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幼儿园教育

农村幼儿园教育

一、原因分析

我县幼儿教育,在很大的程度上代表了边远山区农村幼儿教育现状,正视农村幼儿教育现状并进行认真深入分析,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农村幼儿教育未来的发展。

1、地方缺少相应的扶持农村幼儿教育发展政策

虽然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在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单位)《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乡(镇)人民政府承担发展农村幼儿教育的责任,负责举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筹措经费,改善办园条件。但受地方经济落后的影响,乡(镇)人民政府一直无承担办好幼儿园的能力。也未形成相应的政策,造成了农村幼儿园一直被边缘化,得不到发展。

2、幼儿教师素质普遍不高,教师队伍不稳定

从整体来看,农村幼儿教师的素质普遍偏低。在农村幼儿教师中,大专以上的学历的比例很小,受到正规的师范教育的特别是受到幼师培训的老师人数不多,有相当大一批初中学历和其他人员加入进来,这些教师的幼儿教育知识、技能和能力相对不足,不能以正常的幼儿教育方式去教育孩子,不会组织幼儿开展能培养幼儿动手、动口、动脑的活动,不会引导孩子开展各种户外游戏、不会用合理的方法去处理幼儿之间的矛盾,经常用“惩罚”、“恐吓”、“批评”等方式对待孩子。造成出现这一现象原因之一是农村幼儿园生源少,收入不高,教师待遇低,无任何福利,不能吸引人才从事教育、能留下得积极性也不能激发。有的把这当成第二职业,只当每月贴补家用,分散了精力。二是农村幼儿教师和公办老师相比,没有名分、没有提高培训机会、没有前途,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

3、教养者文化层次低,隔代教育现象严重

在农村,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都以长辈传授的经验带养孩子,由于缺少科学的指导,导致家庭教育存在很大的弊端:一是过于重视生理上的需求吃饱穿暖,忽视了对孩子精神上的需要,行为习惯的养成。对孩子语言、动作、行为、情感、个性品质和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一定得消极影响。二是出于“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美好愿望盲目的违背教学规律,一味的超前教育片面的强调能数多少数,认多少字,完全不懂得幼儿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近几年,为改变生活现状,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孩子一出生就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农村“隔代教育”现象增多,与孩子的父母相比,老人在带孩子方面有丰富的知识、浓厚的爱、高度的责任感,但又有一些消极的因素:易对孩子“言听计从”;“一切都我说了算”不知道合理的引导孩子,常用老规矩、老办法对待。

4、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严重

随着幼儿园的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更多的农村幼儿园走向市场,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好的方面是能够进一步激发幼教工作者的激情,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坏的方面是为了争取到更多的生源,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对家长的要求妥协,投其所好,违背了幼儿教育身心发展的规律。幼儿教育小学化,并不是简单的把小学的课程拿来给幼儿上,也不是单纯的模仿小学上课的模式,它具有以下特性:(1)一周上课时间和小学生一样多,多在18节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4节,每一节课长达45分钟,户外活动时间被大量挤占。(2)强调了幼儿一定要学到什么东西,比如学写几个字,能数多少数。而不注意对幼儿能力培养、兴趣激发、品格形成。(3)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至于是怎样学到得无所谓,也不管是“痛苦学习”还是“愉快学习”还是“讨厌学习”从而导致小孩子自小就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4)过分的强调纪律常规,“站要有站相、坐药有坐相、走要有走相”致使孩子失去了创造的热情。实践已经证明这种“小学化”的教学方式,眼前家长,老师,社会都认可,但对于幼儿将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阻碍作用。

二、幼儿教育的现状

目前、全县有48个乡镇,共有各类幼儿园569所,其中农村幼儿园有432所(民办幼儿园364所),农村幼儿园在校学生9587人。校区40%是自家院、临时租借校区,校舍陈旧、简陋。有15%学校还是土瓦房,教室昏暗、潮湿,室外活动空间狭小,周边环境差,安全管理难度大、基本上没有设置任何安全防护装置,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教学用具简单,80%教室只有几张桌子、几把椅子、一张黑板、一盒粉笔;90%以上的幼儿园缺少最起码的卫生设施、玩、教具和大型户外游戏器械及幼儿读物,大多数乡幼儿园只有小皮球、呼啦圈等一些价格比较低的玩具,在一些村级幼儿园小孩子的玩具就是泥沙、石块、树枝,各种活动难以开展。教师待遇大多在400—700元之间,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教师构成比例大专生只占1.8%,幼师文化占30.7%(其中受正规幼师教育占14.7%),初中文化占40%,其它的占27.5%。96%以上的学校的教学内容不同程度“小学化”

