸取了言语实践这一精华,认为口语教学是外语教学的基础,从口语入手,才能抓住学习语言的关键。”

2.以口语为中心的英语教学能摆脱教材的束缚,使学生有可能直接从教师口里和彼此的交流中学习语言。我们应提倡口语课程大量地使用直接取材于生活的,真实的信息材料。使学生尽快地受到真实的英语语言文化的感染,体会真正的、自然的话语特点。谢尔巴说得好,“语言只有在对话里才显示出自己真正的存在。”

3.以口语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有助于培养语感和英语思维的能力。用英语思维常被认为是英语学习中所能达到的一种很高的境界,也就是语感。口语是说话人在非正式场合,在无准备的情况下使用的无拘束的言语。口语训练可以帮助学生逐步转向用英语思维。在口语实践中,说话人把思维的结果用语言表现出来。大量的口语实践可以使学生养成用英语思维和交流的习惯。

四、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对策

口语教学中要把握好语言信息的输入和输出。我们的学生是在汉语语言环境中学习英语。学生主要通过教师、同学、广播、电视、电影获取英语语言信息。语言材料的内容和输入方式都影响到口语教学的质量。大量的语言输入为语言输出奠定了基础。然而,只有模仿记忆的语言材料经过实践训练后才能自由输出,恰当地运用在交际中。因此,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评价体系是实施口语教学为中心的主要因素。要改善口语教学效果,提高口语教学质量,在教学实践中必须注意这些因素。

1.转变自己的观念,把课堂还给学生

刘润清教授曾指出:“作为一个语言教师,你如何看待语言,你就会怎样教语言。”“有时教师的信念比教师的知识更能影响其教学行为”(Williams&Burden1997)。因此,教师要正确认识“教”与“学”的关系,改变传统课堂上以老师为主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学习英语的主阵地是课堂,一堂课只有45分钟,教师讲得多,学生必然就“讲”得少。一位外国教学专家曾说过:“成功的外语课堂教学应在课内创造更多的情景,让学生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我们的中学生生活在非英语交际环境中,英语课堂是他们尝试用英语进行交际的主要场地,在英语课堂上英语教师应设法创造多种情景,引导学生进行大量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用中学,在学中用,从而巩固语言知识,掌握语言技能。另外,在中职英语教学阶段,教师应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使学生沉浸在英语的氛围中。用英语教英语有利于向学生提供大量说英语的示范,便于学生口头模仿,有利于激发学生说英语的欲望,并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中职学生英语基础差,一开始学生可能不习惯,也听不懂,教师可以借助实物、图片、录象、电影等,配以手势、动作、表情等手段来帮助学生理解。优秀的外语教师有很强的感染力,可以吸引学生全神贯注的参与,打消开口讲英语时的顾虑,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轻松的投入语言交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