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和学校教育教育

校园文化和学校教育教育

摘要:作为一种精神气候或氛围,校园文化以其独特的“心理暗示”和“文化无意识”机制,成为学校教育中一个必然的和有效的教育因素。因而,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问题,便成为当前我国完善学校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关键词:校园文化;学校教育;创新教育

校园文化与学校教育有着深刻的渊源关系,并在学生素质培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教育因素的必然性和有效性

校园文化是一种文化现象,具有文化的一切特质。从存在形态上看,校园文化可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但从其性质上看,他却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即最终是以一种观念形态、精神因素作用于校园人的。校园文化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其作为一种教育因素既是必然的,又是有效的,具体表现为:

(一)校园文化的“心理暗示”与“文化无意识”机制,决定其教育力的必然性和有效性

校园文化之所以成为一个必然和有效的教育因素,正是由于它本身作为一种气候、一种氛围,对校园人,特别是对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产生一定的暗示作用。校园文化通过提供一种具有教育意义的场景或活动,对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教诲,从而按照一定的方向和教育者的要求不断成长。由于校园文化的暗示符合人的心理发展过程,因此,它更容易被受教育者所接纳。另一方面,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校园文化虽然是由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共同创建的,但对教育者来说,主要体现为有意识地建构一个优良的育人环境的过程,而对受教育者来说,则主要体现为环境对其无意识地影响和其适应这一环境的过程。因此,校园文化就其本质来说,是具有一定的指向性、目的性的;其存在形式以及对人产生影响的方式乃是无意识的。

校园文化的“心理暗示”与“文化无意识”机制,为学校教育提供了心理学、文化学基础。所以,校园文化成为一个必然、有效的教育因素,也就无可厚非了。

(二)文化、教育与人的互动关系,规定了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教育力量的必然性和有效性

文化本身具有教育力量,它是文化系统作用于它的创造者、承继者——人类所表现出来的功能属性。在文化中,个人实现了自身的再生产,而教育则帮助人们获得精神的“再生”。教育传递文化,文化承载教育,二者共同的作用对象是人。校园文化正是在文化与教育这种互动关系中,对正在成长的学生产生影响的。

二、校园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特殊使命与效应

(一)学校的价值教育决定了校园文化的特殊使命与效应

不同的价值观导致人们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选择,而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选择又直接导致人们不同的人生道路和发展方向。因此,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使受教育者形成较为稳定、准确的价值取向和选择,以获得更为丰富、完善的人生,便是价值教育的本质内涵和最高使命。学校教育实质上就是一种价值教育。然而,无论是正确的价值观念的树立,还是完善的价值取向和能力的形成,都无法完全依赖教育者的传递而实现,而必须通过主体在一个具有一定的导向性的环境或氛围中,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形成。这正是校园文化功能之所在。

(二)学校的创新性质决定了校园文化的特殊使命与效应

众所周知,教育是培养人的,而教育对人的培养主要是通过知识的传承来实现的,这是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无法更改的铁的事实。新课改下的教育充满了新的观点、新的思路、新的方法。从知识所产生的价值来看,这种不断更新的知识,使人们在掌握和追求这种新知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地得到思想的启迪、智慧的增加、性情的陶冶和精神的升华。这种精神实质是否能真正在教育中得到体现,取决于校园是否充盈着创新的气息。只有在这种气息中,学生才能真正从中受惠,成长为创新人才,这也正是“人创文化,文化化人”。

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提升校园文化的导向意识,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

在当今瞬息万变、多元开发的时代,校园很难成为一方净土。不同时期,流行于校园的不同文化热点,不仅体现着校园的时尚,折射着学生的心灵轨迹,更与社会历史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时髦和时尚,往往代表着新生事物,有着革新的一面。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它可使青少年学生摆脱现状,勇于进取;但这种“××热”、“流行色”又往往使大众行为模式趋于统一,导致学生的盲从,甚至误入歧途;另外,多极的世界,多元的文化,还可使尚未完全构筑起个体文化的学子们陷入彷徨和迷失之中。因此,我们在建设学校校园文化时,应尽可能地对学生所关心的文化热点提出质询,引导他们反复讨论,在思索中探惑质疑,在他们的观念世界和精神领域中既形成一种宽松的气氛,任其自由探索,又给予一定的导向,提供一个价值标准的参照系,使他们认真仔细地检验自己的思想意识,选择自己的行为方式。

(二)充分发挥教师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基础和主导作用

在学校这个特殊的教育环境中,教师自身的文化建设对整个校园文化的形成和功能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文化是教师的价值观念及行为方式。由于教师的资历、社会背景及所经历的社会化过程不同,其价值观念及行为方式就不同,其对教师工作的影响也不同。在整个学校教育系统中,教师文化是作为一个整体作用于对象,并直接影响着教育效果。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世界观、理想、信念、道德、价值取向等,犹如焦点一般集中在教师人格这个点上,并折射出来映照在学生的人格中。因此,每一个教师都是一定教育思想活生生的体现者,他帮助受教育者认识世界,也帮助他们认识自己。从上面的这种分析中可以看出,教师自己在教育过程中是以客观世界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出现在受教育者的认识领域中的,并成为学生个体文化建构的重要“参照系”。

师文化的建设,应从以下方面入手:工作环境的布置、业余生活的安排、成就机会的提供、实际问题的解决、思想意识的指导、集体观念的培养等。总之,教师文化建设是形成优良校园文化,实现其育人功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校园文化究竟能对学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文化的层次和优劣。

(三)校园文化建设,要特别注重学校传统的统摄力量

我们提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开放意识,却并不排斥学校传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学校传统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另一所学校的文化特质,是该校在办学思想、领导作风、学校风气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正如我们前面所述,校园文化一方面是社会文化在校园的折射,另一方面又是学校历史的积淀。学校传统作为学校历史地文化积淀,深入到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而对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校园人产生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学校传统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一个有着实际内容的客观实在,它是由校园中一个个具体的现象、一系列实在的活动所构成的。学校的校训,每学年的入学典礼仪式,尊师爱生的行为规则,勤学好问、勇于探索的学习风气------都是学校传统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在继承和培养学校传统时,就应从一个个具体的现象和活动抓起,充分挖掘其中的教育意义,为新时代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营造一个全新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