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教师教学角色

当代教师教学角色

论文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师角色

论文摘要:现代信息技术介入教学过程改变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使教师由“教学”转变为“导学”,教师的角色除了是评判者,组织者,激励者,参与者和资料员外,更是课程设计者、知识建构者,情感沟通者,教学研究者等。为“扮演”好新角色,教师要适时地转变教育理念,掌握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以适应时代需求。

现代信息技术(如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远程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信息高速公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已渗透到教育的各个方面。比尔·盖茨在《未来之路》一书中曾描述:“当信息高速公路投入使用,上亿本书的内容就可以为人所用。读者可以问问题、印课文、在屏幕上读它,甚至用他选择的声音让计算机把文章读出来。信息高速公路就是他的导师。”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的传统职责在很大程度上被现代教育技术——电子教师所替代。电子教师进入课堂让我们不得不给人类教师在教学中的地位和角色重新定位。

Harmer(1983)在ThepracticeofEnglishLanguageTeaching一书中对教师角色做过总结性的描述:“教师的角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在不同学习任务中所起的作用是什么,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教师作为控制者是在他需要全面负责课堂活动的时候,如学习新内容和学生准确运用阶段;作为监督者他需要了解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好坏,以便给予及时指正;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难的角色或许是作为组织者,教师应当用清晰的指示告诉学生他们将要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开始做,什么时候监督等等;在学习活动进行过程中,学生需要教师的启发,指点而最终独立完成任务,这就是教师作为启发者的角色;在许多场合,教师还可以加入到学生当中,与学生一样平等,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作为参与者会让学生受到鼓舞;课堂上让学生独立进行学习,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休息,而应当走动在学生周围,在需要的时候做资料员,提供必要的帮助。教师所具有的多种角色可以交叉扮演并不分先后顺序。适时扮演好不同角色并能够知道什么时候,怎样扮演好它们对教师至关重要。”

现代信息技术介入教学后,教师的角色除了如上所述普通教学环境下教师角色的多重性外,还有更新更多的角色。

1.课程的设计者

信息时代,懂得电脑知识越来越必要。现代信息技术离不开优秀的教学课件,而优秀的课件就相当于一本好的教材。每个教师所面对的学生千差万别,需要通过对学生个性的差异、喜好和特点的了解,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实现因人施教。这方面问题较突出的是英语课教师。由于专业设置的特殊性,他们大部分人的电脑知识不多,运用能力也不强,可以说英语教师的电脑水平与其年龄成反比。中年以上的教师电脑水平一般不如年轻教师,但他们恰恰是经验丰富的中坚力量,有课程设计的能力。为了使英语教学跟上时代变化,英语教师不能再心安理得地做“电脑盲”以期具备课程设计和开发的能力,因人而宜地制定出最佳教学课件。

2.知识体系的建构者

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应用于学校教育,四通八达的信息源为学生提供了获取知识的广泛途径,这就使教师占据课堂的时间大为减少。教师必须从文化知识传授者的角色中走出来,构建适合本专业的新的知识体系。拿英语精读课来说,老师不需要对语法,单词,句型等再进行透彻的,详细的,反复的讲解,而后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并且花时间去批改。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学生只要点击某个网址即可完成语法,词汇等学习任务。所以目前建立合理的知识体系至关重要。把重点放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让学生学以至用,随着社会需要的变化而实现知识的自我更新,形成萌发新知识的生长点。

3.教学活动的评价者

评价起着激励导向和质量监控的作用。教师要勤于赞赏学生富有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同时通过评价别人来改进教学,提高自身。实践证明,在教学活动中,若只有教授而无测试,只有练习而无评价,就会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打击,学习的兴趣受到挫折。教师应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表彰进步。这样会使学生在点滴的成功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从而产生奋发向上的学习愿望和学习动机。教师评价的作用甚至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

