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透水混凝土施工工艺研究

园林绿化透水混凝土施工工艺研究

【摘要】为解决园林绿化材料使用的问题,本文对透水混凝土进行研究,通过分析透水混凝土施工工艺,以及透水混凝土的性能特点,为今后解决城市环境问题提出解决参考,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绿化;透水混凝土;施工工艺;性能

1透水混凝土的基本概念

透水混凝土是一种由骨料、水泥和水混合而成的多孔轻质混凝土。它不含任何细骨料,在粗颗粒表面涂有一层薄薄的水泥。浆体相互结合,形成孔隙分布均匀的蜂窝状结构,具有透气、透水、轻盈等特性,也可称其为无砂混凝土。透水混凝土是由硬质水泥将大骨料胶结而成的多孔骨料结构。内部结构上可见许多孔隙,从而能保持良好的透水性,可以防止噪声污染和加快排水速度等。透水混凝土对推动城市生态环境向良性循环转变,实现经济社会优势融合,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具有重要作用[1]。

2透水混凝土施工工艺

2.1施工过程

透水混凝土施工过程与其他普通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不同,详见图1透水混凝土施工过程流程图。

2.2透水混凝土施工工艺

2.2.1模板支设。根据图纸设计要求和现场实际情况布置连接模板,用竹胶合板和钢模板支撑直模板时,背板宜用木料,使模板的内侧和顶部在一条直线上,承重钢筋嵌入基层的深度不得小于20cm,承重钢筋之间的距离不得超过50cm,模板完全支撑后,必须再次检查模板的平整度和高度[2]。2.2.2透水混凝土的搅拌运输。现场安装搅拌站,按照装料方便、最大限度节省空间的原则进行原料堆放。搅拌机占地面积约20m2,每天的水泥和石材储备量至少是建筑物数量的3倍,各种添加剂必须存放在仓库中,搅拌站占地面积约300m2。现场混合、运输、计量过程: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混合配比,每个水泥罐为整袋设计,用台车称重石块,将各种添加剂精确计量装入桶容器;为了快速测量,可以在第一次称重后在推车和桶上做清楚的标记,但仍然需要每次都称重。混合时,要将碎石、水泥和添加剂放入搅拌机中搅拌约1min,并根据混合物的和易性加水,直至混合物达到要求。运输混合物时,则由机器或人工运送到施工现场。2.2.3透水混凝土覆盖层。(1)表面的处理:将表面清理干净,表面应无灰尘、树枝、纸屑等杂物,表面应在铺贴前弄湿。(2)布料:安装扩散开口混凝土时,应考虑振动高度。用人造织物制作透水混凝土时,应用铲子弯曲,严禁抛掷。如果散开混凝土在30min以上或有风的情况下安装,施工现场的混凝土必须及时覆盖一层薄膜,以免散开混凝土过快失水。(3)振捣:单色透水混凝土布料完成后,用抹刀平整,用平板振捣器振捣。振动完成后,涂上一层有色的散开混凝土或带有有色散开集料的散开混凝土,然后平整。因缺料要及时补料,并使用专用透水混凝土设备振动平整表面,直至达到模板高度。(4)表面处理:扩散开混凝土的棱角必须及时适应轧制表面。无料的部分宜采用填充,干燥的部分可在加料前均匀喷一层水,之后进行处理。(5)透水混凝土如暴露于骨料,待表面平整、密度符合要求后,在表面均匀喷洒清洗剂,再覆盖塑料薄膜;喷涂后6~8h高压工作(视天气而定)。水枪冲洗表面,洗涤时,确保洗涤剂干净,但不能滴水等。(6)养护:透水混凝土表面完成后,适时喷少许水,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与普通混凝土相同,维修时应安装围栏,安装在道路周围[3]。2.2.4喷涂密封胶。完成上述所有工序后,用高压清洗机清洗透水混凝土表面。待表面干燥24h后,即可喷涂密封胶。喷涂后立即用防护栅栏围住地板或贴上明显的警示标志,防止行人或车辆进入,避免表面污染或损坏湿密封涂层;透水混凝土只有在强度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才能使用。

