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素养教育

信息素养教育

1认识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的定义包括以下几点:有确定、评价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成为独立的终身学习的人;能清楚的意识到何时需要信息,并能确定、评价、有效利用信息以及利用各种形式交流信息的能力;从知道怎样使用计算机查找信息到对信息本身的性质、它的技术基础、它的社会、文化的甚至哲学的起因和影响进行批判性思维而引伸出来的一种新的丰富的艺术。解决信息问题的技能,不同国家,不同时代对信息素养的要求不同,针对我国高职学校学生的现状,信息素养可归纳为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这几方面的要求。

2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重要性

2.1是网络时代素质教育的有机内容

国际对世纪教育委员会1996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ESCO)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提出“毫无疑问,个人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对于自己进入职业界和融入社会以及文化环境都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瞬息万变的未来社会和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早已使人们置身与信息的海洋之中,准确而迅速地获取信息,充分而有效地利用信息,是生活在信息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必须具有的素质。现代信息社会要求青少年必须具有高效地获取信息与处理信息的能力,因此,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来讲,信息素养的培养已成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

2.2有利于学生各种能力的提高

新时期的教育理念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在信息化社会中,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降低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盲目性,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帮助学生建立各种知识间的联系和作用,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帮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增强记忆能力,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使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容易把握研究的方向,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信息素养的培养和训练中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信息素养的培养是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必修的基本功。

3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3.1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

现代高职院校学生信息意识还比较单薄,学生的信息源主要还是来自课堂,对于信息、知识的获取如果要和信息技术沾点边的话也多局限在老师的课件和多媒体演示中,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的利用率都不高,若要问他们上网络的目的,回答最多的是聊天、游戏、Email,平时很少有同学针对某一个问题的解答或课题的研究去图书馆或上网查阅资料,有的学生根本就没有利用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的意识。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还是“问老师”。

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更加丰富而广阔的信息资源空间,我们要让学生知道,在课堂教学之外还有多种多样的知识获取的渠道,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更加快捷方便地在其中获取所需要的信息。我们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走进网络这一更为浩瀚的知识海洋,培养他们主动、积极地使用计算机与其它信息技术来解决自己工作、学习及生活中各类问题的意识,以便能更好的去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变化。

3.2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

信息能力是信息素养的核心。信息能力不只包括专业技术的操作技能和操作方法的学习和掌握,更重要的如何应用所学的方法技巧去获取、分析、评价和使用信息。

目前,计算机基础课程已成为高职院校各专业的必修课程,但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还只停留在操作技能的培养上。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计算机和网络资源,通过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软件的基本操作技能,常用信息技术硬件的使用方法,

了解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常用软件的开发方法,学会网络中学习资源的检索方法,在此基础上还要改变过去以传授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及操作技能为主的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生利用信息去解决学习、工作及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信息技术知识学习能力的培养。

3.3加强学生信息伦理道德教育

信息伦理是指个人在信息活动中的道德情操,能够合理、合情、合法地利用信息解决个人和社会所关心的问题,使信息产生合理的价值。任何事物均具有两面性,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强有力地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但诸如计算机病毒、信息垃圾、网络陷阱、网络游戏等负面的因素也正同时威胁着我们。目前,整个社会的网络道德规范尚未形成,网络管理的相关法律尚待完善,学生的信息道德水平亟待提高,学生的信息道德教育刻不容缓,因此我们应以信息技术教育为基础,以信息能力、信息伦理道德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在各门课程教学中加强人文、道德和法治教育,注重学生信息伦理道德、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发展,培养学生鉴别信息真伪的能力,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网络安全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4结语

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生存力和竞争力,也为了教育自身的发展,我们应充分认识信息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作为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不断努力,不断探索,寻求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好途径、好方法,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贯彻和落实素质教育。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素质教育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信息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素养的培养也是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基于网络化的新环境,重视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培养,已成为高职院校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信息素养素质教育信息意识信息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