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评估操作

德育评估操作

每到期末年终,班主任都要根据我识中小学德育评估方案》对学生进行德育评估,有的班主任对此认识不足,采取消极、简单的方法应付了事。诸如无计名投票、相互提名举手通过、学习成绩一票定论等,评出的优秀、良好,学生不知优在哪里,好在何处,有时还成为同学嘲弄的对象。更严重的是滋长了学生的不良思想,导致了班级工作的失败。因此,德育评估的操作不可小看。

德育评估是一项多层次,系列化的工作,要求有步骤、有程序地进行。其标准就体现在严格的程序和各项评比的具体要求中。按标准进行德育评估,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要联系本班实际补充一些与本班工作密切相关的具体执行细则。

2、横向比较所处的地位,找出不足,同时也有利于班主任及时纠正评估工作中的失误,促使其不断完善。

3、由时间、得分多少等明细记录,班长负责总分的统计,团支部审查后报给班主任。同时班主任也必须经常查看,了解情况,作意向性指导。

4、由学生或分组公布、宣读,使其相互了解,以便互评、班委评、师评时评得准确;实在些。情竞如有出入,学生可向班委、教师直接反映,或举报。举报情况逐项落实后,及时补充纠正,评估结果张榜公布,意见统一后再定论。

5、因为考核主要由班委负责,班委了解、掌握的情况比科任老师全面,增加班委评分比重,可使评估更切合实际,也有利于调动班委会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以便科任老师更好地集中精力教学。

这样的德育评估,学生目标明确,层次清楚,参与面广以事实为基础,纵横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