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习下会计专业学生双创能力培养探思

实习下会计专业学生双创能力培养探思

摘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社会对于创新创业能力尤为关注。中职学校的会计专业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兼顾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在推动学校教学不断创业的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学生良好就业择业的良性循环。本文讨论了实习实践背景下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特点、职校“双创”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优化“双创”教育的可行措施,旨在更好地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素质,促进顺利就业。

关键词:会计专业;创新;创业

引言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开展创业和创业活动对于学校人才的培养是极为关键的。随时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对于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中职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增多,会计专业作为一项重要学科,在创新创业方面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学校会计专业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专业课程设置不断改进和优化,这对于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通过“双创”能力的培养教学学生可以更加高效、准确地了解市场,在此基础上开展企业的经营。但是现阶段中职学生的创业成果仍然十分有限,主要的原因在于学生对于创业和创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不足。所以,职校加强创业专业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一、会计专业学生就业特点

(一)就业范围广、需求量大

会计部门作为企业核心部门,掌握着资金流动、资本的运作和日常生产管理的核算,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需求量大。以2013届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例,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学就业率分别为94.6%、93.3%、94.0%,高于全国91.8%的平均水平。会计是对专业水准和应用能力要求都很高的学科,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与会计和财务相关的岗位也越来越多。对于会计人员的要求已从只会记账、填凭证上升为要懂会计、税收、经济法等相关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在我国会计行业处于初级人才极度饱和,素质较高的会计人才仍然十分有限。中高级人才匮乏的局面,需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不仅能完成学业,还具备一定的财务技能方面的“双创”能力。

(二)工作内容及待遇与其专业水平联系紧密

会计知识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系统性,会计岗位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普遍较高,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人,并不能很好地胜任会计方面的工作。这就要求会计专业毕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要踏踏实实、不断积累,在学校阶段所学习的知识和培养的能力对于学生今后在工作岗位中的发展是十分关键的,只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使会计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同时秉承着严谨的态度和敏锐的判断力,严肃对待工作内容。尤其是随着企业面临的竞争加剧,会计人员的职能作用不断放大,在流动资金核算、资本运作、生产管理、经营决策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作用。企业对于高素质的会计人员一直十分重视,具有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的人才明显占有优势,尤其是那些精于会计、管理、税收和经济法等交叉学科知识的综合型人才,在会计人才资源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薪酬待遇都十分可观。现阶段我国的普通会计行业人员基本饱和,因此,职业院校要加强对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满足企业和市场的实际需要。

二、会计专业教学中学生“双创”能力培养现状与问题分析

(一)课程设置与安排

会计专业学生的研究工作大多集中于财务管理和注册会计师方向,在“双创”的教育背景下,要积极改变原有的方向限制。学校大多采用应试教育的培养模式,将分数作为培养学生和评价学生的关键性要素,这就导致学生的学习仅仅是为了获得较高的分数,在这种思维的作用下,学生学习的方向背离,也失去了兴趣。我国现阶段会计专业教育思维仍然相对固化,创业意识和方法不足,供求关系极不匹配,需求大于供应。学校的教学资源不足,限于多重原因的影响没有开始创新课程,人才培养中仅仅关注理论课程的设施,没有培养创新能力。会计专业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必须要在反复的实践中逐步提升学生的创业和创新能力,但是课堂的大部分时间仍然被分配给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在实际中,学校可以尝试在培训中编入商业计划书课程,使学生在课堂中融入创业实物。

(二)融入“双创”课程取得的成效

尽管很多职业院校已经逐步关注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创业能力,提升创新能力,逐步编撰一些创业和创业方面的教育课程,但是在课程的内容更新方面,与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联系不够紧密,创新创业课程内容以校内资源为主,与真正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相比,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仍然存在差距。会计专业的“双创”课程实践性不足,学生实际参与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内容较少,缺少突破和强化,实际成效不足。

