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培养分析

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培养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大学生金融英语学习动机的现状;影响大学生金融英语学习动机的主要因素;培养和激发大学生英语专业学习动机的策略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为了通过考试或获得英语等级证书、为了报答父母和老师或取得他人的认可和支持、为了谋求职业和个人前途、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需要和对事业的追求、学生的内在需求、学习兴趣、学习环境、教学环境、教学方法、社会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金融英语的积极性、端正学生的学习目的、因材施教、适时适当表扬,培养学生的成就感、激发学生高层次的学习动力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摘要:学习动机是影响语言学习的非常重要的情感因素。本文从大学生金融英语学习动机的现状入手进行分析影响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一些培养和激发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方法和建议。

论文关键词:英语;学习动机;培养和激发

动机是引起、维持和推动个体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动机可以使我们从烦恼转化为感兴趣,就像发动机和方向盘一样。英语学习动机是人类行为动机之一,表现为渴求英语学习的强烈欲望和求知欲,是直接推动英语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对金融英语学习的热情和要求也在不断增强,因而分析我国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现状及影响因素,进而为我国大学生及英语学习者英语学习动机的激发和提高提供一些建议显得尤为重要。

一、大学生金融英语学习动机的现状

在对近年来针对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当前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主要有以下几种状况:

(一)为了通过考试或获得英语等级证书

这样的学生在高校中占的比例非常大。这些学生学习金融英语就是为了通过期末考试,或者获得证书以满足各种社会需求,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长期以来我国英语教学费时低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生仅仅是出于外在的动机或压力去学习英语,缺乏对语言的兴趣,一旦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便会产生消极因素,使学习难以继续。

(二)为了报答父母和老师或取得他人的认可和支持

有的学生学习就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教诲或者在同学、朋友面前有个“好形象”。他们学习并没有积极性,表面上似乎很用功,学习只是为了满足荣誉感、维持自尊心。他们的学习目的只是为了让父母和老师高兴或免于惩罚。而这种内在动机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家长的要求,教师的评价以及在同学中的成绩排名等。

(三)为了谋求职业和个人前途

这些学生学习金融英语完全是为了个人前途,如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为了毕业之后获得一个理想的工作,为了获得满意的物质生活而学习英语。这类学生学习目的很明确,有较强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刻苦努力,但功利性很强,也很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而影响其学习动力和成绩。

(四)为了满足自己内心的需要和对事业的追求

这类学生学习金融英语的动力来自于对英语语言或文化本身的兴趣,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希望自己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希望自己能对社会做出贡献,将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人才。这类学生有深层的英语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明确,因而学习积极主动,具有强大的学习动力,也会有很好的学习效果。

以上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表现出不同的层次和水平。在同一个大学生身上,其学习动机也多种多样,而不是受其中单一的动机所支配。但无论哪种动机都受到一定因素的影响。

二、影响大学生金融英语学习动机的主要因素

(一)学生的内在需求

对学生的学习需要进行分析是语言教学的参与者对语言学习者语言需要的估计,语言需要包括目的需要和学习需要两个层次。目的需要主要是指所需语言在将来的实际应用问题;学习需要则涉及影响学习的一些因素。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对学习的需求和期望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分析学生的具体要求,以帮助学生将需要转化为具体的目标。一般而言影响学生学习需要的因素主要有通过规定大纲的考试、职业需求、人际交际需求、本人兴趣及爱好等等。

(二)学习兴趣

学习动机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是认识兴趣,亦称求知欲。兴趣对于人的认识活动是一种巨大的动力。一旦对外语感兴趣,就会渴望了解其历史、文化及社会知识,就会对学习这种语言持肯定态度,因而更愿意主动学好这门语言,这时学习对他来讲是一种乐趣,是一种探索,就会促使他们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

(三)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一方面指具体环境,如学校的教学设备等,另一方面指学校的学习氛围,即学风。如果学校的教学设备相对落后,图书馆的英文书籍匮乏,学生就是想看也借不到合适的图书。另外学生的竞争意识不强、爱学习的学生比例小,学风不浓等,这样的学习环境都不利于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

(四)教学环境、教学方法

教学环境、教学方法是影响学习动机的重要因素之一。当教学方法一成不变,不适应整体学生时,学生学习外语的动机就会减弱。当前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差距较大,如果教师采取相同的教学方法,不能够因材施教,照顾到各个层面的学生,就会出现底子差的学生仍然听不懂,程度好的学生又觉得乏味,最终学生渐渐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动力。