3透水混凝土的性能分析

3.1透水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分析

3.1.1骨料。粗骨料的添加是一个可渗透的混凝土框架。骨料的类型、形状、尺寸和质量影响透水混凝土的强度,骨料的粒度也是影响强度的重要因素。粒度小的集料在堆积时具有较高的堆积密度,因此制备的透水混凝土具有较高的强度,也是因为其密度较高。透水性相对较低;粒径越大的集料,其比表面积越小,集料之间的距离越大,透水性越好,但强度越低。图2为透水混凝土结构图。3.1.2水灰比和骨灰比。水与水泥和骨灰比的选择对其强度起着重要作用。水灰比低,骨料密度不足,强度降低;高水灰比增加了流动性,钻井液可以溶解,从而影响其透水性。3.1.3成型工艺。成型工艺对其性能有巨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透水混凝土在摊铺和打桩时的强度相对较低。在振动成型过程中,强度随着振动时间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说明振动时间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同时,砂浆与振动一起继续流向振动面,使砂浆堵住孔洞,在压缩成型过程中,压缩力先增大后减小,振动成型法强度更高,而一些学者提出无振动成型法,通过加入少量的细沙,来提高流动性,增强强度[4]。

3.2工作性能

因为混凝土本身是干硬的,不能沉降,很难用常规的测试方法来确定其沉降。随着该领域研究的不断发展,一些标准和方法不断涌现,富余浆量比(即富余浆量比与混合物总质量的比值)是评价透水混凝土和易性的指标,主张采用多元正交设计进行考核,由此获得富余浆量比的估计值。在透水混凝土的制造过程中,这是由于水泥浆用量少,水灰比较少,保持了良好的内聚力,不出现渗漏和离析现象,而是流动的。

3.3抗冻性

透水混凝土在抗冻性和机械性能方面具有相似的特性。对于相同的浆骨比,如果此时水灰比增加,其抗冻性也会增加,水灰比一旦超过0.31,抗冻系数继续下降,而水灰比不变。水泥浆用量越大,混凝土的抗冻系数越大。无砂透水混凝土的孔隙比较大,比水泥石大很多倍。它不仅能承受结冰下的膨胀,而且还具有良好的抗冻性能,在此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水缓慢进入孔隙,损坏混凝土的内部结构,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裂缝,随着时间的推移,破坏混凝土。

3.4排水性能

下雨时,可使地表雨水迅速渗入路面结构,使路面没有地表水,这样可以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使表面整洁并确保行人的安全。根据孔隙率和渗透系数理论,采用固定地下水位法,积极研究透水混凝土的排水效率。据调查,有效孔隙率与孔隙率呈比例关系,但随着孔隙率的进一步提高,其抗压强度将进一步降低。

3.5新材料性能分析———CT花岗岩透水板

它是以废陶瓷为主要原料,加入其他矿物材料,经特殊工艺、高压成型和长期高温烧制而成。它是一种质地堪比石材的地板覆盖物,具有渗透功能,可以用于市政道路公园园路、广场、停车场等。3.5.1高渗透性,可蓄水,可净化水CT花岗岩透水板里面的孔隙大小与海绵相似:一旦水库饱和,雨水可以快速流过,这对建造海绵城市非常有帮助,可以减少城市和城市热岛的内涝,还能过滤和净化雨水。3.5.2严密抗折,坚硬耐磨其经过高压压制和高温烧制,抗弯强度≥4.5MPa。3.5.3超级防滑,行走安全其表层是具有粒状的涂层,防滑性超过60BPN。行人步行方便又安全。并且其还具有优良的透水性,雨雪后不易形成水雪,因此又具有优良的防滑性。3.5.4不风化,性能稳定。经高温高压烧制而成,完全回收的瓷器,因此其物理和化学性能非常稳定,不受天气和气候条件的长期影响。3.5.5还原石材,自然质感。配方中加入矿物晶体,在阳光下折射出天然石材独有的光芒,精准还原天然石材的质感。

4结语

简而言之,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有利于园林绿化,促进园林的发展,设计师要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社会的需要,紧跟新材料潮流,积极改进表达方式,坚持环境考量,推动园林绿化新发展。

参考文献

[1]马雪英,杨欣,吕兴国.透水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J].混凝土世界,2009(12):48-52.

[2]陈正清.高强绿色环保透水混凝土的试验研究[J].辽宁建材,2010(4):15-17.

[3]王瑞燕,吴国雄,郭鹏.路面透水水泥混凝土性能研究[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8(4):698-701.

[4]周黎军,付长红,赵忠兴.透水混凝土的研究[J].科技资讯,2009(1):73-74.

作者:陈蕴瑶 单位:广州市广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