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历史教学现状教学

高中历史教学现状教学

一高中阶段历史教学的特点及现状

相对于初中阶段的义务教育及大学阶段的历史教育而言,高中阶段的历史教学有其独到的特点,其基本特征是:(一)教学目标不同。高中阶段的教育目标主要是为高校输送合格的有培养前途的人材,同时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一定文化基础知识和一定劳动技能、一定思想道德素养的合格的劳动者;(二)教育对象不同。高中阶段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知识;思想活跃,很少保守;善于思索,提出质疑;接触多种传媒,信息较为广泛;具有相当程度的抽象思维能力,不满足历史现象、历史事件是什么,还要追根溯源,弄清为什么。(三)教育层次不同。高中阶段的教育,界于初中教育与大学教育两个层次之间,肩负着既普及又提高的双重任务。从传授历史知识的角度说,是初中所学知识的扩展和加深;从培养能力的角度看,是运用历史教材的知识结构及其蕴含的思维能力要求,开拓和培养较高层次的观察和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四)师资力量不同。从全国大多数地区来看,从事高中历史教学的教师大多大学本科毕业,文化水平较高,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有多年教学实践的经验,这为搞好高中阶段的历史教学提供了先决条件。当前高中阶段的历史教学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关键是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历史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从全国各省市的情况看,相当多数的历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积极探索,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历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但是当前也较普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主要是:仍然没有摆脱传统教学观念和指导思想的束缚,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教材中有什么就教什么,考什么就教什么,“天然合理”;初高中两个阶段的历史教学脱节,初中学生的历史基础知识薄弱,需要在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花费很大的功夫和气力进行补课,增加了高中阶段历史教学的难度;对教学大纲和教材中的历史理论、历史概念,在教学中没有予以充分的注意,使之成为教学中极为薄弱的环节;对考试的研究,热衷于收集所谓“信息”,没有从研究考试入手,研究教学,缺乏相应的对策,造成了历史教学在高考面前苍白无力;从教师的方面说,缺乏继续教育,较深层次的专业理论知识准备不足,缺少对当今史学研究新成果的消化吸收,知识老化陈旧。

二对高中阶段历史教学的几点建议

为了改变历史教学滞后的被动局面,笔者认为高中阶段的历史教学应着重抓好如下五个环节:

一是狠抓基础,正确处理识记与其他能力的关系。历史是一门知识性较强的科学。教与学的优劣,首先取决于对历史知识的识记。没有记忆就没有知识,而知识又是能力的载体。没有牢固的基础知识,就谈不上有运用知识的能力,更谈不上通过设计新情境,用唯物史观分析历史问题,揭示其本质。以鸦片战争为例,如果没有记住鸦片战争发生的时间、地点、主要经过以及《南京条约》、《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门条约》,就无法弄清中英这场战争为什么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而不发生在30年代或50年代,它对中英两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怎样不同的影响,满清王朝的失败为什么具有历史的必然。以记忆促进思维,以思维带动记忆,二者是辩证的统一,均不可偏废。为此,我们要下功夫抓好打基础的工作,特别是从初中、高一、二年级起就要抓紧、抓扎实,这是教好、学好、考好的第一要素。

这里附带说几句,中学历史教材的编纂问题。现今的中学历史教材,它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吸收了国外及港台地区教材编写的优点,引入了史料,加入了插图,有宋体字与楷体字之分,改变了过去课本呆板,缺乏历史真实感,不能激发学生读书兴趣的弊端,使教材更注重了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在形式上更生动活泼,体现了教材编纂的科学性、目标性、目的性、系统性以及心理学、美学的原则。同时,现行教材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能更大地展示才华。只要教师肯下功夫把教材吃透,对其内容做到合理的取舍,就会正确处理好教材中大小字之别,顺利实现教学目标。对于高考这一选拔性考试也能做到得心应手。