(五)社会环境

二语习得理论强调社会环境因素对语言教学的影响。Spolysky曾指出社会环境在两方面影响二语学习:一方面它影响学习者对所学目的语的态度,进而直接影响学习者的动机;另一方面它决定了语言学习的社会政策及学习机会。Ellis也认为,“社会环境不仅决定学习者的动机导向,而且决定哪种动机对语言学习最为重要”,随着我国实施改革开放,对外交流不断增加,人们英语学习热情与日俱增。但英语作为外语的社会环境使得英语使用机会较少,人们学习语言主要通过正规的课堂教学及其他条件以补偿环境支持条件的不足。应试教育及片面追求证书的工具性动机使大学英语教学成为通过考试的工具,学习中优先考虑的因素成为语言知识和考试结果。所有这些,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及对英语的态度,也阻碍了语言交际能力的发展。

三、培养和激发大学生英语专业学习动机的策略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金融英语的积极性

发展学习兴趣,是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又一条有效途径。爱因斯坦曾深刻指出:“在学校里和在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动机是工作中的乐趣,是工作获得结果时的乐趣,以及对这个结果的价值认识。启发并加强青年人的这些心理力量,我看是学校最重要的任务。只有这样的心理基础,才能导致一种愉快的原理,去追求人的最高财富——知识与艺术技能”。原始的认知往往表现为一种好奇心,随新奇事物的产生而产生,随之消失而消失。但教师应抓住这一原始特性,加以引导,把学生的不稳定的好奇心引导到对自然、社会规律的稳定兴趣上去。采取这一途径培养学习动机的实质,是通过兴趣作用把学习活动变成自己的需要,旨在培养学生强烈的内在学习动机,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感受到乐趣。基于此,教师首先,要精心组织好课堂教学,力争使自己的教学活动适应学生的特点;其次,要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如多媒体教学等,使英语学习不再枯燥乏味,而学习者将有更多的自主权发挥各自的潜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再次,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课外英语学习环境,想方设法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寓教于乐的英语语言活动,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促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坚持课外学习。

(二)端正学生的学习目的

教师要经常对学生进行外语目的的教育,使他们了解掌握外语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个人发展的意义,让他们意识到外语水平是大学生素质一个重要方面。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端正态度,确定切合实际的目的。只有学生弄明白学习目的,才能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将需要转化为动机。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学生只有将“工具型”动机和“融入型”动机结合起来,把英语作为一门交流工具来学习,意在学会,掌握并能运用它,才会产生正确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热情与学习的自觉性。才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怕困难,排除干扰,坚持学习。

(三)因材施教

教学内容难度过高会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难度过低又会使学生感到没有意思而失去兴趣。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针对程度不同的学生布置难度适中的任务,及时发现他们的进步,适时鼓励。同时还要通过必要的制度给学生以适度的压力,如对学生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测验,在班级里开展竞赛,实行必要的奖惩制度等。因为动机过弱不能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只有压力和动机相结合,才会对英语形成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适时适当表扬,培养学生的成就感

教师的态度对学生的学习信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教师的态度是肯定的,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自信心会增强,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过多的消极地批评会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尤其是对学习基础较差的或学习暂时遇到困难的学生要及时传递期望信息,让学生感到成功的希望。对取得进步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充分肯定其在学习过程中取得的点滴进步和成绩,使其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体验,以增加其学习动机。学生在学习活动的成功体验中所产生的快乐情绪,更有助于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胜任感。促使他们朝着成功的方向继续努力。但表扬要适当,否则会使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不能得到及时纠正。

(五)激发学生高层次的学习动力

现阶段,学生往往用单一工具价值观来看待英语学习。把英语作为一种谋生、求知、晋升的工具和手段。这样,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可能会只注重语言形式,而忽视语言的思维、文化等内涵。其实英语学习所包含的价值是多方面和多层次的。教师要教育学生用总体价值观来看待英语学习。学习英语的表层价值是掌握新的交际工具,而其深层价值则是通过语言形式感受语言内在的精神实质,多掌握一种文化规约、思维模式。学生对英语学习一旦有了深刻的价值认识,谈们的内在动机便会的得到激发,就能持久地保持注意力,并自觉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学习活动。

(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随着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必然对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更主要的是做到爱岗敬业,既教书又育人。既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又要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更要对学生充满爱心,对教学充满热情。要能克服外界的诱惑,在大学外语这一绿土上默默奉献自己。

参考文献:

[1]张琍华.加强专科院校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培养[J].井冈山医专报,2004(1)

[2]何安坤.论培养和激发高校学生英语学习动机[J].中国成人教育,2007(6)

[3]袁宏智.激发大学生英语学习动机[J].中国科技信息,2005(17)

[4]高勤力.论英语学习动机的培养策略[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2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