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创新教学

职业创新教学

一、职业教学体系创新的意义

1.教学体系创新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教学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教学的质量对学生的素质提高和择业能力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职业教育对教学体系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职业学校应抓住招生、教学、就业三个环节,努力搞好教学体系创新,以培养高素质的学生,适应当前的就业市场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教学体系创新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素质教育是对传统应试教育的一种挑战,是教育目标的一大飞跃。衡量职业学校学生素质的标准是综合能力加专业技能。在施教过程中必须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作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团队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学生在掌握必要的文化知识的同时,具有熟练的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的综合能力。

提高学生素质仅靠单一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针对学生的不同要求,确立不同的教学目标,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此,只有不断进行教学创新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教学中应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

要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就必须通过专业教学,为学生提供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宽阔的知识平台。

1.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是用人单位的迫切需要。人类正在迈向知识经济时代,而创新是知识经济时展的基本动力和制胜法宝。我国加入WTO之后,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素质的竞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就要拥有高技能、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技能的各类人才做支撑。要办好一个企业,有太多的新问题出现,而要较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没有高素质的人才是不行的。因此,职业学校必须把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工作抓紧抓好。

2.创新能力培养是高职院校学生增强自身竞争能力的需要。高职学生除需要在学校学习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外,更需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方面得到训练和培养,掌握应付社会竞争的智慧和思维方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自身的适应能力。三、职业教学体系创新的策略与方法

职业教学体系创新,是指建立在素质教育和学生个性发展基础上的创新,高职院校采取各种教育手段,培养学生创新素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水平,就是为了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人才,而要搞好教学体系的创新,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确立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观。高职院校教师要强化竞争意识,真正树立起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观。在教给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注重教学生做人之道、治学方法和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教学中,教师要切实尊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师生双方相互学习、相互探讨,教学相长、积极开发学生的潜能。

2.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课程是实现教育目标的主要载体和手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处于核心地位。高等职业教育要打破学科本位的课程模式,要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根本、突出实践与操作能力的课程体系。注重操作性课程,保证学生有充分的实践训练的机会,应突破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重视教学与职业实践的紧密结合。

3.改革实践教学强化技能训练。高职教育中实践教学对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解决实践问题的过程锻炼培养出来的,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丰富多彩的技能训练,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特色之一。搞好技能训练,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创设必要的条件,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实验、实习、实践环节的力度,通过技能训练,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融为一体。缩短教与学、学与用的距离,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可持续发展能力得以提高与拓展。

4.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本。能力是直接影响活动效率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只有那些直接影响实践活动效率,使实践活动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并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心理特征才是能力。能力不等于知识与技术,能力与知识、技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正确地了解能力与知识、技术的辩证关系,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知识是通过学习在人脑形成的经验系统,具有一定的思想内容,它以某种学习方式为人所掌握;技术是在个体身上固定下来的自动化的行为方式,它以操作训练的方式为人所掌握;而能力则具有有效完成某种活动主观条件的个性心理特征,它以长期训练的方式为人所掌握。能力与知识、技术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一方面,能力是掌握知识与技术的前提,而掌握知识、技术的快慢、难易、深浅和巩固程度,也取决于能力的高低及其发展水平。另一方面,知识技术的掌握,又可以促进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因此,职业学校不仅要教给学生一些知识和技术,而是要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上下功夫。在整个教学创新过程中,既要重视对学生的基本知识和技术的培养,更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并让其可持续发展,这才是职业教学体系创新的关键。

总之,职业教学体系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与协作。只有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并把创新教育贯穿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才能搞好职业教学体系的创新。

参考文献:

[1]戚业国.“现代社会需要人持续社会化的能力”.上海教育科研,1999,2.

[2]刘芳.教育观念的转换与更新.中国和平出版社,2000.

[3]刘静.高等职业教育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高等职业教育,1996,4.

[4]徐赐成.创新教育应涵育人文精神.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2,5.

[5]杨启辉.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学习手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摘要]教学体系创新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教学理念。职业学校是为社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随市场的发展而随机变化的。因此,职业教育的发展应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应根据获取的市场需求信息适时地调整培养目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以保证培养目标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职业教育创新思维体系创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