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改革

现代教育改革

语言交流是有声交际的重要形式,微笑是表情交流的一种形式。如果在有声交际的同时,配以适当的表情动作,将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形象性,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微笑这和种无声语言,有时胜过有声的语言。

英语教学中,我认为:微笑能使困境中的学生拔开迷雾,重现智慧的光芒;微笑能让犯错误的学生迷途知返,乐于接受善意的批评;微笑还能缩短与差生的距离,增强其自信心,提高学习成绩。以下就本人的做法,与同事们商榷。

一、课堂教学中,特别是提问、对话、描述、表演等过程,许多学生往往会陷入困难的境地,如果引导不当,不仅影响教学进度,而且还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

1旁敲侧问,微笑引导。新教材初一年级的课外阅读中,我问了这样一个问题:“What’saChicken’inChinese?”被问的学生一时记不清了,看上去挺着急。我并没有显露出责怪的表情,而是微笑着拿出一幅公鸡和母鸡的图片,接阗问:“What’sahenandacock’schild?”学生马上说:“小鸡”。微笑使该生迸发出了智慧的火花,困扰自己的疑难问题得以解决。

2画龙点睛,反复提醒。新教材初二年级课本中的对话较多,为了让学生多进行英语交际,我让学生预习时必须把要学的对话背下来,课堂上要求学生到讲台前表演。即使学生课前做了许多的工作,但还是会处于尴尬的境地。例如:A:TomorrwIwantyoutogiveusatalk,Jimpleasegiveusashorttalk.Nothingdifficult!B:Atalk?WhatsubjectshouldItalkabout?A:Chooseanyaubject.SomethingaboutEngland,forexample.B:AboutEngland?Whatagoodidea!MaydeIcouldralkaboutEnglishnames.A:Yes,doplease.That’sagookidea.波浪线上的单词及句子,学生一时想不起来,我便微笑着说:“Lookattheblackboard,please!”黑板立即闪动着划线的词和句子,通过幻灯片的反复提示,重要词汇势利读音,上台表演的学生往往能达到预告的要求,而且不再害怕开口说英语。

3动词索引,描述自然。新教材第三册的课文较多,各种内容的文章都有,而多数文章学完后,要求学生能自己的话复述。学生往往把握不住重点,剪截不出重点内容,而使自己处于为难的境地。我的做法是,先和气地宽慰学生:“别着急,好好想想,老师和同学们都在帮助你。”然后,每一句,给该生点拔一下动词,让基在所提示的动词下进行复述,最后,老师再整体复述一遍,学生又一次次流畅自然地复述一遍。这样做,能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感情传递,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英语教学过程,本身就是集听、说、读、写、演练为一体的综合过程。如果板着面孔上课,不仅教师难教,而且学生烦学,更不可能使英语教学顺利进行下去。

二、课堂实践中,不时会有学生打瞌睡、说话、看小说、传纸条的现象。这些学生往往有不同的原因,或不满教师的歧视,或自己实在学不懂,或无心学习等。假若不论青红皂白,便来个下马威,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反而使问题更加恶化,无法收拾。

1正话反说,微笑开导,学生睡觉一定有原因,不管其为何而睡,我想总可这样去开导他:同学们看啦!该同学已梦游天国,与外国朋友取了经,下面我们大家来听听他用英语的描述。然后是同学们一片掌声。这样既让该同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又让那些杨睡觉的同学困意渐消。

2先入为主,不攻息破。有的学生学习不专心,常在下面叽哩咕噜,影响课堂教学。在一节英语课上,有两位女生在后排讲话,我便停下来说:“你们俩话说得挺棒,英语说得肯定不差,望同学们来点掌声,鼓励她们用英语给我们说段对话。”两位女同学马上站起来,羞红着脸对我说:“对不起,我们错了,望老师原谅。”

3微笑传情,暗示其行为。有的学生上课偷看小说,为了不影响上课秩序,用微笑暗示其收敛自己的行为,转变学习态度。

三、一英语课,若是没有更多的学生参加,肯定是失败的教学。争取了大多数学生,等于教学成功了一半。

1备课中体现对差生的关心,爱护,教学中不时让差生我读、多练、多思、多想,适当降低标准,让他们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并且有耐心、决心。

2微笑面对差生所犯错误,不能动辄便骂他们是“傻瓜”、“笨蛋”,要尽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其民扬优点,去掉自己的不良习惯,认真学习,把成绩搞好。

3作业要适度,不让其做难度较大的题,多辅导,少批评,面对作业中的拦路虎,要笑脸相迎,耐心指导。

只要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学生的学习研究上,仔细琢磨教学中的每一细小环节,不仅能使学生在欢乐中把英语学好,而且能够在微笑中造就一代新型人才。

《浅谈激励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自信心、进取心、不屈不挠、不自卑的良好的素质,是学生成绩优秀的重要原因之一。

教师应善于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本学科实际,在教学中较好的点拔、诱导、启发、激励,使学生的潜意识得以民挥,学生的参与能力得以增强。

明代教育家王阳明说过:“今教童子,必使其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自不能已”。英语教学亦如此,要学好它,必定要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很强的自控力和优良的学习品质。因此,如果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激励的机制,对教学的活跃性推动甚大。

我认为,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根据本班的学习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自身因素,灵活采用下列的方法:

方法1课文本身的情节、主人公的精神品质激励学生。

初中义务教育教材中,有的课文表现人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的精神;有的则表现是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连续工作的忘我精神;有的则体现为祖国、为人民而献身的优秀品质;而有的体现的是人与自然抗争的故事。这些素材既能激发学生的热情。教学中适当插入这些课文的延伸素材,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方法2应用赞扬、演练、评价方式激励。

