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探学生资助工作的德育效用

管探学生资助工作的德育效用

1资助工作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平台

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责任。资助工作的直接目标是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困难为出发点,使受资助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同时应使受助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形成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所以,资助工作具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绝不能为资助而资助,而是要始终坚持助困与育人相结合,把国家的资助体系和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把资助工作建成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平台,发挥助困与育人的双重功效。通过新颖、细致、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引导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立足校园、迈向社会,使爱国主义教育不流于形式,在日常具体行为中潜移默化,发挥它的内在功能,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资助工作是大学生励志教育的好载体

虽然党和政府加大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的经济困难状况,但由于农村和山区学生占有很大比重,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加上自然灾害频发,而受资助的面和力度并不均衡,并不能完全解决大学生经济困难的问题。因此,学校还要把资助工作建设成大学生励志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的载体。当前,少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意志消沉,沉湎于上网游戏,只是伸手依赖资助,却不愿意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决目前的困境。其典型表现为对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岗位漠不关心,而对各种奖助学金的评定往往冲在最前面,希望拿到尽可能高的额度。一旦现实与自己的期望出现落差,就怨天尤人,牢骚满腹,甚至不惜中伤、诋毁他人。因此,引导和培养大学生自强自立精神是资助工作不可忽视的环节,也是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促进他们实现远大理想的重要部分。在资助工作中,应该进一步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要有自强自立的思想意识,树立自信心,多参加勤工助学,通过付出努力和劳动,获得一定的经济报酬,在此过程中能得到锻炼,磨砺意志品质,提高综合素质。

3资助工作是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好教材

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构筑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提高大学生诚信品德,是高等学校育人的重要内容,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荣辱观教育的基石。学生资助工作实践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奖助学金评定、欠费清理等工作,无不将大学生的诚信问题摆在面前。由于新的资助体系使高校受资助学生的比例和额度不断提高,部分学生和家长产生了依赖资助的不良心态,错误地认为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不拿白不拿,甚至出现了“竞贫”现象,直接表现在新生提交的家庭贫困证明中,有夸大家庭贫困状况的现象;有的甚至通过非正常手段开具家庭贫困证明,弄虚作假骗取资助。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对诚信行为的正面作用和不诚信行为的约束给予适当体现。对旷课、考试作弊、恶意欠费、弄虚作假等不诚信现象,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乃至纪律处分,建立大学生诚信监督机制,制订学生诚信记录和信用评级制度,以此作为学校资助工作和各种优秀评定、学费减免、就业推荐等的重要依据。把诚信教育融入宣传教育的各个环节,通过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宣传诚信的重要性,形成以诚信为荣、以不诚信为耻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加大失信者的失信成本,从而引导大学生强化自身的诚信意识,让诚信深入人心,成为大学生的立身之本。5资助工作是大学生感恩教育的好课堂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健全人格的体现,更是每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道德素质。资助工作具有十分丰富的感恩教育元素,是学校向大学生进行传统的感恩思想教育、提升感恩意识的好课堂。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国家对社会资源再分配的一种形式,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近年来,有不少经济困难家庭大学生依靠社会资助和国家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学业,绝大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学习努力、成绩突出,成为学生的榜样,毕业后用自己的业绩回馈社会,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但少数受资助的大学生毕业后对国家的助学贷款拖欠不还,一些大学生对学校催交学费表示不满甚至因此憎恨母校,一些受学校、企业或个人资助的学生对资助者缺乏起码的感恩,导致高校大学生感恩意识缺失的评价。因此通过资助工作要教育学生常怀感恩的心态,通过自己的行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社会和他人对自己的关怀呵护,培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并使感恩成为自己做人的基本准则,提升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提高大学生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4结语

大学生资助工作的最终目标在于促进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其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德育功能不容忽视。大学生资助工作应进一步加强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最重要的是要真正形成高校内部相互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一体化资助育人格局,在精神层面营造一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有激励和教育作用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具有生活的勇气、学习的兴趣、创造的激情和社会责任感,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在校大学生应该主动关心和帮助困难的同学,形成互助、友爱、谦让的风气,在物质和精神上相互支持。例如在奖助学金评定中主动把助学金让给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把勤工助学岗位让给更需要的同学,把临时困难补助让给家庭刚受严重灾害的同学等。同时,还要正确引导奖助资金的合理消费和使用,避免形成浪费、奢侈、享乐的不良风气,如果必要,可暂停对其资助的发放或追回所获资助资金。总之,大学生资助工作意义重大,每一个从事资助工作的教师都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资助工作为平台,全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综合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最大的支持。

作者:谢俊青单位: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