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探建筑设计资料的问题

管探建筑设计资料的问题

1.文件查找困难

由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施工是具有连续性的,项目参与人员要经常需要查阅各类不同时期及版本的文件。但由于在基于现有档案管理的设计资料管理系统中往往不能进行模糊及结构查询,使得资料的查找十分困难。

2.无法实现版本的管理

由于项目设计更改,需要对相应设计文件进行不定时、不定量的修改。虽然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使得这一过程变得非常方便,但实际情况在这一过程中涉及过多的设计资料版本变更。随之而来的是数据的一致性和有效性的问题,以保证施工程序中图纸修改的闭合性。因此,如何保证施工中使用的图纸版本正确已成为该项目管理中至关重要的问题。

3.数据共享实现困难

原有的以档案管理为基础的资料借阅制度已远远不能不适应当代技术发展的需要。现在,设计资料往往以数据形式在网络中进行交换。这就需要系统能保证对数据的访问及修改进行相应的权限控制,设计资料可以及时准确的传递到需要该设计资料的人的手中。从而使设计资料标准化、系统化,降低设计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4.电子资料与纸质设计文件的一致性难以保障

由于受到项目中各参与单位技术业务水平的限制,即便采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但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依然需要将电子设计资料打印成底图,并晒出蓝图。而电子设计资料、底图、蓝图三者之间如何保持一致性,是决定电子设计资料利用价值的关键因素。

5.设计资料流动性大,管理难

建设项目中电子文档分散在不同的人员手中,人员流动、机器故障等会造成企业核心数据丢失;查找利用文档图纸资料困难;对文档、图纸的形成、借阅利用情况难以进行统计分析;人工管理成本高。通过对实际工程项目设计资料需找合理的管理方法,重点对电子、纸质设计资料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及解决方法。同时,设计人员可以进一步通过互联网云存储技术,不受地域和终端的限制,使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信息终端上使用浏览器登录系统并对相关设计资料进行管理。设计人员可以使用合理的资料管理方式高效、便捷的实现设计资料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网络化和便捷安全化。设计资料合理的管理在建设项目十分重要,设计资料管理合理就能完全解决设计资料管理的问题。设计资料的管理应在实际工程中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对建设项目单位可以产生以下影响。大幅度提高设计参与单位内部各专业间工作协作的关系,能够辅助提高设计参与者的工作效能及提高设计工作质量。将设计施工设计资料直观的提供给销售人员及购买人员,使之能够明确的了解项目实施进度,提高建设项目的透明性。数据互通——在整个建设项目的生命周期中,包括设计全部阶段、上下游,设计和审核,设计和实施。施工全部阶段、上下游,施工监理及质量监督。远程异地——跨地区、跨国的协同工作已在建设项目中不断的体现。如果在系统中不能够远程异地完成共享的话,单单是协作设计与设计资料共享中间需花费的时间及精力可想而知。建设项目设计资料的管理不仅仅是为了服务查询、打印设计资料而建立的,而是在未来的项目建设中与其他信息管理系统能够达到无缝连接,使得整个项目的管理能高效快速的为整个项目及团队服务。这不单是对设计或者施工单位提供便捷,将可持续化发展的生命力注入企业,而是利用能为整个行业的共享信息所服务的管理软件提升行业高度配合,使得行业在项目建设中得到更深层次的发展。

作者:许婧单位:贵州省建筑科研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