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游戏对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音乐游戏对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摘要】随着对小学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以及教学方式、教学目的升级,音乐游戏更受欢迎与追捧。游戏活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所以,必须要科学地开展游戏化的音乐教学,从而不断调动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本文主要探讨了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音乐游戏;小学音乐教育;作用

引言

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音乐游戏活动是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的常见形式,借助于游戏活动可以让小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感受音乐的魅力,还能够让他们在愉悦的游戏中汲取音乐知识,促进小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音乐游戏作为小学音乐教育中一种重要的活动形式,以其娱乐性、互动性、音乐性受到小学教师的广泛欢迎。音乐游戏起始的应用较早,许多优秀的音乐游戏推动了小学音乐教育活动发展。将音乐游戏与小学音乐教育相结合,使音乐教育在游戏的氛围中展开,使其相互促进和协调,其中的情感体验随之而来,对音乐的欣赏和音乐表演都能逐步提升。

一、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

(一)音乐游戏对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之前,小学生之间的传统合作游戏很多,然而随生活条件的改善,现在城市里的小学生更多的是生活在自己的家里,这样就逐步减少了和邻居之间的接触,更加丧失了小学生之间的游戏和玩耍,从而减少了很多交际和实践。因此,儿童的身体素质包括协调性会失去很多锻炼的机会。调研发现,长期的协调能力不足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诸如行动迟缓、注意力不集中、情感表达不畅等,音乐游戏可以引导小学生加强身体锻炼,从而提高身体素质。

(二)小学生在音乐游戏中可以感受韵律之美

一般情况下,韵律相关的活动受到孩子们广泛欢迎,经调查发现,小学生一旦听到他们喜爱的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进行模仿,伴着相应的韵律节奏哼唱不停,这也为他们以后学习音乐知识奠定了基础。以《小鸟飞》音乐游戏为例,小学教师引导孩子们模仿小鸟,孩子们摆出飞翔的姿态,孩子们会设身处地的体会小鸟的惬意之感,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随之调动起来。

(三)小学生在音乐游戏中学习音乐

在对小学生教学的过程中,起初通过欣赏音乐片段或者伴奏,从音乐故事出发调动孩子们的兴趣点,紧接着使小学生在脑海中产生感性材料。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小学生才能将其结合音乐的结构图特点进行自我创造。在游戏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小学生在音乐的熏陶中逐步对音乐元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四)音乐游戏给小学生提供一个合理的自我空间

经过多次音乐游戏的锻炼之后,小学生对音乐游戏的熟练程度逐步提高。这时候老师便可请孩子们自己组织音乐游戏,老师引导能力强的孩子尝试分配具体的游戏角色,组织游戏。这时候老师也可以作为游戏的参与者,主动接受孩子们的指派参与到游戏活动之中,挖掘小学生音乐游戏的潜力,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

(五)音乐游戏锻炼小学生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

老师们要足够重视小学生沟通方面的正确引导。在音乐游戏过程中,小学生不可避免地与他人交流与合作,还要表达自己的诉求,舒缓的音乐给他们组织游戏、执行游戏提供了良好的背景支持。孩子们在游戏中语言表达能力逐步建立,并且逐步了解同学们之间的诉求。在不断的音乐游戏中,之前内向、孤僻的同学逐步改变自己。通过教师的主动引导和孩子们的积极配合,健康的小学生人格逐步健全。

(六)音乐游戏中能合理掌握音乐力度

正是因为音乐中有力度的存在,才使得音乐这般跌宕起伏,从而以音乐为载体抒发各异的情感色彩,更加体现出音乐的可塑性和柔性。在小学音乐教育过程中发现,直接性的面授音乐知识与技能只会加大小学生的学习负担;相反,采用音乐游戏伴以柔和的音乐节奏能激发他们学习音乐的信心。具体而言,不同的音乐旋律和音乐力度效果不同,清晨进入学校的音乐欢快愉悦,国歌声中更加激发爱国情,午休之时,摇篮曲给予静谧与安心。

二、小学音乐教育中音乐游戏的具体应用

(一)选择适合的音乐游戏

课前选择合适的音乐游戏是顺利进行小学音乐教育的有力保障。选择儿童感兴趣而且与他们生活贴切的小游戏,同时兼顾儿童理解能力与水平的音乐游戏,这样的选择会让他们感受到游戏的乐趣所在。小学教师还要依据不同年龄层的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同,决策与儿童适应能力相符的游戏题材。

(二)确定适当的游戏内容与主题

为提升小学生对音乐辨识的能力,游戏前老师应该准备多样式多内容的音乐游戏,然后根据主题和内容的不同设计形式缤纷的游戏如故事性游戏、表演性游戏及一些在训练时的模仿、猜谜、互助等游戏。例如,设计了当小学生听音乐走进游戏室时,小学生会根据听到音乐的快慢决定动作的快慢,期间有手鼓的配合,快速或慢速地跺脚,来反馈音乐节奏的快与慢。

三、音乐在小学音乐游戏中的重要应用

(一)以欣赏音乐作为小学音乐游戏的起点

经调研发现,音乐欣赏活动能够给予小学生熏陶的作用,并且能够发展小学生音乐感受力,重点是音乐教育中,通过对高水准音乐的欣赏,对小学生起到丰富音乐体验和开阔视野的作用。对于刚刚接触音乐的小学生来讲,起初经典的音乐欣赏是打开艺术心灵的大门,小学音乐教育工作者要重视音乐欣赏,为以后小学生的音乐游戏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从音乐的节奏感中找到小学生的兴趣点

作为听觉艺术的音乐用节奏激发人的情感,专业的小学音乐教育是让孩子首先接触节奏。因为音乐中,节奏是十分鲜明和有特色的,各类号子可以作为日常音乐游戏的内容。小学教师备课时将音乐节奏写出,引导小学生模仿,由实际情况逐步添加音乐节奏,多加练习之后,小学生听着音乐自己打节拍。如此的音乐游戏可以有效地培养感知能力,同时让小学生从小就接触音乐元素,从而培养学习音乐的兴趣。

(三)将先进的教学手段融合在音乐教育当中

小学教师要紧跟科技的进步,精通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游戏中的应用,给予小学生丰富的感性材料与信息,同时也能巧妙地帮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教师所讲的理论知识,化抽象为具体。游戏之前,将与游戏相关的文字介绍、图像表达直接展现在小学生面前,同时锻炼了小学生视觉、听觉等多种器官。最后,小学教师力争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小学音乐游戏更加注重寓教于乐

之前的音乐教育艺术使命感过于强烈,教育过程过于墨守成规,传统的小学音乐教育评价标准弊端多,常常以小学生学会的歌曲和舞蹈数量作为评价依据。音乐教育工作者古板的讲授和小学生机械模仿并不能体验音乐活动本身创造的快乐和魅力。调研发现,加强小学生的音乐游戏的生动化、活泼化,孩子们在游戏中将会更加放飞自我,摆脱束缚。

四、结束语

小学音乐教育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继续梳理和整编音乐资源,并合理利用这些资源组织有特色的小学音乐教育活动,在工作中不断总结适合小学生的音乐活动案例,对小学教师的音乐素养和专业技能需要定期培训和逐步提升。

参考文献

[1]任兴洲.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7(11).

[2]陈松英.小学音乐教育中音乐游戏的应用[J].中国音乐教育,2018(3).

[3]胡凯.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J].音乐与社会,2018(1).

作者:陈慧玲 单位: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