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校园教育公平

建设校园教育公平

不能把全民教育当作一个口号,而要让全民教育成为教育行动。我们把全民教育作为昌元中学的“校策”,并确定为每一个教职工必须参加的校本科研,要求以行为研究的方式贯穿教育教学过程。我们相信并多次强调,全民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全民教育的理念,但为了全民教育能有效推行,我们仍然选择了很多形式如轮流培训、下指标、明任务、报材料、要检查、写总结等,试图以形式推动思想观念的转变,来承载更多的全民教育内涵。于是全民教育活动就在全校一步步开展了起来。

第一步:发动,困难

我们首先通过各种形式宣讲全民教育的思想内涵和实施全民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举办了四期全民教育理念及具体实施办法的培训班,全体教职工轮流参加。全民教育活动首先是要求全体教职工行动起来,走进学生,和学生谈心,交朋友,了解学生,建立学生档案,制定实施计划,开展教育活动,积极主动地成为教育的践行者和奉献者。班主任建设好一个班,科任教师带好一个组·(8--10名学生),职工带好一个点(3一名学生),家长管好一个子女。以科任教师为例:科任教师和8--10名学生组成全民教育小组,定期和他们谈心,组织小组集体活动,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看到进步,感受成功的喜悦。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贯穿全民教育的理念,如一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这样,让每一个学生时刻得到关注感受到爱。全民教育开展之初,不少教师很不理解,语数外教师报怨每天上课都来不及,还搞什么全民教育!”音体美教师则认为“全民教育是主科教师的事,我们这些豆芽学科的老师,搞什么?怎么搞?”班主任的意见更大:“我们哪天哪节课不是在全民教育?根本是在走形式,徒增老师负担。”教师们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开始了全民教育工作。

第二步:理解,接受

随着全民教育活动的开展,教师们纷纷组织全民教育对象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家庭、学习、生活、习惯、兴趣、思想等情况。座谈后,科任教师、班主任对学生的微妙变化均有所感受。一名地理教师按照学校的要求和全民教育对象一位男学生谈话。下午,班主任教师上数学课,发现这名男学生拿起笔,做作业了。班主任教师感到十分惊奇,男孩愉快地告诉老师:“地理老师找我谈话了。我是他的全民教育对象。”下课后,班主任教师兴冲冲地找到地理教师:“你对那孩子说了什么?他居然都动笔了,想学了。”接着,又乘胜追击,马上打电话给孩子的父亲。结果,当然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场面,教师、家长、孩子,都高兴异常。那么,那个地理老师对那一名男学生说了什么以至转变了他的学习态度呢?那个地理老师后来在总结中写到:我只是对学生说,从现在开始,我们是一个全民教育小组,我们就是一个整体,我要时时关注你们的成长,你们在学习、生活上的一点一滴都是我所关注的内容,我相信你们不会让我失望。从中可以看出,孩子需要被关注,教师应用期待的心情和爱的心灵让孩子在成长中充满希望与力量。

随着全民教育的逐步推进,大家发现了越来越多令人欣喜的点滴。教师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或许会成为孩子心灵的慰藉,或许能化为孩子前进的动力,或许能作为孩子人失的坐标,更何况,是特意对他说的一番话呢。教育家周乱说:“世上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所以,我们的教师也坚信,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这是一种能产生良好效果的理想境界。

第三步:丰富,拓展

全民教育深人开展,如火如茶。全民教育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教育的一言一行。真正和学生做朋友,让学生在言语上平等,在精神上自由,在思想中沟通,在沟通中向正确良好的方向迈进。

全民教育小组集体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为孩子们辅导功澡展开社会实践,如带领学生到野外了解植被,进行环境调查,郊外踏青,了解安富陶瓷的兴衰及制作工艺,了解荣昌的四大特产等;读书演讲活动;影视欣赏及影评;爱心活动;手工艺制作等。在活动中,在沟通中,心与心的距离拉近了,师生间的隔膜消失了。

在全民教育活动中,班级建设也独具特色。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各班制定班级班风、学风目标,制定班级口号、班训、班级宣言、班主任寄语、每日名言等,并按要求上墙。如,09级1班—班名:晨曦班;班级口号:体验成长过程,享受生命快乐;班训:做人为先,德才兼备;班风厚德载物,天道酬勤,像蚂蚁一样工作,如蜜蜂一般求知,笃学尚行,蓬勃向上,张弛有序,‘争创佳绩;班主任寄语挑战自我,在自己的基础上前进,你就是一个成功的优秀学生。

静态文化建设,让教室的每个角落、每面墙壁都能说话,都在微笑,都在育人,催人奋进,整间教室充满育人的氛围。动态文化建设更能把握学生心理,营造具有高尚团体的氛围,使个体受其感染进而自觉认同以端正自己的言行,团体活动是最好的形式。班级活动如09级l班主题活动“名著伴我成长”,09级别3班主题活动“欣赏他人”,09级10班主题活动“我为09.10献计策”,09级班主题活动“诚信”,08级5班主题班会“心存感恩”等。

第四步:多途,合力

教育,是社会的教育。学校教育仅仅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调动家庭、社会、学校的教育力量,使之形成切实有效的教育合力?请作家、主持人、导演、自学成才等有突出贡献的士给学生做报告。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让全民教育思想之根扎进家长们的心中。家长学校全民教育培训会已举办了六期,主讲人有昌元中学校长、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本校教师,内容有“帮助你的孩子渡过初一心理关气“中学生心理实录”、“走进孩子,陪同孩子共渡初三”、“关注‘问题学生’和‘问题家长’”、“可怜天下父母心”等方面。这些来自学校最真实、最生动、最具可操作性的内容和案例,深受广大家长欢迎。全民教育,就是让受教育者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无处无时不受到教育者的关注,利于受教育者健康成长学生的自我完善、自身成长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不在于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对哪个学生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对任何学生都这样做了!也就是全民教育的观念要贯穿我们教育言行的始终。

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社会、家庭、学校全民参与。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明白:“只要是教育,就要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只要是教育,就要为这些鲜活生命的未来奠基。全体学生都是成长中的人,是需要培育的生命全体教职工都应成为教育的奉行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