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学分制对德育工作的影响

管窥学分制对德育工作的影响

1学分制对高校德育工作的影响

长期以来,高校形成了学校抓院系、院系抓年级、年级抓班级的德育管理模式,以班级为主要载体,以集体活动为主要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形式。学分制的实行,对学生德育工作带来新的影响:

1.1对高校重理论灌输、轻道德实践

德育方法形成新的挑战。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品德的形成源于个人道德上的需要和自觉,其形成过程受社会道德的影响。然而,长期以来,高校普遍存在着重道德理论灌输、轻道德实践的现象。一些学生工作者较少考虑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把道德教育的过程看作是对学生施加外部道德教育过程,将教育者的价值观强加给学生,通过考试的形式要求学生无条件地服从。这种只注重道德信息从师到生的单一流向,必然使学生失去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不利于学生主动性、能动性的发挥,不利于学生将道德意志内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和外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造成学生道德理论与道德行为脱节。

1.2学分制对学生思想意识的影响

学分制给学生的思想意识带来深刻影响表现:一是学习动机呈现多元化。学生在缩短学制、提前毕业的驱使下,重业务轻政治、重理论轻实践、重学分轻技能培训的倾向时有发生。二是学习过程呈现复杂化的趋势。与学年制相比,学分制放松过程管理而重视目标管理,学生们自由选课,只要考试通过,就能获得学分,这使部分学生没有学习章法,忙于应付考试,在允许范围内重修课程增多,延长了学制。

1.3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降低

学分制的实施,给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表现为赋予学生较多的自主权和自由度,强调竞争,讲究效益,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导致部分学生急功近利、个人主义思想严重。同时,偏重学科成绩考核,容易使学生重视学习而忽视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从而影响德育工作的效果。

2实施学分制后高校德育工作的对策

“实施学分制是高校教育体制的一场深刻革命,它必然带来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和教育管理体制的巨大变化,使高校学生思想意识发生变化。”广大高校德育工作者必须根据形势需要,积极更新道德观念,努力探索高校德育工作新思路,建立高校德育工作的新格局,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2.1发挥“两课”主渠道作用

把德育渗透到其他课程中去,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两课”教育是高校德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深化“两课”教学改革,以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武器,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把传授“两课”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2.2建设高水平的德育教师队伍

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优良品质的形成。康德说过:“人只有靠教育才能成人。人完全是教育的结果。更要注意的是,只有人才能教育人。换言之,即只有自身受过教育的人才能教育人。”作为德育教师队伍必须具有坚定的道德信念和优良德行,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真正在传授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做事、做人的态度,充分发挥教师的人格示范作用。

2.3抓好行政班的班集体和团支部建设

增强德育工作载体的凝聚力。在学分制条件下,原来以专业、年级为基础的行政班逐步淡化,学生中离合频度增大,在学习中出现较大的流动性。自然班作为教学组织的功能消失后,作为学生的一个基层组织仍有存在的必要。学校从新生进校就应选拔和培养一支班级骨干队伍,设立党团支部,抓好党团组织建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党团活动和组织生活来进行,特别是注重学生党员的培养,用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做表率,保证各项学生活动的顺利开展。

2.4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下网络环境

增强高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网络环境是科学技术浪潮对高校德育工作所提出的现代命题,着力研究高校德育工作的网络建设,是把握高校德育工作时代性的根本出路。在实际工作中,学生工作者通过校园BBS、主题网站、博客、QQ等实现德育工作主阵地的网络化建设,弘扬主旋律,用具有中国气派和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高校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同时要着力培养高校学生在网络中的主体自觉和自律,通过德育工作与制度管理并举的方式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综上所述,学分制的实行,使学生的思想意识发生了显著变化,必须转变传统的德育手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不但适应学分制运行的要求,将高校的德育工作落实到实处。

作者:刘作权单位:大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