(三)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意愿和能力

中职院校学生的创业案例和工业强国相比较,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推行状况有待加强。尽管国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多项扶持,但是由于社会整体创业环境的限制,创业理念没有渗透到人心当中,没有形成学生的创业条件。一些学生在这方面自信不足,考虑到的因素众多,相关方面的引导不足,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较低,会计学生创业能力提升速度慢。

三、实习实践活动对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优势

(一)有助于深刻理解理论知识

学生要想在会计的工作岗位上胜任,学校就必须提供专业的创业教育。系统化的会计知识可以辅助会计专业学生在学习中形成高效、科学的思维,指导学生对于会计专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行业的发展保持一致。充足的实践经验有助于引导学生把握会计脉络,在快速的行业发展中逐步适应,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任何一次会计工作过程,会计人员都必须将以往的专业知识和新学习的知识相互融合,积极思考,所以只有这一过程,学生才能逐步创业,与时俱进。财务工作者工作的基础内容是会计理论,财务人员在扎实掌握会计理论的前提下,才能开展后续的工作,并将力量知识应用于实际的工作当中,如果会计基本理论不扎实,将无法胜任会计专业的相关工作。会计专业的学习是循序渐进的,由基础知识到中级会计知识、再到高级会计知识,最后拓展到相关领域当中。学生的培养难度逐步提升,所以在学生创业培养方面的资金投入也难以受控,必须进行较多的投入。

(二)有助于找到更好的创业方向

会计专业水平的提升必然推动经济的进步,积累经济学、市场学和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可以辅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现阶段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促进学生在创新和创业者把握国家的宏观经济,在市场中发现机会,准确把握创业方向。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学习对于学生在创新创业者把握经济形势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有助于创业初期的财务把控

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范围相对较大,很多岗位是适合会计毕业生的选择。但是从创新的层面分析,学生必须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从事创业工作。在外媒评选出来的五个最适合创业的专业就包括会计专业,毕业生凭借专业的优势可以更好地理解公司的财务报表,并在公司的创业初期竞争中取得优势。

(四)有助于熟知行业领域的法律法规

会计专业的学生不仅学习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必须要掌握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这可以从现阶段学校的会计授课体系设置中有所了解。法律和法规的学习,对于辅助学生在创业阶段找到正确的方向,避免走弯路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可以在法律的指导下,积极发展。在企业会计制度中所包括的内容涉及多个方面,制度根据市场和经济的发展不断更新,这就需要会计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以法律为依据和准则,对于法律规定有全面、准确的理解。

四、在教学和实践中培养学生“双创”能力的几点建议

(一)提升师资队伍的实践教学能力

只要高水平的教师才能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要增加专业教师的岗位,指导学生建立创业和创业意识,在会计的培养和教育中逐步融入创新教育。要将创新创业理念相互融合,探求创业在会计方面的要素,促进毕业生创业活动的推进和发展。要从下面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第一,教师要积极在创业工作中参与实践,可以通过兼职的方式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并获取经验。教师在深入到市场实践中以后,可以更深刻的理解市场的运行状态,辅助毕业生合理的融入创业活动当中,将在实践中积累得到的宝贵经验传输和学生,为学生的创业提供精准化的指导。第二,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创业人员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指导。请这部分有创业经验的企业家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定期在学校开展讲座,将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创业经验融入具体的会计教学当中,辅助会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对于创业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学生可以从这些成功创业人士的经历中汲取一些知识来进行自我提升,更好地开展创业活动。第三,营造良好的交流环境。在良好的创业管理氛围中,积极为学生创造机会与创业成功人士多交流、多学习,营造师生平等、互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制定创业目标和计划。

(二)将“双创”课程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会计人才的培养计划当中,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使学生在创业实践中建立科学、综合性的创业观,关注综合性人才的培养。学校和社会要合理确定培养模式,引入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创业模式;从专业的设置层面,做好学科之间的相互融合,构建综合性的知识结构。

