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思想政治教育

生思想政治教育

论文关键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论文摘要:当代研究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今天多元化社会致使研究生思想复杂多变。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要求我们正确分析当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现状,力求探索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新对策,以期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研究生作为高层次人才,各高校都重视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了解当前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现状,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促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本文以贵州民族学院为个案,通过问卷调查,对研究生调查与思考,分析、总结当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出现的一些新特点、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新对策与新途径,以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

一、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贵州民族学院自2007年独立招生研究生以来,发展速度很快。贵州民族学院作为一所高等院校,其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现状,能够折射目前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整体的现状。本次问卷调查的对象为贵州民族学院在校统招研究生,随机选取了200名被问卷者,尽可能考虑到年龄、性别、年级、学科等项目的平衡,覆盖到文、理、法等6个专业,以保证本次调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30岁以下的占96%,30岁以上的占4%;男生占56%,女生占44%;独生子女30%,非独生子女占70%;硕一占40%,硕二占50%,硕三占10%;党员占48%,团员占40%,群众占12%。

(二)问卷调查内容

本次问卷调查内容包括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择业观、心理素质、对导师的评价、学校管理等8个方面100多项内容。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问卷191份,其中有效问卷189份。

(三)研究方法

本次问卷调查使用自编的“贵州民族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问卷调查”,发放到随机选取的被测研究生手中施测,以个别谈话方式为辅的研究方法。调查采用无记名方式测试,并告之测试的目的,请被试者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填写,以求问卷的真实有效。

二、问卷调查表明当代研究生思想政治现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更加关注祖国的前途和命运

调查表明,目前研究生更为关注祖国的的前途和命运,关注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在问卷列举的20项国内外重大事项中,回答“非常关注”和“比较关注”的比例都很高,尤其对“西藏问题”、“7·5事件”、“神七飞天”、“60周年国庆阅兵”、“日本要求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等关注率高达95%,对“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关注率90%。表明了研究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

(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弱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迅速进程和市场经济的国际接轨,我国吸收了很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优秀成果,同时也涌进了资本主义国家一些腐朽思想、生活方式。尤其对年轻一代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年轻一代身受其害。一些研究生虽然经过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仍然没有形成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和世界观,不能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去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能辩证、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我国当前的现实情况。有21%的人认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日益趋同,有14%的人认为我国名为社会主义实为资本主义,有27%有人对此说不清。甚至有8%的研究生认为党的先进性教育流于形式。

52%非党员研究生中66%的研究生有入党愿望,但是入党动机差异很大,多数研究生入党动机功利化,有56%的人认为入党可以增加就业竞争力,有60%的人认为入党可谋求仕途发展。可见,当前研究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弱化,甚至缺失。

(三)择业更加务实

当前我国的人口基数很大,劳动力富余,加上机械自动化迅速发展,社会生产率的提高,就业岗位有限,同时在扩招研究生政策下,研究生的数量年年猛增,尤其自去年金融风暴波及世界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影响,许多单位进一步裁员,致使多数研究生感到就业压力很大,有“就业猛如虎”之说。有82%的研究生把收入高低作为择业考虑的最主要因素,42%的研究生在择业时关注自己专业的兴趣爱好,46%的研究生把就业压力很大列为最苦恼的问题之首,92%的研究生根据自己需要择业,而不是依社会需要择业。这说明研究生在择业方面更加趋利和务实,显示出个人需要高于社会需要的人生价值取向,同时反映了相当一部分研究生缺失社会责任感。

(四)对学校管理信任感缺失

由于研究生的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很多高校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在管理理念、教学设施、师资力量、科研设备、后勤保障等诸方面机制都不够完善,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不高。70%的研究生认为学校实施“三助”不力,其中全校面向研究生的助岗才仅仅只有十几个岗位;80%的研究生认为师资力量薄弱,硕二刑法学专业在一学期开设的五门课程中,有三门课程由同一个老师任教;65%的研究生认为学校的激励机制和监管机制不力,学校设置的研究生奖学金类别偏少,数额较低,有得改革;90%的研究生认为学校后勤保障营利性过大,公益性很小。这说明研究生对学校管理的信任感缺失,对学校管理的效率、是否关注研究生整体利益持怀疑态度,缺乏信任。

(五)师生矛盾突显

在问卷中,涉及对老师(含导师)的教学、学术、品质、创新能力和关爱学生等五个方面的评价,60%的研究生回答“满意”和“比较满意”,也有40%的研究生回答“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甚至有5%的研究生认为部分老师的教学纯粹是应付研究生。可见师生之间的不和谐因素增加,矛盾日益突显。

