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港口航道施工工艺技术探讨

港口航道施工工艺技术探讨

摘要:

文章以港口航道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的实际意义为立足点,首先简明扼要的概括了我国港口航道的建设成果,然后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以“港口航道施工工艺技术研究”为题,从三个方面分别展开了系统、深入地探讨,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

港口航道;施工工艺;技术研究

引言

近几年,我国海上通道呈现出了相对迅猛的发展势头,这不仅加快了港口航道的发展,也为港口航道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因此,想要保证港口航道的建设进程与海上通道所具有的需求相适应,在对港口航道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各施工人员不仅需要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掌握,还需要具备丰富的施工经验,保证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拓宽、护岸和疏浚工程进行高效施工,从而加快港口航道的发展。

1港口航道的建设成果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运输业与之前相比也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社会有关部门通过对航道建设政策的调整与优化,为港口航道建设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平台,因此,现阶段针对港口航道所开展的建设工作得到了质的飞跃,但需要人们明确一点,在对港口航道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仍旧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1]。现阶段,科研人员正在逐步攻克对大型深水航道进行建设的过程中所需要应用的工艺技术,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因此,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港口航道在建设过程中对先进的工艺技术加以应用。

2港口航道施工工艺技术研究

2.1拓宽工程

拓宽港口航道不仅可以降低运输压力,还可以提高运输效率,由此可以看出,拓宽工程在港口航道的建设过程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拓宽过程中,施工人员常用的技术是以航道现有宽度为基础,通过拆除周围建筑等方式完成港口航道的拓宽,这种施工工艺虽然便捷、高效,但是由于在对建筑进行拆除的过程中,需要相对较高的拆除成本,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拓宽工程的施工成本[2]。除此之外,分道运行也是施工人员使用频率较高的技术,也就是说在原有航道的周围开设分道,在保证二者互不干扰的前提下,完成港口航道的拓宽,该施工工艺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廉,而不足在于对港口航道的天然条件具有较高要求,例如为分道运行提供平台的开阔水域等。上文所提及的施工工艺各有利弊,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工艺技术进行合理选择,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2.2护岸工程

2.2.1测量

在对护岸工程进行正式的施工前,想要保证施工的顺利开展,施工人员需要针对施工区域的河道以及岸坡展开测量工作,测量的目的在于对护岸工程所涉及线路的长度、标高和其他可能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加以明确,并且在此基础上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完成护岸沿线水准点的加密工作,通过对水准点闭合度进行测量的方式,保证水准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对水准点进行分部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根据行业有关规定,将水准点所对应的分布范围加以限制,保证两个水准点之间的距离不大于20m,这样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加以控制的工作提供便利[3]。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所提出的要求进行施工,无论是对护岸边线进行放样,还是对基础边桩进行设立,都应当以设计图纸的内容为标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日后的施工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问题,影响整体进度。

2.2.2墙身砌筑

若施工所用混凝土整体的强度满足设计强度七成或以上,施工人员便可以开始对存在于底板上的杂物进行清除,为墙身的砌筑工作提供便利。在选择浆砌块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将坚石以及次坚石作为首选,在保证材料强度大于25MPa的同时,还需要避免石料表面有任意因素所导致的裂缝存在。在对墙身进行砌筑时,想要保证砌层稳定性的提升,施工人员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错缝和坐浆工艺加以选择并应用,将砂浆填充在砌块的缝隙处,保证各砌块粘结的牢固性,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墙身上层在砌筑过程中对已经砌筑完成的墙身下层产生的不利影响。另外,当所砌筑的墙身达到相应强度之后,施工人员便需要对其进行勾缝的处理,并对墙身加以养护,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升施工质量。