(三)在“双创”教学中突出实习实践的地位

第一,引入模拟企业等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每组3人到5人,以组为单位开展创业和创新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从事会计工作,理解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责任,在实践中取得一些经验。加强创业的经验积累。不断更新创业指导方案,辅助教师更好地与市场保持一致开展创业教育,实现网络化的创业实践工作,提升创业教育中的监督和指导力度。第二,在创新课程中突出实践的重要作用。创新课程中要关注如何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使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把握创业的发展历程,逐步具备创业的能力,提升创业的综合素质,将创业教育与会计课程相融合,学校要从宏观层面调整和优化课程,构建创业教育的关键环节。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要掌握资金的管理和考核、评价,同时懂得风险的辨别和规避,能够在市场中进行科学、准确地分析,具备经营管理能力。第三,将以往的学生评级机制和考核机制进行优化与更新。改变以往仅仅凭借试卷就确定学生考试成绩的模式,在应试化教育的模式下,学生仅仅对知识进行死记硬背,并没有关注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教师要结合具体的创业课程开展考核,将考试方式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做好创业的考核与评价。在日常管理中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为学生提供宽松、自由的学习条件,使学生的创业能力不断提升。

(四)校企合作开展创新创业的实习实践

结合会计专业的特点开设实习基地,引导企业和学校相互合作,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通常可以将学生安排到企业当中去体会创业工作的氛围和环境。借助于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形成产业研一体化的模式,使学生的创业和创新素质得以提升。学校要和社会积极建立联络关系,构建起一个学校培养、企业聘用、政府支持的创业系统。实现创业资源的全面开发。从会计专业的层面分析,学校可以做好下述安排。1.与相关企业合作。高校要与会计领域当中的企业积极合作,辅助学生在行业中积极发展,及时掌握自身知识结构中的欠缺之处,例如和具有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合作,参加到国内外的审计、会计相关服务当中,为进入工作岗位积累丰富的经验,为后续的创业和创新奠定丰富的专业基础。同时,要积极与创业管理、风险投资等机构合作完成项目,及时获取创业市场中的资源和信息,为今后的创业积累渠道。2.搭建学生与创业者的沟通平台。将学校的为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地发挥出来,通过与政府、企业的合作,对创业活动的可行性和关键点进行分析,做好创业前期的市场调研和计划。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创业案例,开展创业的相关竞赛,从会计专业理论层面着手,开展一些沙龙、论坛、讲座、学术研讨会,通过交流和学习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引导有想法、有思想的学生加入创业活动中,推进创业教育和会计专业教育的相互渗透,使会计专业学生的创业能力逐步在学习和实践中得以培养和提升。3.有针对性地采用实践教学。从会计专业层面出发,学校要兼顾学生的学科背景,选择适合的企业进行合作,会计专业的学生凭借专业的优势参与企业的创业工作,实现自身创业水平的提升。学校要在创业实践融入教学计划当中,将创新创业加入教学计划当中,学生在实践的参与中对项目的了解逐步深入,通过对创业知识的学习,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合理融合,为小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会计业务的服务,了解小企业的运营状况,为今后在市场中发现项目、实施项目打下基础。

五、结语

结合上述分析,现阶段学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尤为关注,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创业意识,并通过参与学习和实践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在会计专业中开展“双创”教育,为学校的教育发展指出了科学的方向。“双创”教育理念的引入,可以提高学校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市场的变化环境日趋复杂,学校的“双创”教育可以辅助学生不断提升创业能力,成长为会计领域所需要的优秀人才,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付晓华.高职高专金融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智库时代,2020(6):55–56.

[2]王超.创新创业视角下的高职金融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营销界,2019(20):255–256.

[3]武永霞,岳世忠.财务管理专业大学生“4+5+9”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研究[J].科教导刊,2018(08):33–34.

[4]杨利云.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研究——以廊坊师范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为例[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7(03):114–117.

[5]苏钰雅.创新创业理念下高校财务管理专业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1):130–131+192.

[6]陈赟桃.新时代财务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新型路径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99(07):159–162.

作者:胡颖 单位:福建省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