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关注学生发展

体育教学关注学生发展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前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随着新课程的教学深入,应该促使所有的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应在体育教育中注入关注学生的理念:

【关键词】体育教学;注意学生

【Abstract】Alongwithnewcoursereformofcontinuouslythorough,pastintheathleticsteachingexistenceoftheproblembegradualexposetocomeout.Alongwithnewcourseofteachingthorough,shouldurgeallstudentmindandbodyhealthdevelopment.Isthis,weshouldintheathleticseducationinfusionconcernthestudent''''sprinciple:

【Keywords】Athleticsteaching;Thestudentoftheattention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前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如:在教学中过分强调教师的中心地位,教学组织要求学生应绝对服从教师的指挥,要求统一化、规范化。这样教师往往成为课堂教学中的表演者,学生成为被动的追随者和服从者。还有过分强调运动技能和运动知识的系统化,好像可以把每个学生者都培养成为优秀的运动员,这样的教学方式是不现实的。随着新课程的教学深入,应该促使所有的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应在体育教育中注入以下这样的理念:

1.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任何一个人对某些事物都是有自己的好恶的,对体育运动来说也不例外。它可以因为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或健康因素而改变,也会因家庭和环境改变一个人的运动习惯。作为体育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态度和情感状态,关注学生的对体育知识和运动的了解程度。要让学生对众多的运动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要让学生学会欣赏不同的运动并有欲望参与一些运动。教会学生一些常用体育运动锻炼的技能与方法,掌握部分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能够初步运用获得的知识技能锻炼身体。要让学生充分了解和体会健康的重要性,只有身体健康了,心理才会健康,要形成身心全面发展并有良好的社会适应性的全面发展的价值观。

2.关注学生长期的发展

一个人的学习生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作为体育课程教学也充分体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所以无论哪一个阶段的体育教学,都是一个启蒙、发展的过程,它对学生的运动水平都有形成、发展和提高的作用。所以就形成了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良性循环之中。一个人所接受的教育有来自家庭的、学校的而更多的是步入社会之后不断教育自已进行学习、提高、总结得来的。终身体育就是这样一个伴随着终身教育思想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体育思想。它引导人们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体育锻炼,使身体保持一直健康,因为健康是一个人终身的需要,并不是一个人在校学习期间为了考试的需要。人到中年以后,随着异化作用的加强,机体逐渐衰退,身体就容易出毛病,就更需要体育锻炼。终身体育的思想是符合人体的生长发育规律的,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关注和强调学生的长期发展,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自觉锻炼身体,具备自我评价,自我调控的能力。

3.关注学生发展的需求

每个人都是有需要的,有来自身理的简单需求,也有来自心理的复杂需求。同样人们在进行体育运动时,也会因为个人身体素质,性格爱好,性别而有不同需求。个子高,身体素质好的人可能会喜欢篮球、足球、网球等较为激烈,对抗性强的运动。而身体差一些的人可能选择羽毛球、乒乓球甚至慢走、慢跑一类个人化一些的运动。也会因为性别不同而选择的运动方式不同。比如男选择篮球、游泳等项目,女性会选健身操、瑜伽等柔和一些的项目。所以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关注每个人的个性特征和差异,留下充分的让学生自我发展的空间,可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这样才能让每个人都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并从体育运动、学习中获得良好心理体验。

一个成就事业的人应该具备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这不仅是一个人将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需求。“少年立则国立,少年强则国强”就是这个道理。体育运动提倡蓬勃向上的竞争精神和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还要体现出集体的协作努力精神,这些都需要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对教材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使用上,要善于用心用脑,不断探索创新,这样才能将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与体育运动习惯贯穿于教学之中,才能真正实现个人和课程目标的需要。教师还应善于引导学生将这些良好的道德品质迁移到其它事物之中,形成个人永远的意志品质。

4.关于学生发展中的个人尊严

我们过去的教育,包括体育教学,总是以教师为中心,很少考虑学生的情感体验。尊重学生的需要,就是要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所以教师应走下“讲台”,进入到学生之中,充分体验学生的所思所感。老话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教师要求学生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格是应该的,但不应是表情严肃的”严“。采用温和一些的态度和亲切一些的语言,多表扬学生的长处,让学生的长处不断闪光,使学生置身于一个和谐温暖的环境之中,愉快地成长起来。

每个教师还应注意到学生各个方面都存在差个性差异,就如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要承认学生在体能、技能、个性、兴趣爱好方面的差异并尊重这种差异,使那些居于落后的学生能在教学和运动中保持个人尊严,不能歧视落后的学生,教师还应主动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使落后的学生也能体会到运动的快乐并在个人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