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感想论文

信息技术教学感想论文

信息技术属于新兴学科,加上各地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所以信息技术教学没有既定的教学教法,也没有相对固定的教学模式。下面我就信息技术教学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程序三个方面谈一点看法。

一、教学模式

1.理论+实践。计算机学科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强调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所以一堂课我们一般应该安排20分钟进行讲解、示范,按照需要,分几次让学生练习,这样才能让学生体会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获得成功的喜悦。

2.分层次教学。目前,信息技术教学在农村中小学正处于逐步普及阶段,有的家里有电脑,有的根本没有接触过电脑。这样就造成了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可以试着进行分层次教学。给对计算机掌握程度不同的学生安排不同任务。

二、教学方法

好的教学方法是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的重要环节。

1.课堂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恰当运用比喻。计算机及网络是个新的领域,目前,很多学生对它还感到陌生、不可想象,教师在讲课时适当地运用比喻,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如在讲网络时,关于域名和IP地址,我是这样讲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用名字来指定某人。网络中的计算机也一样,为了区分彼此,他们也有‘名字’──我们称之为域名,同样他们也有自己的‘身份证号’──IP地址,IP地址可以唯一的指定一台计算机。但是,记住它不太容易,平时我们只用域名来指定网络中的计算机。”这样,学生们很轻松地就揭去了域名、IP地址的神秘面纱。

2.任务驱动。让学生有目的地学习和实践,可以提高学习效率,锻炼学生的学习和探索能力。精心设计一些作品,在一堂课的开始,让学生自己试着实现。比如,学习power-point时,先给学生展示一个课件,中间加入声音,视频和一些动作效果,之后让学生留学论文网实现,评出其中的优点和缺点,让对学的知识进一步巩固。

3.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面对无际的信息海洋,人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掌握所有的信息,而应该掌握的是“关于信息的信息”。所以,对于学生自己能看懂或是通过实践可以获得的知识,我都鼓励他们自己去学习和掌握。超级秘书网

三、教学过程设计

1.引入趣味课题,激发学习兴趣。一堂成功的课,导入课题是关键。每节课都要力求采用学生最感兴趣的事物来引导他们,比如学习下载电影,课本上这些内容很难引起学生的注意,我们首先给学生看一个片段,而学生电脑上没有,那就自然而然引入下载这个课题。

2.讲课内容抓要点。计算机基本知识,尤其是应用软件,并没有严格的难易程度界限。比如讲Powerpoint时,首先用Powerpoint做了一个课件作自我介绍,课件中使用了文本、声音、视频、动画及幻灯片的切换,而且每一对象都进行了的动画设置,展示完成时,学生们可能很好奇,这样就带领着他们具体去实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