课堂即时性评论。学生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不管对或错,老师都要评论一下。比方说:该同学口语表达比以前好多了,该同学不怕说英语了,同学们要学习他的那种敢于开口说的精神。并同时激发想回答却又怕开口的同学放开胆子的说,对他们的出色表演多赞扬,少批评,并让他们作示演性的表演,激励学生的同时,又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学生演练中的互相激励。课堂上,英语老师常常安排学生分成大组或小组进行对话、看畋说话等操练。让组与组、队与队之间比一比、赛一赛,不断激发学习的动力,鼓励优胜者再接再厉,落后者下次再来。

认真评价学生的作业。教师批改作业,不应该只记一个“╳、√”还应该写上“VeryGood!、Excellent、That’sGreat!、Nottoobad!、Youareinprogress.”等评语。进步较快的学生写上“有进步,要保持”“从作业看来,你并不逊色!”较差的学生则批上:“我希望你的作业一次胜过一次!”简短的评语,确让学生回味无穷。

方法3:面部表情的妙用。

美国心学家艾尔·梅拉别思做了许多实验后得出这们一个公式:信息的总效果=7%的文字+38%的音调+55%的面部表情。从这个公式来看,属于非语言的面部表情与语言的表达平分秋色。

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往往会给课堂带来亲切、和谐的气氛,使学生的智慧与潜力得以充分的发挥,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例如:“学生站起来解答问题时,由于害羞、紧张事项拿不准答案,战战兢兢,言不敢出。此刻,要是教师投去信任的目光、微笑着向学生提示一些词或适当的翻译,启发学生,打消学生的重重顾虑,让学生不仅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完成自己的答案,而且极大程度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全面参与教学。作为语言教学的老师,要避免板着脸、瞪着眼、动不动便训斥一番的做法。应通过眼神、手势、身体语言去传播知识和交流情感,让英语教学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进行,使学生学而不厌、学而不累。”

在教学中运用激励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增强自尊心;养成不屈不挠、知难而进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挥;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新型的师生关系;还有益于缩小与差生的距离,点燃奋起直追的思想火花,有效控制学生的两极分代。

我认为:在激励技巧的运用过程中,应处理好如下的关系:

1激励与语言教学的关系

激励是语言教学的辅助手段,是为语言教学服务的,运用得好,将使教学生动有趣,促使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和掌握。因此,应始终寓激励于语言教学中。

2激励与思维训练的关系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多说多读,培养学生口头和笔头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思维能力,有形象思维能力,也有逻辑思维能力。学生的思维活跃了,作为一种载体的语言,就丰富多彩,学生言语表达就增强。而激励能激发学生多动脑、多动口、多思考。因此,激励学生学习的同时,不能忽视培养学生的多思、善思的思维习惯,经及好学多问的好行为。

3激励与养成关系

激励的各种手段、目的都在培养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意志,使之养成的作用,变他学为我要学,变厌学为乐学,使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形成科学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斯多惠曾经说过:“教学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不断综合各种教学技能,不断探索、挖掘、创新,英语教学将会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景象。

《浅谈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学英语教学大纲》出:培养中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中学教学的重点,所以必须从实发中开始抓好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1激发阅读动机,是培养阅读能力的关键,尤其是将学生引入到课文情节中。如教Lesson66,TheQUEUEJUMPER时,教师首先问:Doyouwaitinlineforthebuswhenyouareatabusstop?Doyoughinkifnecessaryforustowait?运用启发,讨论等手段引入本课,提问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对课文产生愿望,还有对课文的文化背景,人物及时间要作相应介绍,对课文的主题是最重要,首先提出是Whycan’tqueuefamperwaitfor…的问题进行讨论。

2、增加词汇量,是培养阅读能力的基础,要求学生第王码多谈、多写、多背是英语单词和课文中重要的段落句子,启发学生思考这些段落或句子的作用和意义,在阅读中我们必须扩大一定词汇量、词汇的增大是靠我们一点一滴的积累,如我们以“tch”字组作为记忆单词时,就应该联想到catch抓住—hatch(孵化)—match(比赛)—watch(手表、观看),把教材中上的常用词汇互相补充,要求一些学生白天读一些简易读物,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英文读物,坚持一段时间后,慢慢地会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目的是努力地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体验快乐。

3、加强课堂阅读训练,是英语教学的主渠道,必须要充分把握课堂教学,深挖教材中来对学生进行阅读培养、对课文中出现的生单词,知识难度较大的课文,可以利用早读和课外时间来学习,要勤查词典,来学习新单词、词组、句型,使学生对单词有初步的感知,也可以教学生联系上下语言来帮助理解该词的词义,有时下文会对生词下定义或作出解释,观察单词的结构,构词法有时能帮助确定词义。(e,g:ThisbookisveryinterestingandWeareallinferestedinit,interest)的派生词“对…感兴趣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用许多方法来解决。

4、开展读答疑,是培养阅读能力的必要补充,在阅读过程中,学生提出许多的知识点,老师答疑e.g:Allthetravellershavearoomtolivein,个别学生不够理解,为什么还在带“in”是因为当作定语的动词不是或是不及物动词时,文后应有必要的介词,然后把学生提出的问题以及还没有提出但重要的问题加以整理、归纳,把一些容易混知识点、疑难点、新知识交给学生,让学生明白阅读的意义,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和目标,变“让”学为“乐”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阅读活动中。

总之,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逐步积累的渐进过程,要积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形成科学的阅读技巧峭断提高阅读能力,一定会提高自己英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