(六)心理障碍的研究生增多,心理素质较差。

近年来,由于社会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研究生在经济上、就业上和个人问题上压力很大,使得研究生的心理处于浮躁状态,不能静下心来做学问。问卷中有46%的研究生自卑心理较强,76%的研究生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深层次的心理问题,有26%的研究生愿意把自己心理封闭,不与他人进行心理勾通。可见,目前有心理障碍的研究生增多,研究生的心理素质普遍较差。

(七)集体观念淡薄,缺乏团结协作精神。

一般来说,研究生大约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一起上课学习,其余时间大都花在实验室、跟老师一起做课题等上,加上学校的集体活动较少,研究生往往处于相对分散,以个人为主的状态。有84%的研究生认为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很少,有46%的研究生很少参加学校集体活动,有91%的研究生认为大部分时间都是个人生活,与他人很少交流。这表明很多研究生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缺少集体协作意识,在学习、科研上单打独斗,自我封闭。

三、原因探析

(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元化社会环境是其宏观原因

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日益增长,在社会中日积形成的以富为荣的大众心态文化对研究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加上一些西方的腐朽思想的侵蚀,使一些研究生在理想追求上产生困惑和动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信仰危机。调查结果表明,有43%的研究生是从本科毕业直接入学的,思考问题比较单纯和偏激,缺乏实践经验;95%以上的研究生都在二十多岁,与社会的协调能力还不够强,仍然处于劣势。在多元化社会的影响下,一些研究生经不起不好的诱惑,甚至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二)研究生自身因素是其根本原因

我国研究生群体构成比较复杂,年龄、生活及工作差距很大,又不像本、专科学生那样多数居住在校内,社会阅历各不相同,与同龄人相比,思想更为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政治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化,更加具有个性,同学之间生活学习交流很少,一些学生生活负担过重,在面临同学之间关系、恋爱、婚姻、家庭等诸多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思想过于偏激,对社会现实不能正确对待,甚至报复社会。

(三)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薄弱是其重要原因

由于研究生群体构成复杂,居住比较分散,导师与学生除传授知识和搞科研外,导师很少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处除日常工作外又没有专门机构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常常处于无人管的“自由人”。一些高校几乎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片空白,没有认识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地位,一些高校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陈旧单一,内容没有时代气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里常常处在被人遗忘的黑暗角落。四、对策与途径

(一)建立健全相关机构,优化教育资源。

1、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作为高级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不容忽视,我们有必要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组织研究生定期学习、讨论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重大时事,探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增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2、充分发挥党支部、团委和研究生会的作用。教育工作者苍白无力的空洞说教,强制实施教育影响,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严重缺陷,容易挫伤和压抑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应充分发挥党支部、团委和研究生会的号召、宣传、教育作用,多组织有意义的集体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可以增加研究生之间的认识和交往,而且有助于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的提高。

(二)导师、教研室和学校全面参与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导师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来。研究生在校期间,导师是他们最为敬重的人,导师不仅在专业学习上给予指导,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等方面。许多知名学者谈及他们的老师时,首先谈到的是老师通过言传身教,让他们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而不是老师在专业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导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导师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导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导师的学识、人品和言行对研究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同时也利于学生的专业知识增长。

2、教研室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来。研究生的老师,一般基础理论功底深厚,有系统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不少学生往往以他们作为榜样,因此,这些老师在平时教学中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3、学校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来。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环境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学校有责任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应相互协作,团结一致,积极配合,明确责任,目标一致,共同致力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水平。

(三)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唱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

校园论坛是当代大学生浏览最多、最受欢迎的交流平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青年实际、接近青年思想、贴近青年校园生活,及时反映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积极回答和解决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以提高其有效性和针对性,发挥校园网论坛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环节作用。对于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帮助学生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

参考文献:

1、范润宽《高校政治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必要性及途径》[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4(3)

2、李培《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探索》[J]世纪桥2009(5)

3、邵新建刘全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的调查与思考》[J]思想政治教育2006(7)

4、李岩高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式的研究》[J]湘潮2008(1)

5、彭静《浅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现途径》[J]科教文汇2008年9月(上旬刊)

6、蒋连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透视》[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

7、冯宇李南清《浅谈如何对研究生进行创新型思想政治教育》[J]传承2009(1)

8、张静《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机制新方法》[J]中国高等教育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