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

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

摘要:建筑行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提高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而且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方式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对居住、工作以及娱乐的环境都有很大的要求,建筑行业向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已经是必然趋势。本文主要探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整合与应用,进一步对绿色建筑设计应用策略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建筑设计;整合;应用

1引言

建筑行业在社会中的应用很广泛,随着环境污染问题加重,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在现代建筑中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但是,一些建筑企业仍然奉行华丽的建筑风格,认为绿色建筑不适合现如今社会的发展,并且大肆浪费建筑材料,导致成本过高,这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绿色建筑理念是今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建筑并不是只注重节约环保,而忽略了建筑的合理性,而是绿色建筑从节能、低碳、环保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后,决定最适用的材料、设计风格、以及建筑结构,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有利于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建筑设计中运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遵循的原则

2.1环保型原则

绿色建筑要求在最大限度中节约能源、减少建筑与建筑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绿色建筑在建造过程中各个环节要尽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人类是要与自然环境共存的,建筑设计要遵循自然环境规律,充分考虑建筑场地周围环境,保护植被与土地。将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物质进行降低,实现环保理念的渗透。

2.2合理性原则

建筑不论是质量问题,还是成本问题,都应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一旦建筑设计为了节约成本,导致建筑出现不合理的设计问题,那么便会导致房屋建筑的返工和重建率不断增加。另外只求质量而忽视成本的方法依旧是不可取的。合理就在于不论是成本还是质量都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建筑过程中采用新型能源,不仅能够促进建筑设计的体验感增加,还可以实现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2.3适用性原则

建筑设计最终使用者是人类自己,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爱好直接决定建筑设计与其自身的适用性,建筑工程的实施根本目的是以人为本。不论是建筑餐厅、酒吧、游戏厅、健身房,还是建筑一所公司或别墅等等,建筑使用的用途不同,其建筑的设计风格也就不尽相同。每一件产品都有与之相适配的零件,建筑设计也是依照其用途而设计的。

3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具体应用

3.1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为实现节材的效果,那就是充分利用现有材料,减少剩余材料的浪费。而且在选取材料方面,专业人员要根据建筑结构选用最合适的材料。比如选取钢筋混凝土的结构,选取钢筋混凝土柱,混凝土的使用率增加,便会减少水泥和钢材的使用。另外,在建筑建造过程中应当实行一体化施工,有利于材料资源有效利用。

3.2节地与室外环境

以往传统的建筑设计有一大缺点,在一般情况下,占地面积都相对较大。然而我国人均土地占有量是有限的,而且都相对较少。所以现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应用更加注重土地的合理利用,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所以设计人员要提前进行地形勘察,尽可能使每一寸土地都能有它的用途,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室外环境。

3.3节水与水资源循环利用

建筑过程中水资源的利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国水资源是有限的,不能太过于铺张浪费,要把每一桶水都用到该用的地方。

3.4节能与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主要分为两个方面:(1)生产过程中的节能。意味着在材料合成过程中充分利用小型材料,尽可能实现废物材料回收利用。(2)在使用过程中提高建筑能源使用率。又可以分为:自然能源的节约、建筑节能节约、新型材料的节约。可再生资源风能、太阳能、地热能为主要洁净能源,使用方面较广。新型材料的研发,在建筑工程中得到有效使用,有利于建筑设计的改进,为我国绿色建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如何在建筑设计中有效应用绿色建筑设计的对策

4.1制定完善的设计理念

建筑设计是一项建筑工程的主体,首先要设计出环保的、合理的、适用的建造主体,完善的设计理念需从各个方面进行考虑,在设计中贯彻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实现建筑设计的科学合理性,实现人文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一份完善的建造设计不是很容易想出来的,需要一个高素质、高专业能力的团队,经过各个方面的考虑,制定出完善的绿色建筑设计理念。

4.2加强绿色建筑产品与设计的推广力度

建筑材料中新型材料与新能源的推广使用,让人们意识到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性。现在人们为保证自身的健康,都追求绿色产品。在建筑行业绿色建筑产品的使用,使人们对建筑的设计更加喜爱,有利于建筑行业在日后社会中更加快速的发展。

4.3促进国际技术与经验的学习交流

完善设计理念的制定、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推广,都离不开设计员工,建筑设计员工的能力直接决定方案的可行性。我国现在的建筑设计技术还达不到顶尖,国外有很多很好的建筑设计,所以促进国内外建筑技术交流是非常有必要的,设计员工之间学习交流,有利于提高自身建筑设计经验与能力。

4.4建立绿色建筑评价体系

建筑项目完成之后,需要有专业团队对其进行绿色建筑评价,对其建筑进行合理的评价,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防止在人们使用过程中出现意外故障,对建筑企业和居住人员造成不可预估的伤害。

4.5加大绿色建筑设计实施管理力度

要想在最后的绿色建筑评价过程中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么就要在建筑工程中加大管理监督力度,防止出现员工懈怠或者偷工减料的情况。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行业的兴起,绿色建筑设计的提出,对社会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绿色建筑设计不仅有助于提高建筑外观的美观性,符合现如今大部分人们的审美,而且也降低了建筑成本,提高了建筑的质量。绿色建筑设计遵循的原则,以及绿色设计的运用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赵敏.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应用之研究[J].居业,2018(10):30+32.

[2]王雅转.分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设计理念的运用[J].居业,2018(9):37+40.

作者:付锐 单位:十堰市建筑设计研究院