2.2.3混凝土浇筑

首先是制作混凝土。施工人员在对混凝土进行制作的过程中,应当保证所选用材料和配合比均与行业以及项目要求相符。在对混凝土进行制作前,施工人员应当对所需配料的质量加以确定,然后再确定拌合的时间,另外,在制作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保证拌和工作具有高度的均匀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制作出的混凝土可以满足港口航道所具有的实际需求。其次是混凝土浇筑。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前,施工人员需要对基槽加以调整,在施工合格的基础上,完成立模以及对碎石垫层的铺设工作。需要施工人员注意的是,在立模过程中,施工人员不仅需要对模板所具有的刚度与强度加以保证,还需要将关注的重点放在模板的稳定性方面。与此同时,还需要保证模板的平整、光滑和严密,只有完成上述工作后,才可以将脱模机涂刷与模板之上[4]。在开始浇筑工作前,施工人员需要深层、彻底的清洁基槽,保证基槽内部不存在任何的杂物或积水。另外,在对混凝土进行运输时,运输人员应当采取相应措施,避免混凝土在浇筑的过程中出现离析的问题。在将混凝土全部滑入基槽后,施工人员应当选用插入式振捣器对其加以振捣,然后再进行分层振捣,这样做便于施工人员对混凝土整体的强度加以掌控。

2.3疏浚工程

2.3.1挖槽

在正式挖槽前,首先需要选派几名具有丰富挖槽经验的施工人员开展试挖施工,并且以试挖过程中获取的种种数据为基础,完成对挖泥船的调整,为挖槽工作提供便利。与此同时,施工人员还需要具备对相关设备进行准确应用和组合的能力,提升施工效率。在挖槽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对现场进行保护与管理,通过对泥沙在开挖之后的泄漏和回淤程度,判断施工超深,并决定增加施工与否。另外,挖槽时的超深厚度,也是由试挖所决定的,但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还需要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对其加以调整,在最大限度上保证挖槽的深度与设计所提出的要求相契合。想要杜绝漏挖或其他问题的出现,在挖槽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保证每两条挖槽间均存在约5cm的重叠,尤其是在分层施工的过程中,更应当将关注的重点放在挖槽的重叠部分,避免浅梗遗漏的问题出现,对施工效果产生不利影响。

2.3.2水下钻孔爆破

和其他的施工过程相比较而言,水下钻孔爆破具有极高的危险系数,因此,在施工前期,施工单位应当对参与该工程施工的人员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对施工队伍所具有安全意识的提升,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危险。在水下钻孔爆破时,施工人员首先需要根据施工环境对钻孔位置加以确定,然后再对所对应炮孔的位置进行布置,杜绝重炸或是漏炸的现象出现。在确定炮孔位置时,施工人员可以根据港口航道的实际情况,对不同比例的地形图以及全站仪器加以应用,这样做可以缩小炮孔所在位置与设计方案所对应位置间的偏差,使其不大于0.2m[5]。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一旦遇到炮孔所在位置是溶沟或地质条件不良的情况,钻孔的工作无法进行,此时,施工人员应当在所确定炮孔周围的区域选择恰当位置钻取全新的炮孔。除此之外,在正式放炮前,施工人员应当全面、仔细的检查输电导线,避免在引爆雷管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影响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2.3.3泥浆输送

在对疏浚工程进行施工时,施工人员应当尽量避免对航道正常的运输工作产生影响,也就是说,在保证对往来船只加以规避的基础上,完成潜管的敷设工作,为泥浆输送提供途径。在潜管敷设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主要的参考因素为水下地形,因此,现阶段应用频率较高的敷设方式为柔性连接,且大部分施工单位均选择在水面上完成潜管的连接工作,在将其分段进行下放,该施工工艺的优势在于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对潜管所具有的连续性加以保证。另外,在开始敷设工作前,施工人员还需要对水下地形进行勘察,保证在完成潜管的敷设工作后,航道水深不低于2.5m,若无法满足该条件,则需要重新挖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港口航道现阶段已经成为我国极为重要的发展资源,针对港口航道所开展的建设工作也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到目前为止,我国在对港口航道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仍旧存在相应的问题亟待解决,因此,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先进的工艺技术加以应用,保证我国航运事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黄酉鸣.刍议港口航道施工工艺技术[J].科技展望,2015,12:27.

[2]王靖鑫.浅谈港口航道的施工管理技术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8:175.

[3]阚春华.浅析港口航道施工工艺的一些探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4:140.

[4]张天亮.关于港口航道工程施工技术的探索[J].建材与装饰,2016,05:236-237.

[5]黄颖.关于港口航道工程施工技术的探讨[J].珠江水运,2016,21:66-67

作者:梅俊超 胡佳俊 单位: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