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能历教育培训

能历教育培训

1、开发农村劳动力能历教育培训包的原则

一是能历教育培训包的开发应充分利用好以前项目实施成果,通过认真收集和整理,再进行深层次的完善和系统化的延展;

二是能历教育培训包的开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开发过程,应在现有技术资源的基础上,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分类别、分阶段的对不同资源进行开发、完善和改进,保持创业技术服务包的完整性;

三是在能历教育培训包开发过程中,先确定核心技术资源,然后随着技术资源的逐步完善,可根据不同对象群体的不同需求再选择搭配,进行模块化组合,使其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

2、开发农村劳动力能历教育培训包的主要设想

能历教育培训包是整合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等技术资源为一体的资源包,包括就业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内容,涉及教材、操作模块、课件、教辅资料、案例册、培训标准、宣传资料等一系列技术资源。能历教育培训包的开发是在以往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需求,通过收集整理、完善补充能历教育所需要的技术资源,逐步组合成一系列适合不同群体需求的模块化的能历教育专业培训包。

3、开发农村劳动力能历教育培训包中的教学资源包

教学资源包,一般以1教学时段(45-60分钟)为单位,要求能涵盖文字教材所涉及的所有内容领域,能提供较为齐全的各类本时段教学所需的数字化资源(教材分析、教学设计、文字资料、图片资料、音频资料、视频动画、成品课件、同步练习)。

各类资源均应采用通用格式,应无任何版权异议或纠纷(其中如有引用的资源应注明来源)。

教学资源包涉及的媒体类型参照以下技术标准执行:

①文本文件:采用.DOC格式;

②视频文件:采用.WMV流媒体或MPEG格式;

③音频文件:采用WAV、MP3格式,声音质量不低32KBPS。语音要求清晰,无杂音;

④动画文件:采用GIF、SWF、FLA格式,并附带原始文件。动画(二维,三维)画面连贯,表现力强,可配必要的文字说明或语音讲解。动画窗口大小适当(不宜过大或过小),以能够清晰表现画面内容为基准;

⑤图片文件:采用JPG格式。彩色图像的颜色数不低于256色,色彩要求较高的图像建议使用24位真彩色,灰度图像的灰度级不低于12级,线条图可以为单色。图像尺寸以能够清晰显示图像细节为宜。扫描图片分辨率不低于200DPI。图片文件不宜超过5M/张。

⑥成品课件:一般应提供原始文件,并压缩为RAR文件。课件要以专业内容的表现为依据,具有良好的交互性。课件中各种热区、按钮等交互的设置要合理,标示一致,清晰易辨。声音、动画、视频要设置播放控制按钮。

教学资源包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要让教师“会用、好用、够用、方便”。

能历教育专业培训包开发工作意义重大,新洲区职成学校对此作了有益的尝试。他们为增强职成教育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挥职成学校人才优势、设备优势,将专业教学计划进行“解构拆包”,根据专业设置所面向的职业岗位群,进行“重构建包”,研究制定针对培训需要特别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需要的“培训包”,从时间保障、技能保障、设备保障和师资保障等四个方面保证培训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根本上提高职业教育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服务能力。根据区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重点建设的农学、护理、数控、机电、模具、建筑、财会、物流和汽车驾驶与维修等9大主导专业,结合新洲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实际,研究开发出9个专业的培训包,每一个专业培训包确定技能标高,制定能力单元,开发校本教材,设计评估标准,使培训包系列成为新洲区乃至武汉远城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指导性教学文件。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北京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广东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教育厅

山西教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