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仲景德育融入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研究

仲景德育融入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新时代医学生个性独立、特征鲜明,但缺少独立判断能力,医学信仰不坚定。在校期间是医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接班人,医学生能否在早期医学教育阶段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救死扶伤、为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的坚定信念,成为影响其职业生涯的重要因素。“医圣”张仲景的学术思想被后世医家视为“众法之宗,群方之祖”。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仲景学术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德育素材。秉承仲景德育特色,坚持仲景医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结合,丰富德育内涵,对打造医学特色名校、强校,培养合格医学人才,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仲景德育;医学生;人文素养

近年来,国内诊疗技术大幅度提升,而医疗纠纷频发、医患矛盾突出,这和我国自古以来倡导的“德术并重”不符。医学院校德育文化虽然在国内教育层面定位较高,但与目前社会实践活动差距较大。传统德育更注重成绩或专业技能培养,导致医学院校德育在理想与现实中呈现“空转”状态[1]。《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科学制定不同年龄阶段和各级各类教育的德育工作目标,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医学生人文素养不仅能反映医学教育水平,而且体现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丰富医学院校学生德育理论,深入探索德育实践规律,是加快我国医学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1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人们过于追求经济效益。社会上出现意识多样化、价值功利化、生活物质化现象,致使国内部分医学院校出现教学价值偏离教育目标,“重专业知识,轻人文素养”的德育建设滞后问题[3]。为满足民众的健康需求,我国医学教育已从精英教育、师承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医学生在人才培养规格和数量上发展迅速,而人文素养教育则被边缘化。医学教育从基础理论学习到专业实践都限制了医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每个阶段的学习都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并未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导致部分医学生享乐意识增强、理想信念缺失、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不强、德育素养不高、竞争能力较差[4]。调查发现,医学院校专业教育通常存在以下问题:(1)忽视了传统文化的学习。(2)忽略了传统文化的渗透。(3)课程设置“重理轻文”,德育课程边缘化。地[10]。作为一名中职护生,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不仅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更是生活精彩、人生出彩的宿命所归。由于工匠精神具有内隐性和复杂性,工匠精神培育不仅需要学校的理论教育,同时还需要根植于护理实践。中职护理教育引入课程思政,将工匠精神等职业精神教育元素和功能融入课程教学、临床实习中,能够有效解决传统护理教学中职业素养培养方式陈旧问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符合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参考文献:[1]尹小梅.工匠精神引领下的高职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5):259-260.[2]马海涛.国内外高职院校文化素质和工匠精神培养的理论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18(12):71-72.[3]刘苏.加强中职护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J].科技信息,2012(1):219.[4]王燕.浅析中职护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现代教育,2013(23-24):95-96.[5]王丽媛.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J].职教论坛,2014(22):66-69.[6]庄群华.培育工匠精神:高职院校的应为与可为[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91-95.[7]顾恩平.课程思政视野下的高职生工匠精神培养策略[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3(2):27-30.[8]周宏菊,何振.论医疗消费主义背景下医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9,32(3):393-398.[9]陈浩.工匠精神:学习型员工进阶手册[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16.[10]杨乔雅.大国工匠:寻找中国缺失的工匠精神[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蒉(4)专业实践缺少德育氛围。