二是把握精髓。列宁在《辩证法的要素》一文中把对立统一法则称之为辩证法的核心。在《矛盾论》一文中指出:“把握住这个核心,就把握住了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由此说开去,在历史教学中也有一个教给学生如何把握某些历史问题的核心和精髓问题。只要把握了这个金钥匙,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讲述中国古代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这一专题,主要把握住:农民阶级不是先进生产方式的代表者,具有狭隘、保守、自私和分散性,无法克服自身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弱点。这种阶级局限性,决定了他们具有伟大的革命潜力,却不能提出高远的社会理想,不能够以自己的名义代表自己的利益。诚如列宁所说,在历史上,有过暂时的劳动者专政,却不曾有过巩固的劳动者政权。中国古代单纯的农民战争,其结局不是被封建统治者所镇压,就是像刘邦、朱元璋领导的斗争那样,成为改朝换代的工具。农民斗争总以英雄史诗开篇,以悲剧而终结,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明朝未年,李自成这位来自被压迫者的真正英雄,领导的大起义是如此;1851年,农民知识分子洪秀全发动的金田大起义也是如此,尽管他们都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规模巨大,波澜壮阔,成就了扫荡封建王朝的宏伟事业。但是,这两支一度所向披靡的队伍,因为沉沦于对胜利的过分陶醉,骄傲自满,不具有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生活腐化,宗派斗争,不再体恤民情和维护内部团结,终于变得不堪一击而归于溃灭。他们的事业成为一出英雄的悲剧。

又如,中国古代民族关系的专题,要着重把握: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以汉民族为主体,融合其它少数民族而形成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伟大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之间出现过分裂、割据、战争和掠杀,但民族间的友好交往、融合团结始终是历史的主流。每一次大的民族融合交流,都曾伴随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诞生,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和巩固做出了贡献。各民族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特别是生活在边疆地区的各民族,对边疆地区的开发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匈奴与秦汉的和战》为例,西汉初期汉高祖刘邦之所以只能采取和亲政策,主要是因中原几经战乱,社会经济残破,国力极度空虚,社会秩序极不稳定,刚建立的汉王朝面临休养生息、恢复社会秩序的巨大任务。地方“异姓诸王”的存在,中央集权尚未确立,无力抗拒匈奴的不断侵扰,只好采取消极的防御政策。尽管西汉王朝委曲求全地嫁公主、赠财物、开放“关市”,甚至以长城为界,也未能乞求到和平安宁,匈奴依然南下,越过长城,攻城屠邑,掳掠如故。这是为什么?地处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拥有先进的文化、众多的人口、丰富的物质财富,为生活在漠北高原、生存物质条件差的匈奴族梦寐以求。游牧民族善射猎,在军事上占有优势,漫长的边界,也为匈奴骑兵进行大规模的侵扰以有利的条件。汉武帝及其以后对匈奴反击战的胜利,匈奴首领呼韩邪单于归附汉朝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在于,保卫了汉朝北方和边境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保证了西汉的稳定统治,开了北方地方政权接受中原中央政权领导之先河,促成了塞北和中原的统一;有效地开发边疆地区,使匈奴的生产力和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加速其向封建制转化;打通了古丝绸之路,西域50余“国”重又归汉,复设西域都护府,维系中原王朝同西域各族的友好关系,促进东西方科技文化的交流。

再如:学习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专题时,着重把握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产生、发展、嬗变及其衰亡。教材对此问题,在中央集权制兴起(秦王朝建立)到瓦解(清王朝覆灭)这一漫长历史时期中,从不同角度,用各种事实给以充分说明,做了详尽系统、分阶段的论述。中国古代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具有三个鲜明的基本特征:帝位终身制、世袭制,皇帝“总揽威权,柄不借下”;地方官吏由中央委派,地方听从中央政府的政令,受制中央政府;封建官僚凡事奉命行事,只对皇帝或上级个人效忠。由秦始皇创建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为我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选择了政治体制的基本模式。不管后来的封建王朝对其做了哪些变改(三公九卿制、宰相制、行省制、六部制等),其基本原则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多少兴革除弊,挽救政治危机的变法与改革,不论其成功还是失败,都是紧紧围绕加强、巩固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这个根本性问题而展开的。