4.情感的沟通者

有教育家曾用一句话概括现在的教育状况:知识传授的渠道在拓宽,感情沟通的大门在缩小。现代开放教育在突破了学习的时空界限的同时,带来了教师和学习者之间的分离状态。这一“师生分离”状态虽然提供了相对宽松、自由和开放的学习环境,却使学习者在进行个别化自主学习时减少了学习者之间的交流,更减少了学习者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在普通教学环境中,心理障碍问题虽然存在,但由于学习者之间、学习者与教师之间的广泛交流而并不突出。在信息技术的运用中,教学系统由传统的“人—人”模式转变为“人—机—人”的模式,这种模式带来的师生分离不仅是时空上的分离,更多的是感情上的隔离。虽然现代教育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它的交互性,但目前受技术条件、学习者习惯、师资配备等因素的影响,交互的频度、广度、深度还有很大局限性。即使技术上能够做到双向视频交流,也会因教师注意力有限而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此,在开放式教育模式下,教师要重视与学习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用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和极具亲和力的语言帮助学习者释放不良情绪,增强心理承载力,使之成为心智健康的人;同时还要重视师生之间必要的直接接触,开通师生情感交流的渠道,设法弥合师生的感情隔阂,提高学习者对教师及其课程的认同感。因为人类感情的需要非虚拟接触所能满足,信息技术化的教学是难以取代传统教学中师生的情感交流、人格感染和精神激励的;教师还要在多媒体教学设计中注入人文关怀,在具体教学环节的设计和管理中引入赏识教育。教师这一角色的“扮演”涉及学习者学习过程中非智力因素的开掘,对学习者心智的健康、学业的完成、终身学习能力的获取而言是不可缺少的。

5.教学的研究者

由于先进的教育技术将越来越多地代替教学的许多工作,英语教师可从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从事教育科研。由于教学环境、教学手段以及教材等方面的变化,教学中有许多待研的课题。譬如,英语教师要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学习的特点及规律,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要进行教学实验,研究新的学习情境对学生学习产生的影响;研究如何利用新技术提高学生高层次思维的能力,如何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了解学生需要掌握哪些学习策略和方法;研究如何利用最佳信息的呈现方式,突破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写出优秀的电子教案;要研究和评价网络提供的信息资源,为充实和改变教学内容准备资料,并编写适当的教材。要顺利扮演好以上新角色,教师需要重塑教育理念并担当起由“教”变“导”的重任。(1)教导。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培养其区分良莠信息的能力。当学生具备了良好的品格,其人生旅途才会处处闪光。(2)引导。帮助学生建立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认和选择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3)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的报告中提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提高认知能力是教师的重要任务。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而且要使学生“会学”,这样教师不仅给了学生金子,也教给了学生“点金术”。(4)诱导。创造丰富的教学环境,借助于交互式的课程设计与组织,多种媒体图、文、声并茂的多重感官刺激,诱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为学习者创造特有的知识(再)发现的环境。(5)辅导。辅导学生利用各种便利手段获取所需相关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完成学习任务。教师的辅导帮助将贯穿于学习者课程内容学习的全过程。例如,指导学习者如何学习;如何利用多种形式(如当面个别辅导、在线交流、小组讨论、电话答疑、网上辅导、E-mail回复及信函辅导等)解疑答难,充当学习者学习的信息源。(6)疏导。老师时刻准备着去发现各类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充当知音、友人、倾听者。(7)编导。在信息化教学中,教师由场上的“主演”改变成场外的“导演”,教师对学生的直接灌输减少了,但启发、引导和事先的准备工作、组织工作都大大增强,每一环节若要取得较理想的学习效果都离不开教师有目的的编排。(8)督导。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教与学的“时空分离”,却带来了“师生分离”和“教管分离”,使得教学过于依赖学习者主体参与和自我管理能力。教师不能疏于监控和指导,否则学生的学习活动就会成为漫无边际的行为。

综上所述,参与信息时代教育的教师越来越从台上走向台下,工作重心移向教学法的设计,教学活动的组织,学生思维的开启。教育理念是教师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教师的新角色就是必须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那些有效率和有创造性的活动,主要是成为学生接受知识的向导、学生与信息世界的中间人和调控者。

参考文献:

[1]Harmer,J.ThepracticeofEnglishLanguageTeaching[M].Longman,1983.

[2]刘焰东.浅谈素质教育中教师角色的定位[J].越秀教育,2002,(1).

[3]周洁贞,王少华.试析远程开放教育模式下的教师角色[J].中国远程教育,2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