2仲景德育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提到“世界文化激荡”。学习的讲话,使教育工作者豁然开朗———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思想。在培育医学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契合时代要求,使之成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价值规范[5-6]。“医圣”张仲景的学术思想被后世医家视为“众法之宗,群方之祖”,继承和创新了中医理、法、方、药以及天人至理的辩证思想,而这与其高尚的医德是分不开的。张仲景撰写的医学巨著《伤寒杂病论》,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和挖掘“医圣”张仲景医学德育内涵,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下,将其引入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使医学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所在团队通过整理[7],将张仲景学术思想概括为爱人如己、情理交融的医学教育观,淡泊名利、才高妙识的医学人才观,勤求博采、思经求旨的医学教学观。将张仲景学术思想提炼为:(1)仁爱与济世的人道精神。怀有“医乃仁术”的仁爱之心,外化为济世救人的职业行为。(2)实践与创新的科学精神。勇于实践和科学创新是对医学深入研究、大胆创新的动力。(3)勤求与博采的学习精神。纯粹的学习动机、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医学生应具备的。我们把仲景德育内涵总结为“崇仁、厚德、恒志、精术”,即心怀慈悲、济世救人的仁爱情怀;淡泊精审、不务浮华的医德医风;勤求古训、锐意进取的学习态度;通天彻地、博采众方的精湛技能。

3仲景德育融入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路径

我们将仲景德育融入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在我省部分医学院校进行实践,效果良好,具体培育路径如下。

3.1以第一课堂为主渠道,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在课程设置时,根据专业特色适当调整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比例。此外,授课教师“德高身正”的人格魅力也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充分利用传统课堂将张仲景学术思想融入课堂教学,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帮助医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悟其内涵,增强医学生认同感。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融入仲景德育,让医学生感受相互尊重、和而不同、谦虚谨慎的人文精神,引导医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伦理观与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医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3.2以第二课堂为支撑,坚定专业信念。医学专业具有一定特殊性,从业者需要终身学习。为了坚定学生专业信念,医学院校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讲学,使学生感受到“医圣”张仲景的风采,体味张仲景学术思想的内涵,激发他们立志成才、服务大众的学习动力。此外,通过第二课堂的各项活动(会议研讨、撰写心得、演讲朗诵等),发挥仲景德育的作用,增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水平,增强专业认同感。

3.3以校园文化为载体,营造德育氛围。校园环境是仲景德育的重要载体。医学院校要注重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仲景德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通过校园文化载体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使学生深深理解“医圣”精神与医学使命,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打造仲景德育文化长廊、开展丰富的校园社团活动等途径,让医学生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感知仲景文化魅力和现代职业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修养,形成正确的个人价值取向。

3.4以实践为重点,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医学专业实践性强,仲景德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培育和践行”高度一致。我校借助校内实训基地以及校企合作单位等多个实践平台,开展技能培训、竞赛等活动,让医学生获得参与感,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行合一,提高动手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成为合格的大国工匠夯实基础。通过大量的实训操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医学生坚定了职业信念,加深了对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认识。

3.5扩大德育范围,引导专业文化建设。医学院校要注重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素材进行研究和整理,不但在学校开展德育,还要将仲景德育融入社会的各个层面。针对学生喜欢使用手机、电脑等移动工具获取网络信息的特点,利用网络平台这一载体为仲景德育助力。创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定期推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仲景德育、职业道德有关的内容,开展网上互动、在线交流等。润物细无声地清除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及部分学生出现的负面情绪,使学生在积极正面的网络环境中不知不觉地获取德育正能量,加强文化自信下的正面引导和网络安全,营造良好、积极向上的医学院校德育大环境。医学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栋梁,是代表我国先进文化的主要群体,医学生的文化认同、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关乎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医疗卫生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医学院校德育的重要素材,张仲景学术思想是中医药文化的精髓。目前,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待深度开发和科学利用,仲景德育在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中还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汪恒,李颜.“互联网+”背景下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探索[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9(5):657-660.

[2]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Z].国发[2017]4号.

[3]李永利.青年亚文化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沈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19.

[4]熊忠东,贾春水.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医德医风及伦理教育思考[J].卫生职业教育,2019,37(17):1-3.

[5]严少珍.坚持文化自信,秉承以文化人[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9(24):197-198.

[6]刘单单,王彩霞,李永春,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医学院校人文素质教育路径研究[J].大庆社会科学,2018(1):137-139.

[7]庞景三.解读张仲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

作者:李梦华 张瓅方 郭延东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南阳理工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德育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小学德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教育部委托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