三是纵横联系。历史是泛指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主要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纷纭多变、错综复杂的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之间彼此都不是孤立的,具有一定的某种必然的联系。如恩格斯所说“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虑自然界和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在教学中只有纵向贯通,横向联系,揭示出历史现象之间的内外在关联,方能认识历史发展的本质及总趋势。

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又是一个整体。根据系统论的观点,我们要从整体出发,把中国或世界上的某一国家作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来考查。研究中外关系的发展史,特别是19世纪中后期,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的革命、改革、对外政策,及其双边或多边关系;当代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各种政治力量的斗争日趋激烈,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世界从两极向多极化发展,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只有从世界历史的整体来考察,才能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从近些年来历史科的高考实践来看,“大跨度、高概括”的纵横向联系的高考试题,还占有相当的比例,这种趋势今后仍将存在。

普遍联系是一切事物、现象的客观本性。历史教学中要注意应用“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的科学”这一原理来指导教学实践。

专题串讲形成系统。试举下题为例,“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在不同历史阶段采取了哪些政策?其结果如何?”教材中对每个时期党的土地政策做了横断面的分述。土地革命时期,党制定出“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的政策,调动了一切反封建的因素,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保证了土地革命的胜利。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党为争取一切可能的抗日力量,适应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在抗日根据地实行了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承认地主的地权,不消灭封建剥削。这项政策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发展了农业生产,又有利地团结各阶层一致抗战,为赢得抗战胜利起了重大作用。解放战争时期,党颁布了《土地法大纲》及后来的《法》,“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在解放区实行,从政治上经济上巩固了解放区,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加和支援战争。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完成,农民成为国家和土地的主人,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的国情及各个时期不同的革命任务和对象,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土地革命路线、方针和政策,领导亿万农民逐步铲除了封建土地剥削制度,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作上述纵向贯通的总结,形成专题系统,就从总体上把握了这一问题的全貌。另外,如中国古代的赋税问题、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问题等等。

对比分析找出规律。有些历史现象本身并无直接关系,但通过比较、归纳,可以得出新的认识,取得规律性的认识(请注意,不是所有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可以作简单的类比)。如“联系史实对比分析中国古代‘文景之治’与‘贞观之治’的相似之处。试说明它对于我们当今的四化建设有何借鉴意义?”“文景之治”与“贞观之治”是我国历史上生产发展,社会安定,国家富裕的繁盛时期。西汉与唐王朝都是在农民大起义推翻前代王朝后建立的封建王朝。封建统治者注意吸取秦、隋二世而亡的教训,调整统治政策,采取了实行与民休养生息,轻徭薄赋,发展社会生产力;担倡节俭,减轻刑罚,保持社会稳定;广揽人材,重视知识分子,招贤纳谏等重要措施,从而形成了我国古代历史上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发展时期。上述这些对于我们今天进行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四是注重历史理论和历史概念。刘péng@①在《历史学科的教育与测量》一文中,对重视历史理论和历史概念的运用及考查,做了十分透彻的论述。笔者认为,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注重历史理论的教学,不是做纯哲学、政治的理论阐述,诸如什么是生产力及其要素,什么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及其相互关系等。首先,在于用唯物史观的理论观点,分析历史现象,解释历史事件,评价历史人物。例如,结合史实评价秦始皇这个历史人物。教学中在列数有关秦始皇的活动和事实后,就要运用“奴隶们创造历史,还是英雄们创造历史”,“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个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不能摆脱历史条件的制约和必然规律的支配,只能起着加速或延缓历史进程的作用等观点,从理论的高度进行分析,进而做出科学正确的评价。那么如何评价秦始皇?即他是封建地主阶段的杰出代表,积极进行统一战争,先后灭掉六国,结束了长期以来诸侯割据的混战局面,创建了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他推行的郡县制,统一度量衡、货币和文字,修筑长城,北御匈奴,南征百越,巩固了封建国家的统一,有利于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但他统治残暴,焚书坑儒,赋役繁重,刑罚严酷,激化了社会的阶级矛盾,导致了秦朝的衰亡。

