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途径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途径

摘要:德育是我国教育教学的基础环节,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核心,更是直接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的主体。所以,高中班主任应从实际出发,探寻优化班级德育工作的有效方法。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德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随后从注重关爱赏识教育、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和沟通联系学生家长三个方面出发,探究了优化和提升高中班级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与策略。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途径探索

引言

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目标,而高中阶段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学生未来走向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强化高中德育工作是落实基础教育目标,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当前的高中班级德育工作中仍存在教师德育理念落后、德育方法不科学等问题,抑制了班级德育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正是基于上述背景,笔者结合自身班级德育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如何优化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展开具体的研究和论述。

一、当前学生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班主任自身德育素养不高,对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班主任多注重学生成绩的提升,将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尺,却忽略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与行为的提升,致使学生的道德修养与成绩出现相脱节的情况。第二,班主任的德育方法落后。班主任多采用单一的德育方法,甚至沿用应试教育的灌输教育法,使学生对德育产生了厌烦和抗拒心理。第三,当前许多高中班主任并没有将学生作为德育的主体,缺少与学生的双向沟通,而且没有考虑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缺少对个体的关注。综上所述,当前对高中生的德育工作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从现实出发,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从而促进高中班级德育工作的不断优化和提升。

二、优化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注重关爱赏识教育,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顺利、高效开展班级德育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同时,关爱和赏识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关键因素和必要环节,只有给予学生充分的关爱和赏识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更好地进行德育教育。所以,作为高中班主任,我们一方面要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给予学生充分的关爱,关注和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关心与爱护,从而能对班主任敞开心扉;另一方面,班主任要实行赏识教育,即要善于抓住、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肯定和鼓励学生的正确行为,包容学生的错误并引导他们进行改正,能有效引导学生树立自信、乐观向上的心态和正确的价值观。这样一来,便能有效实现师生间的情感沟通,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德育工作更加人性化[1]。例如,在高中阶段,大多数班主任都只是为学生的学习成绩着想,却很容易忽视对他们的德育教育工作,所以,为了对学生们进行德育,笔者通过关爱赏识的方式与学生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另外,班主任还必须要做好对学生们的观察工作,但在对学生进行观察时,不能只重点观察学生有没有违纪行为,更要观察学生表现良好的一面。以笔者班的一位学生为例,笔者发现这位学生每天放学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一方面是在教室完成家庭作业;另一方面是为了将教室的灯和门、窗等关闭,做好善后工作。所以,笔者对这位学生重点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位学生不仅在生活中为班级默默付出,在同学遇到困难时,也总会第一个站出来,想办法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基于此,笔者利用一次班会对该名学生进行了表扬,并鼓励其他学生多向其学习。本次班会结束后,大家似乎都受到了这名学生的影响,每位学生都积极为班级的建设出力,笔者在看到这样和谐的氛围后,决定每周都开展一次班级表扬会,对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

(二)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实现后进生的转化

公平、平等是教育的基本理念,也是实施班级德育工作的基本原则。每个班级中都会存在优等生、中等生、后进生等不同的学生群体,班主任在面对这些不同的学生群体时,不能带有自己的喜好和偏见,而应秉持公平与平等的教育理念,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对优等生不能过分偏爱,对中等生和后进生更要进行鼓励,使整个班级德育工作得以平稳地开展和运行。除此之外,后进生的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心理自卑、目无秩序,班主任必须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了解每位后进生的特点和差异,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因材施教,要用情感来引导和带动他们,并注重对后进生良好人格的培养,帮助后进生确定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促进班级德育工作的优化[2]。例如,笔者班就有这样一位学生,学习态度时好时坏,在学习态度懒散时,学习成绩便会成为班级垫底,但在笔者眼里,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所以,每当这位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时,笔者都会与该学生进行谈话,每次谈话后,这位学生的学习态度都会有所好转,但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该学生依然会放松对自己的管理,导致成绩退步。而作为班级的管理者,笔者自然不会放弃对每位学生的管理,不论是学习成绩优异还是学习成绩偏差的学生,笔者都会一视同仁,甚至对学习成绩偏差的学生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帮助后进生提高成绩,树立信心,实现后进生的转化。

(三)沟通联系学生家长,形成道德教育合力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高中班主任要认识到家长和家庭对班级德育建设的重要作用,通过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形成班级德育教育合力。具体来说,一方面,班主任要通过QQ、微信等现代通信软件即时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基本表现,让家长对学生的发展状况有一个大致了解;另一方面,班主任要让家长明确班级德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内容,从而与学生家长共同制订适合每个学生个性特点的德育策略,让家长将德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完成对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配合,形成家校共育合力,从而有效深化德育的效果[3]。例如,为了形成家校道德教育,更好地完善学生德育成效,笔者每月都会定期开展一次家长会,分析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让家长注意到学生的哪些思想行为需要改进,了解学生在学校日常学习中的状态。另外,笔者还为家长制订了“素质报告评价书”,让各家长分析自己对学生德育的不足和疏漏,找到教育的不足之处后,再针对这点进行改善。笔者通过联系沟通学生家长,形成了道德教育的合力,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德育环境。

三、结语

总而言之,素质教育,德育为先。德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更是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高中班主任要切实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转变传统的班级德育观念,通过注重关爱赏识教育、实现后进生的转化、沟通联系家长等重要途径来优化班级德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班级德育氛围,让学生能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陈淑玲.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德育功能及对策[J].好家长,2018(74):37.

[2]张玲雁.浅析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有效策略[J].考试周刊,2018(79):190.

[3]王志伟.走进学生心灵,打开学生心扉——浅谈高中班主任德育管理工作[J].教书育人,2018(22):78.

作者:王建云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明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