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教学模式教育

新教学模式教育

摘要:我校推行新的教学模式已经有多年。新的教学模式的应用使教师改变了已有的观念,更好的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培养了学生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其中数学教学模式中的尝试发现操练拓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本文主要谈了这一教学模式的体会。

关键词:数学教学模式尝试发现操练拓展

过去的教育是把全部的学习压在学生肩上,教师手里只是一根戒尺,督促懒惰的学生,后来学校教育趋于另一端,把全部的劳动放在教师身上,要求教师这样发展学生。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教育事业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育思想转变,教育方法也要改变。

我校推行新的教学模式已经四年了,这四年里,新的教学模式的应用使教师改变了已有的观念,更利于促进学生的成长,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自主学习的能力,其中数学教学模式是尝试发现操练拓展。下面我对落实这一模式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谈一下体会:

一、创设情境对于激发学生兴趣有很大的作用,是引入新课的前提。这一环节需要教师挖掘教材,精心安排数学问题,一个精妙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注意。在创设情景问题时所提出的问题应该是学生力所能及的,同时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使学生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激发创造性。

创设情景的方法很多,但必须做到科学,适度,具体的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简洁明确,有针对性,目的性,表达简明扼要,不要含糊不清,使学生盲目应付,思维混乱。

要注意时机,情景的设置时间要恰当,寻求学生思维的最佳突破口。

要少而精,做到教师提问少而精,学生质疑多。

二、问题自主学习对于理科学习很重要,中学学习的科目比起小学来有了很大的变化,学科的门类也明显的增多了,仅凭课堂的讲授有一部分学生不能完全理解,这时课前预习尤为重要,每次周末我都会把下一周所学的新内容告诉学生,现在每周所学的内容比较少,每一周大约能学习一节。开始时为了减轻学生的作业量,我没有规定他们采用何种预习方式,只是要求家长签字。来发现,第二天上课提问时,发现大部分人例题不会,更有一部分学生连这节课要讲什么内容都不知道。来我要求学生把预习内容写在作业本上,书上内容也要求尽量提前作完。种作法促使一多半学生能完整全面的预习教材。

作为一名理科教师,我深刻的知道自主学习对一个学生今后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课程的加深,每节课内容的增加,课前预习显的更加重要。

在这一环节中,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布置预习作业时,要更加明确目的,教师提出要求和问题,使学生带着问题和要求预习。

(二)教学中我发现,有些学生上课“半玩半听”,不是很专心,做练习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书上的习题都作完了,在讲课程内容的补充时,因为溜号没有听到,这样,只学习个皮毛.成绩没有提高。的已经成了习惯,回家作业家长检查的很仔细,不会的就重新讲一遍。着课程的加深,学习任务量的增大,回家之后往往没有这么多时间重新学习,到最后只是事半功倍这样,我提倡对于学生不要提前学习的太多,做到提前一章,一节就可以了。

三、观察分析。我所教的是两个平行班,学生不是“脑子笨”,而是“不愿学”。授课时对于老师提出的思考问题不积极思考,就等着老师讲解答案。这个做法对于培养学生数学分析问题的能力影响很大,在学习函数,论证几何证明题时师生教与学都很艰苦。

对于这种情况,我一方面鼓励和督促学生思考,另一方面对多媒体课件内容多改进,对于例题增加变式训练,设置问题阶梯难度,多给一些提示性语言。常深入学生中巡视指导,使每个学生都动笔,使每位学生都不能放弃学习。

四、合作互动这一环节,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会实践会探究的能力;使学生享受探索规律,发现规律的乐趣,为今后的学习和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这一环节中,我认为应该注意的是时间的分配,数学培养的是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应该给学生充分考虑的时间,过早的讨论不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这段时间内,每个学生至少对于问题应该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即使不会也是应该在思索以后,而不是人云亦云。

凡是学生自己能想到的,教师不引导;凡是学生自己会做的,教师不替做;凡是学生自己能办到的,教师不参与。

对于师生互动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我觉得课堂做的效果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生之间的交流只是停留在对答案的层面,没有进行交流方法;学生提不出什么较深问题,大部分都得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再想办法解决。这种情况还得需要师生共同努力解决。教师琢磨教材,适当设疑,学生加深对教材的理解。

五、操练和巩固训练是学习新知的一个重要环节,使学生能准确的掌握新知识,每节课操练时间不应该少于15分钟,解题训练是很重要的,在选择练习题时应该注意三种情况:

(一)习题要有难度,但必须在学生“最近发现区”内,使学生可以“跳一跳,摘桃子”。

(二)要考虑大多数学生的认知水平,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为少数人设置。

(三)习题要少而精,做到有点拨反馈的时间。

操练,巩固新知,老师对当堂学生掌握新知识情况能有的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能够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布置作业,增加习题课。

训练是很重要的,要要讲究科学,练习题一般可以分为三类:

1.围绕“懂”来安排练习。包括三种形式:讲授新知识做准备的准备性练习,为揭示规律服务的实验性联系和针对易错的多安排的预防错误的练习。

2.围绕“会”来安排练习。目的是通过反复训练,使学生形成基本技能,实现由“懂”到“会”的转化。要引导学生以所学理论知识,思想方法来引导和检查自己的活动,要有必要的反复,形成稳定的活动方式,增强技能的牢固性,引导学生注意解题方法的合理性和灵活性。

3.围绕“熟”来安排练习。目的是形成熟练技巧,要注意引导学生运用比较的方法,找到所解习题和例题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

六、小结。在小结中引导学生对新知识进行概括,要注意不仅概括结论,更要概括知识的发生过程。小结在一节课中往往起到的是“画龙点睛”的作用,在理科课中,它不仅是概括公式,还包括规律和方法,技巧等。小结都是由师生共同补充来完成。

模式实践中的几点体会:

(一)充分体现主导精神。在课堂上,教师要立足于“导”,学生理解教材也要“导”。

(二)充分体现创新精神。教师要有创新的教法,要有引导学生学习创造的具体方法和具体知道,学生的思维积极活跃,有创造性。

(三)充分体现实践精神。整堂课要让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实践活动,包括动脑,动手,动口等的实践。

(四)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一是要有现代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二是要有现代教育技术。

最后,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大胆的实践,不断的创新,向他人学习,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尝试—拓展”课堂教学模式,在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指导下,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