三、思考与对策

一是加强领导,保证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地方人民政府要提高对发展幼儿教育的认识,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幼儿教育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强幼儿教育的科研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幼儿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把幼儿教育工作作为考核地方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幼儿园列入国家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地方政府要确保教师工资的预算和足额发放。幼儿生活费、保育费通过收费渠道解决。建立幼儿教育督导制度,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制定地方幼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把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幼儿教育质量、幼儿教育经费投入与筹措、幼儿教师待遇等列入政府教育督导内容,积极开展对幼儿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督导检查。

二是多方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每年划拨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农村边远山区条件比较差的农村幼儿园进行修缮、改建,逐步建立以乡幼儿园为主体,村幼儿园为辅的幼儿校区。鉴于民间资本有“小”、而“分散”的特点,无法成片推进。可充分利用连锁加盟方式门槛低,资源利用高,利益分享稳定等优点,积极推进连锁加盟幼儿园。研究制定合理的方案,打消害怕投资风险大,没有回报的顾虑,吸引有投资能力也有投资想法的民间资本积极建设幼儿校区。积极对外宣传当前农村幼儿园现状,让社会共同关注。联系对幼教事业的有识之士建立希望幼儿园。

二是加强对幼儿教师培训,实施“幼儿教师稳定工程”。教师是幼儿教育的的实施者,要使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要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创新精神和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大胆的创新幼教方式、拓宽教育途径、积极探索。就目前农村教师的现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必须要加强培训。一是以园本培训为主,提高在岗教师的教育水平和技能。根据农村教师的实际需要制定课程,选择使用的教材,定期进行培训,接受新的知识技能、更新教育观念、知识结构和教育方法。极利用当地资源,认真研究,系统思考,大胆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幼儿教育的新路。二是增加城乡幼儿园交流机会,学习城区幼儿园已经成熟的教学方式,鼓励一批有活力,业务能力强的幼教老师脱产、半脱产到大学深造,到发达地区先进幼儿园跟班学习别人的管理、教学方法。积极利用当地资源,三是在每届高中毕业生中挑选一批品行良好、愿意从事幼儿教育的学生,与他们签订合同、定向送到师范学校幼教专业学习,保证四年不离开就业岗位。四是提高幼儿教师的政治地位,改善教师的经济待遇,对一批工作出色的教师给予一定得精神与物质奖励,工资待遇应不低于乡村公办教师的平均水平。

三是加大宣传广度和深度,端正对幼儿教育的认识。充分考虑农村实际,利用家长会,学生报名时组织家长学习有关党和政府关于发展幼儿教育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变革教育观念,帮助他们把儿童看作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不同于成人的独立主体,儿童的潜力只有在与适当的教育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幼儿知识的丰富、能力的提高、个性的形成是通过自身积极的探索、主动的活动实现的,而不是老师一味的灌输。利用学生周末回家时间,组织幼教宣传小分队,通过和幼儿家长交谈、填写调查问卷、发放宣传幼教知识资料。开放幼教家长开放日,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游戏、生活中,加深家长对幼教特点的认识。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发展的势头,增强对幼教方式转变的信心。

四是大力发展地方经济,改善办学条件。经济基础决定教育的发展,发展县域经济是必由之路。充分利用农村现有资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工业强县,增加第二、第三产业比重,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支柱产业,壮大龙头产业,搞活流通,帮助农民致富。加快培训基地建设,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内消外化实施劳务输出,增加劳务收入。

内容摘要:近些年随着全国教育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农村幼儿教育有所发展,但发展现状仍不能满足幼儿入园需要。加快培训基地建设,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内消外化实施劳务输出,增加劳务收入。关键词:农村幼儿教育幼儿园农村教师农村劳动力教学规律幼教幼儿教师家长督导评估隔代教育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孩子一生中受教育最重要的阶段。近几年,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加快,家长对下一代的早期教育意识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尽早走进幼儿园,接受系统、正规的幼儿教育。笔者所在南江县位于四川北部边缘、毗邻陕西汉中,集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山区于一身,是全国重点扶贫县之一。近些年随着全国教育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农村幼儿教育有所发展,但发展现状仍不能满足幼儿入园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