其次,在教学活动中要注意运用辩证法及历史唯物论对历史问题,进行多角度、立体式的分析,引导学生把握住历史现象形成的因素、发生的原因、事件的性质、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和历史作用,以及与之相关的历史现象的最本质的联系。如对党的遵义会议就可以从政治、军事、思想、领导集体及个人作用等多角度总结历史经验,阐述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再次,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归纳讲授一些历史概念,诸如“氏族公社”、“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半封建半殖民地”、“洋务运动”、“社会主义阵营”、“冷战”、“雅尔塔体系”等等,弥补当前我们所用的教材没有对历史概念做出系统完整的解释的缺憾,同时提高教学的理论深度,进一步增强学生记忆历史基础知识和历史思维的能力。

五是贯穿鲜明而深邃的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指出:“要通过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使人们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了解我国各族人民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了解我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了解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压迫,反抗腐朽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前赴后继,浴血奋斗的精神和业绩,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和光辉业绩。”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历史教学中必须始终贯穿的鲜明而深邃的主题。

在教学活动中贯穿这一鲜明主题,不能仅满足于制作图表,史实讲述得形象生动,观看电影电视,参观历史遗迹及风景胜地等这些具体活动培养的朴素的情感,而要把这种朴素的情感升华到理性高度,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做,在历史教学中包含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社会发展规律的教育,就起点高,理论深刻,政治思想性强,情感内涵浓烈。

从高考的视角来看,历史学科的考试,要给情感因素的测量评价以适当的地位。但它又不同于政治学科及其他学科,而是把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寓意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内容,蕴含在历史学科的试题之中。

如:概述中国共产党的“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历史功绩,这三次会议解决的问题给了我们什么启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这三次会议,都克服和纠正了党的“左”右倾错误,制定了正确的指导方针或政治路线,形成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历史的经验表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如果党的领导为“左”右倾错误所统治,革命和建设同样会遭受挫折和失败。此题政治性强,突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教育深刻,使学生通过学习历史知识,总结历史经验,更加坚定党的领导的信念。

又如,在讲述“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国际运动史”时,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马列主义、思想与一切科学真理一样,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历史实践反复证明了它的颠朴不破的真理性,但是它并没有穷尽一切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没有解决人类认识的一切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开放的体系,必将随着社会历史的演进和人类实践活动的深化,经历着一个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恩格斯、列宁、等都有论述。诚如1994年高考问答题的第43题。

再如,教学中串讲近现代中国人民的抗争和探索史时,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摆脱贫穷落后,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坚信充满勃勃生机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无限美妙光明的前途,从而坚定我们现在所从事的事业必然胜利的信念。自鸦片战争起,一百多年来,先进的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上下求索,在黑暗中苦斗,设计了种种救国方案:地主阶级进步思想家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农民阶级反抗斗争的起落,洋务派为求强求富创办的夷务,戊戌维新的自下而下的社会改良,资产阶级追求的民主共和,实业家们的科技教育兴国等统统都失败了。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十月革命的经验,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克服和纠正了党内“左”右倾错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和以为代表的第三代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和纠正了“”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科学地总结了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并结合当前中国的特殊国情,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正在把不发达的社会主义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民主富强的现代化的发达的社会主义中国。

在教学实践中,始终注意贯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爱国主义教育这一鲜明的主题,以史说理,学生不论在平时还是高考,再碰到“联系建国以来的史实,特别改革开放14年来的史实,试说明‘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性”相类似的问题,就应用自如。历史教学就会溶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思想教育为一炉,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